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早期難發現 世衛推七分篩檢法

肺結核早期難發現 世衛推七分篩檢法

2012/4/17(2022/3/15 19:33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行結核病的簡易自我檢測「七分篩檢法」,知道及運用的民眾並不普遍。由於結核病早期症狀不明顯,除了每年定期胸部X光檢查外,七分篩檢法是最簡單實用的方法,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張賢助主任呼籲民眾若有久咳、有痰等身體不適症狀,可以「七分篩檢法」來自我檢測: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達5分以上,建議趕快就醫,以即早診斷及接受治療。 (圖片翻攝自疾管局。)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網路衛教文章上表示,結核病是一種傳染病,傳染途徑主要是飛沫傳染,傳染性的肺結核患者經由咳嗽、打噴嚏、說話、唱歌等將包在分泌物的細菌排在空氣中,被健康的人吸入造成感染,遭受到結核菌的感染之後,經過一段時間的潛伏期後就會發病。

文章上指出,肺結核病情進展緩慢,不治療的話會愈來愈嚴重,也會傳染給別人,但並非所有結核病都具有傳染性,多數病人都屬於非開放性,痰內不含結核桿菌,不會傳染給別人,但是非開放性的結核病人若不接受治療,會變成開放性病人,容易傳染給別人。肺結核的症狀以咳嗽、有痰等呼吸道的症狀為主,肺結核的特色在於症狀嚴重性的變異很大,早期的病人甚至可以毫無症狀。

張賢助主任表示,結核病人經醫師診療規則服藥兩週、痰檢驗呈陰性後,即不會傳染給別人,結核病持續服藥6~9個月即可治癒。接觸者若被醫師診斷為潛伏結核感染,也無須驚慌,因潛伏結核感染者不具傳染力,只要依醫師評估進行預防性投藥治療,可減少日後發病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