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導致掉髮?研究顯示落髮與含糖飲料攝取有關

甜食導致掉髮?研究顯示落髮與含糖飲料攝取有關

2023/6/1

近日一篇國外研究發現:「男性落髮可能與含糖飲料攝取有關」,引起醫界的好奇與討論。生髮診所林敬恩醫師:「攝取過多的糖分會影響頭皮的健康還有營養,最後就有可能會導致落髮/掉髮;甚至是頭髮生長不出來的情形。」

糖尿病的原因不是糖吃多了

「珍珠奶茶」是台灣的國民飲料(風靡全世界)。喝「珍珠奶茶」喜歡全糖、半糖、微糖還是無糖?副總統賴清德說:「珍珠奶茶要喝『全糖』才夠味!」

林敬恩醫師表示:「全糖珍奶一杯大約700大卡左右,市售的全糖、半糖、微糖,其實糖份差距不大。若一天攝取的總熱量沒超過上限,喝『珍珠奶茶』也不怕胖。其實在醫院,有不少醫師和護理師沒時間吃飯時,也會叫杯珍奶放桌上;但全糖會加速維他命B的流失,若長期喝恐影響情緒穩定,也比較容易情緒暴躁。對於很餓的人來說,短期喝糖飲會有「Sugar high」(興奮感);但長期來說,比較容易情緒暴躁。」

中國清華大學於2023年1月發表在《營養學(Nutrients)》期刊(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and Male Pattern Hair Loss in Young Men),發現喝過多含糖飲料會導致男性的雄性禿。在該研究中共招募了1028位年輕男性參與者並請他們做一些評估量表及飲食、飲料攝取的問卷。

研究參與者平均年齡是27.8歲,其中有超過一半的受試者都有雄性禿。在更進一步仔細去分析可能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雖然可能造成雄性禿的原因非常非常多,但過去已經有許多研究表明,落髮、掉髮(包含雄性禿)有些可能跟基因有關係,有些可能跟染髮、燙髮這史有關,甚至也有研究指出落髮、掉髮可能會受到生活作息不正常或是相關的心理疾病所影響。然而,這篇研究最重要的發現是,跟沒有落髮/掉髮(包含雄性禿)的民眾相比,有掉髮/雄性禿的參與者在平常攝取了更多高油且高糖份的食物,且每週平均喝了「4.3公升」的含糖飲料!這相當於6大杯的手搖飲!

注意日常飲食是不是糖分攝取過多

夏天快到了,台灣的手搖飲店隨處可見,但我們在日常飲食的部分就已經攝取蠻多的糖分了。所以,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飲食是不是有糖分攝取過多的情形。

林敬恩醫師提醒:「民眾可能聽過很多衛生教育宣導,像是吃糖會增加我們新陳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這些疾病的風險,會讓民眾覺得這些都是中老年人的疾病,跟現在的自己沒有關係的錯覺。然而,這篇研究就是以年輕男性作為研究對象(研究範圍、研究限制),其實不論是什麼年紀、哪一性別的人(不論男性還是女性)而言,頭髮保護頭部避免受到傷害是非常重要;頭髮對於外貌的影響也非常大。所以,大家可能要更正視這個問題,過多的糖分不只會讓你身體不健康、造成慢性病,而且還會造成落髮、掉髮(包含雄性禿)。」

 

Shi, X., Tuan, H., Na, X., Yang, H., Yang, Y., Zhang, Y., … & Zhao, A. (2023).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and Male Pattern Hair Loss in Young Men. Nutrients, 15(1), 214.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