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老人問題嚴重 我國推長照整合計畫

失能老人問題嚴重 我國推長照整合計畫

2013/1/1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台灣老年人口不斷地增加,所帶來的失能問題愈形嚴重,失能老人的日常生活功能喪失或障礙,須依賴家人的照顧,尤其在重視倫理孝道的中華文化傳統社會中,照顧老人是家庭天經地義的責任。

隨著醫療科技之進步、社會價值觀的改變、出生率的降低及平均餘命的延長,使得人口快速高齡化;加上家庭結構之改變,使得家庭照顧人力愈來愈少,需要照顧的時間愈來愈長。

近年來人口快速老化,長期照顧需求人口數劇增,因此,我國自民國97年起推動長期照顧整合計畫,服務項目中以協助失能者日常生活照顧服務為主的項目包括,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老人營養餐飲、交通接送服務等五項;另為維持或改善服務對象之身心功能,也將居家護理、居家復健等二項專業服務納入;其次為增進失能者在家中自主活動的能力,故提供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空間改善服務;再以喘息服務支持家庭照顧者,使照顧負荷過重之家屬能得到短暫的休憩,減輕其情緒及身體上的壓力,進而提升照顧之能量。

民眾有長期照顧需求時,可透過全國單一長期照顧幫您專線412-8080,手機直撥02-4128080諮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