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 長期照顧服務幫助你

你累了嗎? 長期照顧服務幫助你

2012/1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疾病可以受到控制,但日後仍可能留下不同程度的身體功能障礙,造成病患日常生活依賴照顧者增加。當病患在接受急性治療出院返家後,以提供連續性的居家照護為主要需求,尤其病患的主要照顧者,將是最重要的非正式資源。

許多國內外研究報告均指出:主要照顧者日常作息的安排,常常以病患為主,無屬於自己的時間規劃,照顧工作無他人分擔,或家人彼此間缺乏支持,易出現照顧負荷情形。亦有研究指出:在照顧的過程中,主要照顧者得到個人成長,獲得正面的支持、肯定與鼓勵,讓其有尊重的正向照顧感受,雖然仍感受到照顧壓力,但感此負荷是甜蜜的,願意照顧病患。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有鑑於我國近年來人口快速老化,長期照顧需求人口數劇增,自民國97年起推動長期照顧整合計畫,服務項目以協助失能者日常生活活動服務為主,即所謂「照顧服務」,包括: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服務。另為維持或改善服務對象之身心功能,也將居家護理、居家復健納入,其次為增進失能者在家中自主活動的能力,故提供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空間改善服務;再以喘息服務支持家庭照顧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