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校園肺結核防治 臺中市衛生局備妥X車加強監測

加強校園肺結核防治 臺中市衛生局備妥X車加強監測

2011/10/26

日前世新大學爆發結核病群聚感染事件,台中市衛生局已針對校園內結核病疫情加強監測,且均依據疾病管制局結核病工作手冊規定執行。如發現校園有結核病確診個案,衛生局即安排胸腔科醫師進行校園衛教說明會及接觸者X光及結核菌素測驗,並轉介各醫院合作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衛生局另備有2台數位巡迴X光車─健康號、快樂號,可於第一時間掌握接觸者檢查時效。

結核病為臺灣最大宗的法定傳染病,去年全臺約有一萬三千人感染。台中市衛生局呼籲,結核病最主要的傳染途徑係由飛沫傳染,傳染性的肺結核患者經由咳嗽、打噴嚏說話、唱歌等,將包在分泌物的細菌排在空氣中,被週遭的人吸入造成傳染。任何年齡、任何種族的人,都有可能得到結核病,一旦受到結核菌的感染,在抵抗力較差時,就比較容易發病。肺結核不是不治之症,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持續接受6至9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

民眾可以以七分篩檢法進行自我檢測:凡有咳嗽二週(2分)、咳嗽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上述症狀合計達五分以上者,務必儘速就醫,並注意咳嗽禮節,以衛生紙或手帕遮口鼻,若有呼吸道症狀要戴口罩、勤洗手。

 (新聞內容由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提供)

肺結核感染Hold住了嗎? 疾管局坦言感染人數恐增加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63&HN_Yr=0&HN_Mon=0

世新肺結核感染事件 校長發表聲明安撫師生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56&HN_Yr=0&HN_Mon=0

影音/世新肺結核群聚感染 300人篩檢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54&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