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吃

【免費講座】糖尿病健康吃-談飲食原則

【免費講座】糖尿病健康吃-談飲食原則#健康吃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糖尿病是由於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良,對糖類的利用能力減低甚至於完全無法利用,而造成血糖過高,甚至尿中有糖的現象,同時也造成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不正常,因此糖尿病人的飲食控制相當重要。為此,亞東醫院特邀蘇筱媛營養師,主講「糖尿病健康吃──談飲食原則」,教導患者平時吃東西該注意些什麼,配合營養師的指導,病人可由飲食控制達到滿意的血糖,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名稱:糖尿病健康吃-談飲食原則時間:3月9日(一)14:00~15:00地點:亞東醫院新院區一樓思源一廳洽詢:02-7728-1001

年菜油膩難消化 4招健康吃不卡油

年菜油膩難消化 4招健康吃不卡油#健康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到!根據統計顯示,春節期間急診5大病症為腸胃炎、腹瀉、發燒、暈眩、及上呼吸道感染,其中腸胃炎和腹瀉,都與飲食有關。對此,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殷秀妙營養師表示,過年期間大魚大肉,餐餐都是高熱量、高油、高鹽的食物,尤其過年又特別講究烹調手法,每道菜餚大多會以炸、炒、紅燒或糖醋為主,一個年假吃下來,恐對身體造成負擔。因此殷秀妙營養師建議,年菜其實也能吃得健康、不油不膩,提供4個小撇步供民眾參考:1)新鮮、多元的食材/不要餐餐大魚大肉,多準備豐富、新鮮、當季、多元的食材,才能獲得均衡營養素,同時兼顧健康美味。2)改變烹調方式/利用蒸、滷、燙、煮、燜來取代炸、爆、酥、羹、溜,如此一來,年菜不再油膩,腸胃也較無負擔。3)改吃蔬果火鍋/利用蔬果做火鍋湯底,或用海鮮類熬煮湯頭,湯頭不失美味,火鍋熱量更低,身體無負擔。4)多用天然調味醬/少用調味品,如味精或沙茶醬等醬料,沾醬使用天然食材取代,如新鮮檸檬汁、鳳梨、蕃茄、柳丁等,口感更清爽,同時避免攝取過量的鈉。最後,殷秀妙營養師提供3道美味的健康年菜,讓民眾參考,年菜都是選用高纖、低脂的食材烹煮而成,如「彩香豬玉串」:準備豬肉、蔥、彩椒(紅、黃色),將豬肉搭配彩椒、青蔥一起串烤,就成了減肉、減脂的高纖美食;「翡翠黃金豆腐」:是由豆腐、青豆仁、南瓜烹煮而成,豆腐富含異黃酮、高蛋白且零膽固醇,適合高血脂者食用;「和風鯛魚燒」:是由鯛魚片、熟杏仁片、柴魚、冰糖烹煮而成,魚肉富含蛋白質,搭配杏仁片增加風味,營養價值高且不油膩。

掌握「三低一高」飲食習慣 過年健康吃不卡油

掌握「三低一高」飲食習慣 過年健康吃不卡油#健康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過年難免大魚大肉,大啖零嘴,不知不覺肥肉上身,到底該怎麼吃,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員生醫院張淑涵營養師提醒民眾,可遵守「三低一高」原則,才能過個健康又無負擔的好年。「三低一高」代表低油、低鹽、低醣及高纖,張淑涵營養師提醒,過年零食中常見的堅果類、魚和肉通常伴隨高油脂,因此這些食物要適量食用;低鹽則是在烹調過程中,減少鹽分和調味料的使用,如鹽巴、醬油、沙茶醬、豆瓣醬等,也要盡量避免食用醃製類食物,如臘肉、香腸、板鴨、榨菜、酸菜、筍干、菜脯等。此外,也要注意醣類的攝取量,醣≠糖,不一定吃起來甜的食物才含醣,含醣食物包括全穀根莖(飯、麵、蕃薯、玉米等)、水果類、奶類,與一般含糖食品;醣類是提供熱量的主要來源,年節食品中如年糕、菜頭粿、蘿蔔糕、湯圓、蓮子或芋頭等含醣量高,攝取時應減少其它主食的攝取量,以避免吃進過多的醣類轉變成脂肪囤積,增加身上脂肪。大魚大肉別吃多 蔬菜中和一下最健康高纖則是多吃蔬菜、水果、全穀根莖類等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張淑涵營養師提醒,年節中應多攝取此類食物,一方面可減少其他高熱量食物的攝取,以控制體重;另一方面亦可均衡飲食,中和因吃進過多大魚大肉等食物的油膩與不均衡。

外食怎麼吃 超商食品搭配出健康選擇

外食怎麼吃 超商食品搭配出健康選擇#健康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三餐不定時或以外食為主的民眾,是否知道市售的炸肉排、雞腿便當,一個熱量高達800-900卡,相當於3碗白飯,一個60公斤的男性須花費2.5小時騎腳踏車、快走4小時才能完全消耗,為提倡健康飲食概念,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營養科教導民眾如何自行料理健康食物、或看懂超商營養標示,讓外食族也能健康吃。鄭秀英營養師表示,以成年人來計算,男性每日需1800大卡的熱量,女性則需1500大卡,而市售的炸肉排或炸雞腿便當,佔了一日需要量一半以上,其中還有更多營養問題,包括,油脂含量太多、青菜份量不足、過多加工及醃製食物等。賴侑伶營養師也表示,「超商一日健康餐」是要讓工作忙碌、無法自行料理的同仁,在超商選購食品時,也能認識營養標示,養成計算熱量的習慣,除了兼顧均衡飲食外,還能落實「聰明吃」的概念。超商選擇食品及營養標示的閱讀非常重要,低熱量、無糖、低油、低鹽的食物是首選。正餐的搭配也要注意營養均衡,全穀根莖、蛋豆魚肉、蔬菜、水果、低脂奶品類缺一不可。利用低熱量、有飽足感的食材 飲食健康無負擔鄭秀英營養師進一步說明,「低熱量健康創意料理」是讓同仁腦力激盪、設計適合自己味蕾又符合健康的低熱量創意料理,參賽作品多為蔬菜類的涼拌沙拉料理,個別加入蒟蒻、寒天等無熱量又有飽足感的食材,以達符合低熱量、健康的主題。

醫訊/媽咪辛苦了!產後媽咪記得健康吃

醫訊/媽咪辛苦了!產後媽咪記得健康吃#健康吃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母乳是上天賜予寶寶與母親的最好的禮物,母乳不但可預防寶寶的疾病外,也是方便、經濟、簡單的食材,更重要的是可以促進母子之間的親密關係,不過新手媽咪在哺乳時需要補充什麼營養?需要注意什麼嗎?為兼顧媽媽與寶寶的營養,亞東紀念醫院特別邀請營養師施淑梅告訴新手媽咪,在哺乳時的媽咪應如何選擇及攝取六大類食物,以獲得均衡的營養;以及提醒哺餵母乳時需注意的事項。產後身材恢復的問題亦造成多數媽媽的困擾,營養師也將介紹許多飲食小訣竅,供產後媽咪參考。講座時間:7月25日(三) 下午16:30~17:30講座地點:亞東紀念醫院4B 討論室講座洽詢:(02)7728-1229

醫訊/遠離慢性疾病 樂活健康吃

醫訊/遠離慢性疾病 樂活健康吃#健康吃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且隨著年齡增長,腰圍都有隨之增加的趨勢。由於腰圍肥胖代表內臟脂肪過多,容易引起胰島素阻抗性,如果持續無法改善胰島素阻抗性問題,最後將導致肥胖、高血糖、血脂異常、高血壓等代謝症候群相關症狀及疾病,因此腰圍過胖之也被視為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為協助民眾健康減重遠離慢性疾病,台北長庚特別邀請營養師陳姿吟主講「如何吃最健康?」提供大家遠離代謝症候群最有效的飲食方式,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加。講座時間:7/5(四)上午9:30~11:00講座地點:台北市啟明圖書館講座洽詢:(02)27135211轉3619,台北長庚社會服務組 蘇素華小姐

外食人口增 三多三少健康吃

外食人口增 三多三少健康吃#健康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現代上班族工作繁忙及雙薪家庭普及,造成外食人口增加,大家都成了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如何選擇好吃健康的餐點是重要生活議題。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00年全國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調查調查顯示8成以上職場員工每日攝取未達3蔬2果的建議量。基隆市衛生局提供三多、三少外食健康方法:1.少油:儘量不買油炸的食物,選擇以蒸、煮、烤的方式烹調食物,吃燙煮的蔬菜或生菜時不要淋上肉汁,減少油脂攝取。2.少鹽:儘量少購買醃漬類食物以及減少額外沾醬,不要選擇醃、燻、滷調味的料理,外帶食物時請商家少加鹽、醬油等調味料。3.少加工:減少精緻食品、加工食品的攝取例如罐頭、速食、甜點等,多選擇天然食物如蔬果、五穀類。4.多水:多喝白開水,以無糖茶飲取代含糖飲料。5.多穀:選擇全穀類主食,用五穀米、糙米飯取代白米飯。6.多蔬果:每餐少點一份葷食,自行攜帶水果或購買新鮮水果、用水果或蔬菜棒來替代點心零食,每日建議3蔬2果,增加纖維的攝取及飽足感。

控制「醣份」攝取 糖尿病也能健康吃

控制「醣份」攝取 糖尿病也能健康吃#健康吃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許多糖尿病患常認為,一旦罹患糖尿病,許多東西都沒辦法吃,深怕血糖會因此難以控制,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李雅筑表示,其實只要控制好「醣」類食物的攝取量,一樣可以均衡飲食,但此時「量」的拿捏,就非常重要了,許多病友常誤會,認為「少吃」就等於「不能吃」,事實上,要與食物斤斤計較、精打細算,並時常提出執行的困難點與營養師討論,交換意見、共同解決,才能健康「挑食」常保健康!李雅筑營養師解釋,當我們吃下食物,胰臟會分泌胰島素使血糖下降。胰島素就像運送東西的「貨車」,攝取食物產生的血糖就是「貨物」,當我們一直在攝取食物,貨車(胰島素)就帶著貨物(血糖)到各個細胞與器官,供給養分,但是,糖尿病患者因貨車(胰島素)缺乏或分泌不足,導致貨物(血糖)無貨車運送至需要之處,都留滯在血液中,使血糖持續上升、細胞無法利用。糖尿病患者理想的血糖值在飯前應為70~130 mg/dl,而飯後應是180 mg/dl以下,倘若血糖濃度超過180mg/dl,就會驗出尿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須控制醣類食物(澱粉類、水果類、奶類)的份量、若要吃糖需使用代糖,使貨車(胰島素)不至於彈性疲乏,也不會使腎臟負荷過多,進入洗腎的地步。許多糖尿病患常有一些疑問,像是吃飯時能和家人一起吃?飯後能吃水果?多吃蔬菜就對了?等,李雅筑營養師解釋,其實糖尿病患依然可以跟家人一起吃飯,只要控制好「醣類」食物的份量即可,而水果的攝取,一天以「兩份」水果為原則。一份的量到底有多少呢?大約是一.五顆奇異果,或半條香蕉,或六顆櫻桃,或十三顆葡萄,或一個柳丁等。另外要注意的是水果中的酪梨,是植物性脂肪最高的水果,也被稱為「森林奶油」,食物分類上屬於油脂類。一百公克的酪梨相當於九十卡的熱量,也等於兩份的油脂,所以減重或糖尿病患者應減少食用。另外蔬菜類,像是山藥、芋頭、玉米,豆類食物像是皇帝豆、碗豆、紅豆、綠豆、薏仁等,因澱粉含量豐富假若同一餐已攝取此類食物,就該減少飯的食用量。而牛奶中含有乳糖,還是會造成血糖的上升,建議一日一杯(兩百五十C.C.)為宜,糖尿病患最好選擇新鮮、低脂或脫脂牛奶最佳,飯後點心像是,堅果類,雖然有許多營養素,如維生素B、E與亞麻油酸,而亞麻油酸為人體的「必需脂肪酸」,但是堅果為油脂類,攝取過多會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危險。所以一日建議攝取量為一份,例如:南瓜子一.五匙(以免洗湯匙為標準),開心果一匙。(資料來源:東基公益電子報73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