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

輕忽發燒胸痛 小心肋膜積水

輕忽發燒胸痛 小心肋膜積水#結核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女患者有發燒發冷的情況已持續有2年,呼吸時伴隨單側胸部疼痛,多次到診所求診皆無改善,之後到醫院家醫科門診檢查發現,右側肋膜腔大量積水,立即轉至胸腔內科住院治療,經切片病理報告為結核菌感染合併肉芽性發炎,確診為肋膜結核造成的肋膜積水,以抗結核藥物治療後不再發燒,肋膜積水也消失了。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呼吸時胸痛、咳嗽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醫師林敬凱表示,結核病是一個非常古老的疾病,時至今日仍是全世界相當重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結核病是因結核分枝桿菌感染所造成,可因感染發病的部位不同而有不同之症狀。「肋膜腔」位於肺和胸壁之間,正常情況下僅含有薄薄的一層液體,作為人體呼吸時,肺與胸壁間的潤滑劑,當肋膜腔受到結核菌感染後,會使肋膜腔內體液累積,造成患者不適症狀之產生,常見臨床症狀包括發燒、呼吸時胸痛、咳嗽、氣喘、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呼吸困難等。肋膜腔鏡 可提升超過9成診斷率林敬凱醫師說明,針對結核菌感染造成的肋膜積水,可以肋膜腔鏡(又名內科胸腔鏡)檢查,肋膜腔鏡是一種低侵襲性的手術,可以對肋膜腔內的病灶準確進行切片檢查,可提升超過9成診斷率,且可對因感染造成肋膜沾黏的位置同時進行治療。林敬凱醫師指出,肋膜腔鏡相較於傳統外科胸腔鏡檢查更為安全,不需進手術室做全身麻醉,只需以局部麻醉及一般鎮靜藥物,大大降低因麻醉及插管造成的風險,且術後傷口較外科胸腔鏡之手術小,恢復時間也較短,對不明原因的肋膜積水,如惡性腫瘤,肋膜腔鏡也是重要的診斷工具。

潛伏結核新處方 年減220人發病

潛伏結核新處方 年減220人發病#結核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自今年3月1日起推動「潛伏結核全都治」,並於4月1日起提供「速克伏」處方以來,截至6月30日已提供超過17,000人次潛伏結核感染檢驗服務,1,686人因檢驗陽性接受治療,其中639人使用速克伏處方,33人已完成治療,疾管署預定自8月1日起由原先提供該處方的77家醫院擴大為118家醫療院所。預估2,200人使用 治療人數達38%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自提供結核感染短程治療處方速克伏以來,全國使用處方的人數已佔總治療人數的38%,在上述77家醫院使用「速克伏」的比率更達到61%,超越傳統9個月療程處方(isoniazid),使用人數穩定成長,預估全年有2,200人使用速克伏,減少220人發病。首位接受速克伏治療者為一名54歲女士,其診斷為潛伏結核感染時正值農忙,家中人手不足又要照顧生病的家人,原本拒絕接受9個月isoniazid處方治療,經醫師評估下使用速克伏,服藥初期感覺較易疲倦,但在醫師及衛生所都治團隊的照護下,已在6月中順利完成療程,防止後續發病。頭暈、無力、疲倦 不影響作息潛伏結核感染治療使用9個月isoniazid處方,常造成潛伏結核感染者因不耐治療期太長而中斷治療,因此引進新治療處方速克伏,藉減少服藥次數及療程,提升治療意願,少數治療者使用速克伏可能會出現頭暈、無力、疲倦等輕微預期副作用,但不影響正常作息,共12個劑量約3個月的時間即可完成療程。潛伏結核感染者終其一生有10%的機會進展為結核病,尤其在接觸後的第1年內或免疫力不佳時發病風險最高,為保護親屬並維護個人健康,請配合衛生單位及醫師的醫療建議,完成必要的檢查與治療。 

醫訊/家有結核病該怎麼辦

醫訊/家有結核病該怎麼辦#結核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疾管局報告顯示,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導致,也是種傳染病,在國內一整年都有病例,男性好發率超越女性,老人好發也較高。結核菌是好氧性的抗酸性細菌,傳染後,幾乎無立即反應,約95%的病患首次感染結核時,因免疫力而不直接發病,但之後若再感染就會發病。現在,台大醫院總院健康教育中心特規劃衛教講座,主題為「家有結核病,我該怎麼辦」,特邀請廖琪玉個案管理師主講。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場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家有結核病,我該怎麼辦時間:102年11月19日(二)下午15:00~16:00地點:台大醫院總院1東第7講堂洽詢:02- 2312 3456轉62114

醫訊/何謂結核病

醫訊/何謂結核病#結核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疾管局報告顯示,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導致,也是種傳染病,在國內一整年都有病例,男性好發率超越女性,老人好發也較高。結核菌是好氧性的抗酸性細菌,傳染後,幾乎無立即反應,約95%的病患首次感染結核時,因免疫力而不直接發病,但之後若再感染就會發病(潛伏結核感染)。因此,台大醫院總院健康教育中心特規劃「認識結核病」講座,由陳淑芬疾管師主講。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何謂結核病時間:102年8月14日(三)下午14:10~15:00地點:台大醫院總院(台北常德街1號;近捷運紅線台大醫院站出口3或台北車站出口m8)1東第7講堂洽詢:02- 2312 3456轉62114

七分篩檢法 自我管理結核病

七分篩檢法 自我管理結核病#結核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結核病」為臺灣最多的法定傳染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也是全國發生率最高的傳染病,但它是如何傳染的呢?苗栗縣政府衛生局表示,結核菌是一種好氧性的抗酸性細菌,進入人體後,不會立即產生反應,大約95%的個案第一次感染結核桿菌時,會因為身體免疫力所以不會直接發病,但是日後可能因為再次感染而發病,只有5%的病患第一次感染結核桿菌時,結核桿菌會透過血液與淋巴液造成肺結核或肺外結核,所以民眾不用過於恐慌,因為結核病不會經由衣服或食器傳染,而且病患經2週規律服藥後,痰檢查陰性後即不具傳染力,再持續服藥6~9個月後即可治癒。衛生局指出,近年來由於交通的日新月異,外籍勞工來台工作個案數與日俱增、國際貿易旅遊往來頻繁、加上愛滋病併發結核病案例數增加等問題影響,使結核病在防治上更增加了許多風險及困難。苗栗縣衛生局局長羅財樟表示,民眾平時可使用簡易的7分篩檢法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初步了解是否有感染結核病的徵兆,內容包括:是否持續咳嗽兩週以上(2分)、咳嗽有痰(2分)、胸部疼痛(1分)、沒有食慾吃不下飯(1分)、體重無故減輕(1分),如上述症狀合計達到5分或以上時,建議儘速至醫療院所之胸腔科、感染科就醫以維護自身的健康。

潛伏結核無傳染力 民眾無須過度驚慌

潛伏結核無傳染力 民眾無須過度驚慌#結核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結核病的傳染途徑是透過空氣或飛沫傳染,但民眾往往未能有正確的認知,造成害怕接近結核病患者,甚至歧視患者及排斥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家屬。南投縣政府衛生局表示,其實結核病人經醫師診療規則服藥兩週、痰檢驗呈陰性後,即不會傳染給別人,且結核病患者持續服藥6~9個月即可治癒,接觸者若被醫師診斷為潛伏結核感染者,亦無須驚慌,因潛伏結核感染者沒有傳染力,只要依醫師評估進行預防性投藥治療,即可有效減少日後發病的機會。結核病「七分篩檢法」衛生局指出,由於結核病大多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民眾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罹患結核病,除了每年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外,世界衛生組織所推行結核病自我檢測七分篩檢法也是實用的方法: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而當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建議儘速就醫檢查,以即早診斷及接受治療。衛生局呼籲,結核病並不可怕,沒有必要害怕接近沒有傳染力的結核病患及其接觸者,結核病患周遭親友若能有正確的疾病認知,給予治療中結核病友關心、支持與鼓勵,將有助社會防治結核病。

長輩咳不停? 當心結核病作祟

長輩咳不停? 當心結核病作祟#結核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家中長輩一直咳不停?當心可能是染上結核病了!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結核病是全國發生率最高的傳染病,尤其是中老年族群更是高危險群。林雪蓉指出,101年新北市新增結核病確診個案1900人,其中60歲以上有958人,比例高達50%;其次為50~59歲350人(18%),兩者合計比例68%。15~24歲年輕族群發病數119人,林雪蓉表示,由於這個年齡層活動能力強,一旦發病又未接受治療可造成多地區之結核病散播,故須積極防治。林雪蓉指出,由於政府積極執行防治措施,新北市去年主動篩檢出100名結核病個案並及早治療,其中以七分篩檢法策略之成本效益最高,透過發放結核病防治衛教單張及進行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經轉介就醫後,通報確診就有54例,發現率為每10萬人口11人。衛生局表示,七分篩檢法為簡易症狀篩檢,分別是咳嗽兩週(2分)、咳嗽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若有上述症狀且累積達5分(含)以上,或咳嗽超過3週,就要趕快到各大醫院胸腔內科做進一步的檢查。衛生局呼籲民眾,平時應注重個人衛生、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飲食均衡、健康五蔬果、適度運動、充足睡眠、生活作息規律等,確實預防結核病發生。

結核發病率僅1成 自我篩檢守第一線

結核發病率僅1成 自我篩檢守第一線#結核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針對今年4月中旬,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接獲醫院通報結核病個案,衛生局表示,疫調發現病患為北市某校在學學生,於4月中診斷即隔離接受治療,2週後確認無傳染疑慮後才回到校園。北市:追查結核菌是否擴散為了解該個案於診斷前是否傳染他人,或被周遭人員傳染,衛生局表示,已於5月2日完成44位接觸者檢查及衛教,X光檢查結果均正常,表示目前並無結核病徵兆,1年後將再以胸部X光追蹤檢查。衛生局指出,針對其中30位接觸者進行皮膚測試,有14位測試結果顯示其過去曾暴露於結核分枝桿菌環境中,但細菌呈休眠狀態,沒有傳染力,將轉介至胸腔科專科醫師進行評估是否須進行預防性投藥。自我健康管理─七分篩檢法衛生局表示,將對這些接觸者持續追蹤及關懷,並於第12個月時再執行1次胸部X光檢查;同時也教導接觸者平時可使用簡易的七分篩檢法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凡有咳嗽二週(2分)、咳嗽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如上述症狀合計達到5分或以上時,務必儘速找胸腔科、感染科醫師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結核病接觸史,以利診斷治療。結核菌發病率 僅約1成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朱玉如表示,結核病最主要的傳染途徑係由飛沫傳染,但並不如流行性感冒或麻疹病毒等傳染力高,需長時間且密集暴露後才有可能染病。朱玉如指出,一般人受到結核菌感染後,終其一生中僅約5到10%的機會發病,且結核病不是不治之症,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持續接受6至9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