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緩兒早療成效佳 3歲前是最佳療效期

遲緩兒早療成效佳 3歲前是最佳療效期

2013/3/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3歲前是幼兒大腦神經快速發展階段,幼兒階段的發展包括語言、認知、動作、情緒、生活自理及社會性等全面性發展,並非片面提升認知或讀、寫、算之技能而已。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大約有6~8%的兒童因遺傳、環境及不明原因,導致在動作、認知、語言、情緒及人際適應方面,表現出比同年齡兒童明顯落後的現象,此群幼兒即稱為「發展遲緩兒童」。

造成發展遲緩現象常見的原因包括遺傳因素、中樞神經系統後天成因、缺氧、藥物或毒素等原因造成。專家指出,發展遲緩兒接受早期療育的黃金時間是在三歲以前,因為年幼的孩子神經系統可塑性較大,如果能在此時期介入療育,對其後續的神經智能發展成效較好。可是國內許多家長多數仍存有「大隻雞慢啼」的觀念,在沒有警覺、茫然、挫折及不承認等情緒中,而使孩子錯過三歲以前的最佳療效期。
 
為讓家長們瞭解如何把握寶寶成長關鍵期,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訂於4月6日(星期六)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於台南市立臺南文化中心(國際廳地下一樓會議廳)舉辦免費的國民健康系列講座,議題為「掌握幼兒黃金成長期」,在連續假期不知何處去時,歡迎大家一起來聽講。期待藉由王昭月講師深入淺出的帶領下,喚起民眾對幼兒發展的重視與認知,讓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茁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