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患服藥2週後 可降低傳染力

結核病患服藥2週後 可降低傳染力

2012/11/2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葉臻/綜合報導)隨著天氣的變化,不少民眾開始感冒,甚至是出現咳嗽難以停止的病況,但是真的只是感冒嗎?日前一位20多歲,在事務所上班的陳小姐,1個月前開始出現咳嗽症狀,原以為只是普通感冒沒有多加留意,直到發燒就醫後經X光及驗痰檢查,才發現自己得了開放性肺結核。而什麼是肺結核?肺結核一定會傳染嗎?

據疾管局公布的資料顯示,約9成的民眾了解結核病的傳染途徑是透過空氣、飛沫,但約有6、7成的民眾並不知道「結核病患服藥2週後,可降低傳染力」及「潛伏結核感染者無傳染力」,更有高達5成的民眾擔心自己若患結核病會遭受歧視,顯示了國人對結核病的認識仍顯不足。

肺結核主要是藉著空氣傳染,而間接吸入漂浮於空氣中含有結核菌的飛沬,常發生在空氣不流通的室內;或是間接吸入附著有結核菌的塵埃,這類塵埃來自病人痰液污染的地板、衣物或被褥等;但也並不是每一個接觸肺結核的人都會得到肺結核,只有在人的身體抵抗力較差的時候,受到結核菌感染時才容易發病。

基隆市安樂衛生所王瑛蘭主任提醒民眾,可利用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肺結核七分簡易篩檢法」進行自我檢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感染結核病後只要持續接受6至9個月的藥物治療即能痊癒,平常少熬夜、常運動、健康生活,才能避免感染結核病,健康過好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