掌握「三低一高」飲食習慣 過年健康吃不卡油

掌握「三低一高」飲食習慣 過年健康吃不卡油

2014/1/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過年難免大魚大肉,大啖零嘴,不知不覺肥肉上身,到底該怎麼吃,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員生醫院張淑涵營養師提醒民眾,可遵守「三低一高」原則,才能過個健康又無負擔的好年。

「三低一高」代表低油、低鹽、低醣及高纖,張淑涵營養師提醒,過年零食中常見的堅果類、魚和肉通常伴隨高油脂,因此這些食物要適量食用;低鹽則是在烹調過程中,減少鹽分和調味料的使用,如鹽巴、醬油、沙茶醬、豆瓣醬等,也要盡量避免食用醃製類食物,如臘肉、香腸、板鴨、榨菜、酸菜、筍干、菜脯等。

此外,也要注意醣類的攝取量,醣≠糖,不一定吃起來甜的食物才含醣,含醣食物包括全穀根莖(飯、麵、蕃薯、玉米等)、水果類、奶類,與一般含糖食品;醣類是提供熱量的主要來源,年節食品中如年糕、菜頭粿、蘿蔔糕、湯圓、蓮子或芋頭等含醣量高,攝取時應減少其它主食的攝取量,以避免吃進過多的醣類轉變成脂肪囤積,增加身上脂肪。

大魚大肉別吃多 蔬菜中和一下最健康

高纖則是多吃蔬菜、水果、全穀根莖類等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張淑涵營養師提醒,年節中應多攝取此類食物,一方面可減少其他高熱量食物的攝取,以控制體重;另一方面亦可均衡飲食,中和因吃進過多大魚大肉等食物的油膩與不均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