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髮

對頭髮好的食物有哪些?想要生髮要怎麼吃?醫揭「生髮秘訣」是這招

對頭髮好的食物有哪些?想要生髮要怎麼吃?醫揭「生髮秘訣」是這招#生髮

頭髮隨著年齡增長,開始掉落而變得更加稀疏,其中飲食習慣也是影響落髮的原因。一般人掉髮可能會想說要吃什麼補充頭髮,但最好的方法其實是「先別吃」。創下世界最多禿頭治療紀錄、知名掉髮治療醫師方基浩於《56天!還你濃密頭髮》一書中,分享掉髮迷思、奇蹟生髮術,幫助讀者根治生髮問題,重拾自信。以下為原書摘文:

甜食導致掉髮?研究顯示落髮與含糖飲料攝取有關

甜食導致掉髮?研究顯示落髮與含糖飲料攝取有關#生髮

近日一篇國外研究發現:「男性落髮可能與含糖飲料攝取有關」,引起醫界的好奇與討論。生髮診所林敬恩醫師:「攝取過多的糖分會影響頭皮的健康還有營養,最後就有可能會導致落髮/掉髮;甚至是頭髮生長不出來的情形。」 糖尿病的原因不是糖吃多了 「珍珠奶茶」是台灣的國民飲料(風靡全世界)。喝「珍珠奶茶」喜歡全糖、半糖、微糖還是無糖?副總統賴清德說:「珍珠奶茶要喝『全糖』才夠味!」 林敬恩醫師表示:「全糖珍奶一杯大約700大卡左右,市售的全糖、半糖、微糖,其實糖份差距不大。若一天攝取的總熱量沒超過上限,喝『珍珠奶茶』也不怕胖。其實在醫院,有不少醫師和護理師沒時間吃飯時,也會叫杯珍奶放桌上;但全糖會加速維他命B的流失,若長期喝恐影響情緒穩定,也比較容易情緒暴躁。對於很餓的人來說,短期喝糖飲會有「Sugar high」(興奮感);但長期來說,比較容易情緒暴躁。」 中國清華大學於2023年1月發表在《營養學(Nutrients)》期刊(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and Male Pattern Hair Loss in Young Men),發現喝過多含糖飲料會導致男性的雄性禿。在該研究中共招募了1028位年輕男性參與者並請他們做一些評估量表及飲食、飲料攝取的問卷。 研究參與者平均年齡是27.8歲,其中有超過一半的受試者都有雄性禿。在更進一步仔細去分析可能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雖然可能造成雄性禿的原因非常非常多,但過去已經有許多研究表明,落髮、掉髮(包含雄性禿)有些可能跟基因有關係,有些可能跟染髮、燙髮這史有關,甚至也有研究指出落髮、掉髮可能會受到生活作息不正常或是相關的心理疾病所影響。然而,這篇研究最重要的發現是,跟沒有落髮/掉髮(包含雄性禿)的民眾相比,有掉髮/雄性禿的參與者在平常攝取了更多高油且高糖份的食物,且每週平均喝了「4.3公升」的含糖飲料!這相當於6大杯的手搖飲! 注意日常飲食是不是糖分攝取過多 夏天快到了,台灣的手搖飲店隨處可見,但我們在日常飲食的部分就已經攝取蠻多的糖分了。所以,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飲食是不是有糖分攝取過多的情形。 林敬恩醫師提醒:「民眾可能聽過很多衛生教育宣導,像是吃糖會增加我們新陳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這些疾病的風險,會讓民眾覺得這些都是中老年人的疾病,跟現在的自己沒有關係的錯覺。然而,這篇研究就是以年輕男性作為研究對象(研究範圍、研究限制),其實不論是什麼年紀、哪一性別的人(不論男性還是女性)而言,頭髮保護頭部避免受到傷害是非常重要;頭髮對於外貌的影響也非常大。所以,大家可能要更正視這個問題,過多的糖分不只會讓你身體不健康、造成慢性病,而且還會造成落髮、掉髮(包含雄性禿)。」  

植髮合併生髮治療 告別頂上無毛危機

植髮合併生髮治療 告別頂上無毛危機#生髮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32歲的藝人阿虎曾長達五年以上的時間深受禿髮困擾,起初他並無意識自己禿頭,只覺得剪頭髮時,設計師總是沒辦法剪出滿意的造型。直到有次跟朋友們相約去吃熱炒,其中有位朋友指著他的頭頂大喊「哇噻,你禿頭!」,同時間其他同桌友人相繼圍觀,整桌飯局都在討論他「頂上無毛」這件事,鬧得阿虎既尷尬又無語,這才驚覺自己得了「沒毛」病!為了讓自己頭髮能長快一點,阿虎曾聽信很多偏方,像是用避孕藥磨成粉洗頭,或是其他能抹、能擦的生髮偏方也都試過,卻一點效果也沒有。最後經由演藝圈友人介紹求診楊名權醫師,使用美式微創植髮外加複合式生髮療程,這才找回原本的自信秀髮。遺傳體質+頭皮照顧不當 加速禿頭患者年輕化植髮診所醫師楊名權表示,根據統計,台灣25-65歲之間有禿頭困擾者約有360萬人,除了雄性禿遺傳體質外,近年來空汙問題、生活壓力及不良飲食習慣等因素,都造成禿頭有年輕化的趨勢!另外國人習慣騎機車代步,加上社群網紅熱潮,許多人的頭髮長期濕悶在安全帽內,或使用大量髮膠髮蠟做造型,卻沒有做好頭部清潔,都容易導致頭皮毛囊發炎,最後掉髮及禿髮;也有許多有落髮困擾的患者,常誤信坊間生髮偏方,利用生薑、避孕藥等刺激物生髮,更容易造成頭皮傷害,讓掉髮或禿髮更嚴重!美式微創植髮生髮合併治療 輕鬆找回過往自信楊名權醫師說明,阿虎使用美式FUE ( 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 )微創植髮合併複合式生髮療程,共計植入2,100株頭髮。相較於傳統FUT植髮,需要切割整片頭皮取髮再植入,新型的美式FUE微創植髮,取髮過程使用先進植髮刀械取出毛囊,再由醫師協助植入頭頂禿髮處,只會造成微型傷口,患者術後復原的狀況也更快速。楊名權醫師進一步說明,市面上微創植髮有分美式及韓式兩種,兩者間最主要的差異在於種髮時的技術。美式FUE在取髮後,直接用鑷子植入頭髮;韓式則是將髮珠先放在植髮筆裡面,再將筆放到頭皮上打洞、植入,因此韓式多了一道把髮株放到植髮筆的步驟,操作不慎較容易造成毛囊及頭髮的斷裂,影響植髮的成功率。植髮術後牢記「3不4要」  養護頭髮更健康楊名權醫師補充,如果是大面積植髮的患者,術後建議搭配複合式生髮療程輔助,並且在術後一週要把握「3不4要原則」保護新生頭髮健康。「3不」就是不要熬夜、不要摩擦、不要油炸食物;「4要」則是要保濕、要營養、要照光、要休息。若能確實掌握以上原則,就能讓植髮術後照護更快速,幫助找回自信健康秀髮。

台大研究雞皮疙瘩現象 發現生髮密碼

台大研究雞皮疙瘩現象 發現生髮密碼#生髮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掉髮是很許人的困擾,如何生髮一直是熱門話題。台大醫學工程系特聘教授林頌然領導的團隊,從「雞皮疙瘩現象」獲得啟發,發現刺激豎毛肌收縮,可提升毛囊幹細胞活性,進而加速毛髮再生,今天登上國際頂尖期刊《Cell》「細胞」。研究團隊發現,寒冷時交感神經會高度活化,除可刺激豎毛肌收縮產生「雞皮疙瘩」外,毛囊幹細胞活性也會同時提升,具有加速毛髮再生以增進保溫的功能,這也解釋為何寒帶動物如北極熊,總是擁有著豐厚的皮毛。交感神經可提升毛囊幹細胞活性 加速毛髮再生林頌然教授表示,毛囊是身體中少數有「周期性再生」現象,可感受環境變化,進行季節性再生,究竟毛囊幹細胞如何感知,讓科學界好奇。貓在遇到敵人時,毛髮會豎起來讓身型變得更大。人類演化過程中,毛髮逐漸消失,豎毛對人類已經沒有驚嚇敵人的功能了,但卻仍保留了機制,也就是「雞皮疙瘩現象」。林頌然教授解釋,冷風刺激交感神經使豎毛肌收縮及毛髮直立,可留住體表更厚的一層空氣,形成更好的冷空氣絕緣體。研究其中機制,發現交感神經也與毛髮生長息息相關,可提升毛囊幹細胞的活性,加速毛髮再生。研究團隊進一步探索,發現在胚胎皮膚內,毛囊最早發育,並在毛囊內形成幹細胞,隨後幹細胞產生的衍生細胞,會分泌一種音速刺蝟因子,打造適合的微環境,以誘導「豎毛肌」在毛囊周邊發育。豎毛肌發育完成後,交感神經會伸出神經纖維來支配毛囊幹細胞,形成「交感神經-豎毛肌-毛囊幹細胞」的三源結構。實驗證實,一旦毛囊失去豎毛肌,交感神經也會自毛囊附近退離。交感神經可能與雄性禿病理機轉有關林頌然教授指出,雄性禿患者的禿髮處,也可看到豎毛肌消失,因此交感神經可能也與雄性禿的病理機轉相關。他們同時發現,交感神經在接近毛囊幹細胞處,會形成類似神經突觸的結構,使交感神經有效率地透過釋出腎上腺素,精準刺激毛囊幹細胞的活性。而毛囊幹細胞是透過ADRB2受體接受訊號,進而啟動毛囊再生。此研究有助於藥物研發,實驗證實透過小分子藥物活化ADRB2受體,可活化小鼠毛囊,因此調控其下游分子途徑,將有潛力做為開發生髮藥物新標的。

壓力大鬼剃頭?免疫療法助生髮

壓力大鬼剃頭?免疫療法助生髮#生髮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某導演在拍片期間曾發生一覺醒來後,頭上出現三塊約50元硬幣大小的鬼剃頭,趕緊尋醫求診,才得知自己由於免疫系統失調而罹患「圓禿」。因熬夜拍戲、加上壓力過大,導致一夜之間落髮,所幸透過免疫療法與養髮療程,在3個月後,掉髮趨於穩定,逐漸重拾光彩。壓力大、免疫系統失調 是形成圓形禿的主因太瑿醫療管理集團總院長黃仲立醫師說明,不正常的掉髮現象往往在短時間內形成,且掉髮區域又是圓形,所以才有圓禿或「鬼剃頭」之稱,是一種淋巴球攻擊自己成長中毛囊的發炎反應,使毛髮不斷掉落,有些人則同時有免疫性貧血、甲狀腺疾病、白斑等自體免疫性疾病。另有部分醫學研究認為,壓力大、身體疲勞、免疫系統失調等,是形成圓形禿的主因。嚴重者可採用內服外用養髮療程圓禿在皮膚科門診,是很常見的禿髮原因,任何年輕都有可能,尤其是20-50歲。圓禿在治療上可採用「局部免疫療法」,配合醫師評估的養髮療程來進行。所謂局部免疫療法,是藉由局部塗抹藥物引起接觸性過敏反應,產生抑制性或調節性的T細胞來節抗毛囊的發炎反應,幫助皮膚和毛囊環境進行免疫調節;狀況較嚴重者另外再配合生髮水、雷射、口服、紫外線照射、注射類固醇等養髮療程,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幫助減少落髮現象,進而刺激頭皮、使頭髮順利再生。圓禿經過適當治療都能癒後良好,唯治療初期的新生頭髮可能呈淺白色偏細,慢慢才會回到原先髮色與粗度,另有少部分嚴重者會有廣泛性落髮問題,需耐心接受更長時間的治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輕鬆的心情,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耐心配合醫囑,並安排紓壓的方式,才能確保最好療效,及早恢復原貌,重拾信心。

戒菸常運動 頭皮循環好防禿頭!

戒菸常運動 頭皮循環好防禿頭!#生髮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經常聽人說只要吃很多海藻就不會禿頭,但其實就算你吃再多海藻,也幾乎沒有任何使掉髮速度減慢的效果,更別說它具有生髮的力量了。就醫學角度而言,頭髮是由頭髮下面的毛母細胞經過重複的細胞分裂而成長.角化,被推擠之後而在頭皮上呈現出毛髮的集合體。生髮休止期便常會引起M型禿、掉髮從生髮~掉髮有一定的週期,經過成長期後進入退化期,由於毛母細胞的分裂逐漸變少,細胞衰退毛球也會變小。接著毛母細胞的分裂一旦停止,就進入休止期,毛髮的生長隨即停止。就像這樣成長期變短而休止期變長,就會引起頭髮稀疏、掉髮的狀況。在男性方面較多的是「AGA(男性型掉髮症)」,主因為強力的男性荷爾蒙分泌而使生髮週期混亂、成長期變短所引起的。這是由於髮根的5α還元酵素與男性荷爾蒙的睪丸酮結合,而演變成更加強力的睪酮素,使額頭上的M字型擴大、頭頂頭髮稀疏。女性因更年期障礙而使女性荷爾蒙減少時,也會發生同樣的症狀。逐漸高齡所產生的女性頭髮稀疏症狀,大部分都是「瀰漫性掉髮症」,因為頭皮及髮根部的老化,所產生的生髮週期之休止期長期化以及成長期縮短。促進頭皮血液循環 創造毛髮健康環境生髮障礙、生髮週期異常的原因是,營養不足、頭皮血液循環不佳、荷爾蒙失調、頭皮皮脂過多或是過少、因角化異常引起的大量頭垢、遺傳、疾病、藥物的副作用、壓力等各式各樣的理由。頭髮稀疏.掉髮情況時,除了疾病或藥物副作用等明顯原因之外,改善的基本方法就是攝取營養均衡的飲食以及規律的睡眠。另外還有戒菸,以及頭髮、頭皮常保清潔、進行適度的運動及頭皮按摩等,來使全身及頭皮的血液循環良好。「洗頭」不只洗頭髮 更要清潔頭皮重點是使頭皮的毛細血管作用活性化,毛細血管是負責提供營養的「生髮重點」。促進血液循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溫熱按摩」,用蒸過的熱毛巾及浸泡過熱水扭乾的毛巾,貼在整個頭上溫熱,再用手指頭及小刷子輕輕地敲打,或是用雙手抓捏頭部,刺激整個頭皮。另外,保持頭皮的清潔,創造毛髮容易生長的環境也是相當重要的。在洗髮前請先梳頭髮,洗髮精要先放在手心上起泡泡,再擦上濕潤的頭部,整個頭部都要清洗到,並以指腹來做頭皮按摩。並不是要清洗頭髮,而是要好好地清潔頭皮。黃綠色蔬菜、豬肝、貝類也對頭髮有益雖然吃再多的海藻也無法預防禿頭,但是海藻類富含能使毛髮營養的成分,對於已生長出來的頭髮,極具保護效果。對頭髮有益的食品除了海藻類之外,脂質較少的蛋白質食品以及富含礦物質、維他命的黃綠色蔬菜、豬肝、貝類等等。(本文摘自/自然醫學博士教你真健康常識/蘋果屋出版)

掉髮危機可別拖!速就醫6成患者可望改善

掉髮危機可別拖!速就醫6成患者可望改善#生髮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時下最熱門的生髮水廣告詞,「為什麼沒用生髮水,因為已經來不及」,反向操作的結果獲得網民的瘋狂迴響,但真的回不去了嗎?近日藝人paul哥接受植髮手術,現在在電視看到他,髮量已恢復以往的茂密,對此,開業醫師林宜蓉表示,掉髮者別太悲觀,只要供髮區資源足夠情況下,還是可以透過植髮技術改善外觀,把髮際線植回來。林醫師說,一般而言大家對於雄性禿的印象都是完蛋了、沒救了,據門診統計,有6成做過植髮手術的患者,其中3成聽到醫師診斷為雄性禿,就放棄接受治療,最後剃光頭放任不管,當想再治療卻為時已晚,由於這樣的案例層出不窮,林醫師歸納2個主要原因:國人對於毛髮的知識不夠成熟。脫髮治療並未納入健保體制,其治療費用過高,使得民眾的決定期過長,導致禿頭的數量不降反增。根據台灣毛髮移植醫學會調查發現,掉髮民眾平均36個月才會就醫,容易錯失治療黃金期,最後毛囊壞死,只能藉由植髮來改善。林醫師強調,植髮手術並不能根治掉髮問題,只是治療的開始,掉髮問題應以人為本,並配合藥物治療,雙管齊下,才能改善問題。目前一般治療脫髮方式有以下三種:1) 藥物治療2) 生髮療程3) 植髮手術整形外科黃挺達醫師也提醒,雄性禿的徵兆有頭髮變塌、變油、變細、前額髮線後移、長出小細毛又再次脫落等以上情形,應盡早就醫,經醫師診斷後接受治療,約有6成以上的患者有機會獲得改善,但情況嚴重者,如毛囊已壞死,只能藉由植髮方式改善問題,民眾平時應注意自己的掉髮情況,避免過度染燙,並作息正常及飲食均衡,降低對毛囊傷害。

生薑、辣椒塗塗抹抹?生髮僅2成分獲官方認可

生薑、辣椒塗塗抹抹?生髮僅2成分獲官方認可#生髮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你也有掉髮的困擾嗎?隨著愛美風潮逐漸流行,原本男性掉髮不太被受到重視,直到近幾年來,只要頂上頭髮稍微風吹草動,很可能會讓民眾擔心是不是遭到掉髮危機纏身,根據資料顯示,台灣有掉髮問題且感到擔憂的男性,從2007年的9%攀升至2013年的50%,激增幅度逾5倍,顯見台灣男性越來越重視自己的寶貝頭髮。高達五成民眾 以為洗髮精能生髮雖民眾擔心自己的頂上毛髮,然而根據調查顯示,我國民眾透過正規方法,解決問題卻少之又少;高達五成民眾,誤認為洗髮精能救髮,因此掉髮初期,往往把希望寄託在一瓶瓶高價昂貴的洗髮精上頭,另外,還有三成的民眾,選擇調整飲食作息,但皮膚科醫學會陳建勲醫師指出,這些方法對治療掉髮幾乎無效,反而會延誤最佳治療時機。目前僅有兩種聲髮成分 普遍被官方認可陳建勲醫師說,目前美國與台灣FDA認可的生髮成分,僅有含Minoxidil成分的外用生髮液,以及含Finasteride成分的口服藥,他說,雖這些成分能夠促進頭髮再生,但許多民眾時常以為一用就會見效,而不規律使用,恐怕也只是白花錢。他解釋生髮治療的效果,和是否正確、規律的使用有絕大的關聯性!許多患者因為三天捕魚兩天曬網,沒有規律使用生髮產品,導致效果不如預期;或是使用一兩個月就急於放棄。其實,每天早晚各使用一次、持續四個月以上,才是外用生髮治療要看到效果的不二法門。《優活》提醒/許多民眾碰到掉髮危機,時常會把頭皮當炒菜鍋,讓生薑或辣椒等刺激性食材抹上頭皮,或拿梳子猛梳頭皮以為能活血,滋養毛囊,但這些方法除了沒有科學根據,更可能引發嚴重毛囊炎,使掉髮更加嚴重,因此有掉髮困擾,務必尋找專業皮膚科醫師,求得最佳的生髮建議。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