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失「雄風」不吃藥 雄性禿治療誤先機

怕失「雄風」不吃藥 雄性禿治療誤先機

2012/9/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台灣,有不少男性深受掉髮或禿頭的困擾,根據2011年波士特網路市調的調查報告顯示:近五成男性表示掉髮是他們最感到焦慮的身體狀況;而目前市面上治療雄性禿的方式越來越多元化,其中外用擦劑和口服藥都是醫藥界公認有效的治療方式,但調查中也發現,僅有25%的雄性禿男性會就醫治療。開業皮膚科林軼群醫師表示,許多病患因擔心口服藥會引起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而對治療卻步,臨床經驗顯示,因服藥而出現性功能障礙的病患僅有1%-2%。

林軼群指出,一般民眾對於雄性禿口服用藥的迷思包括:口服藥屬於西藥,長期服用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特別是男性在意的性功能障礙,更是許多病患不願意接受治療的原因;許多病患往往因此採取非正規的療法,如在頭髮上塗抹生薑、米酒、粗鹽、洋蔥或購買各式生髮水等方式,除了有可能造成頭皮的嚴重傷害外,錯過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期,等到掉髮嚴重再就醫,反而需要投入更大的時間和心力。

林軼群表示,事實上,雄性禿口服藥乃是針對雄性禿生成機轉,藉由調控男性體內的荷爾蒙濃度來達到全面性地改善掉髮症狀並促進生髮,臨床研究也證實長期服藥效果更明顯。醫師也特別澄清,口服藥品無肝、腎代謝毒性,副作用少而溫和,對於男性最在意的性功能障礙方面,事實上藥物不會對男性的生育能力產生影響,僅有極少數不到2%的患者可能出現性欲減退或延遲射精等現象,但只要停藥三個月以上,便能恢復正常功能。

對於擔心副作用而不願就醫的雄性禿患者,醫師表示,相較於目前尚無實證療效的中草藥產品或可能產生過敏反應的外用擦劑相比,口服藥是醫界認定安全又有療效的治療方式。病患若能早期治療,在經過三到四個月的治療後,多能有顯著療效;若服藥期間出現副作用等現象,也不必過度擔心,和醫師充分溝通,隨時反應各種狀況,醫生就能適時地做出調整並找到最適合個人的雄性禿治療方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