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習慣再不改 小心禿頭提早上門!

生活習慣再不改 小心禿頭提早上門!

2013/5/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壓力大、飲食西化、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家族遺傳問題,小心你的頭髮不見的速度會加快。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過往禿髮問題多好發在40-60歲的中老年男性,但近年來許多30-40歲的男性就已有嚴重的禿髮問題,不僅40歲以下就占了八成,50、60歲以上也有增多的趨勢,更進一步分析發現,未滿30歲的禿髮病患竟高達1/3,最年輕的患者甚至只有19歲,可見禿髮問題已有嚴重年輕化的趨勢。

醫師林宜蓉表示,雄性禿分為七期,一般到第三期就會明顯看得出來,髮線會從前額兩側倒退到耳朵位置圓弧線的地方,此時就應注意警訊。一名何姓男子,本身即有雄性禿的遺傳問題,加上長期工作壓力大、飲食不正常及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使中樞神經長期緊張,皮膚血管收縮功能失調、供血量減少,造成毛囊細胞營養不良,雄性荷爾蒙代謝物會轉變成DHT,進而攻擊毛囊,導致雄性禿症狀提早出現。

林宜蓉指出,大多數的雄性禿患者在求診前會自行使用1-2種各式生髮偏方,像是塗抹薑汁、米酒、醋等,卻忽略可能會造成不好的刺激,清潔不淨更是一大重點,最後因無效或掉髮更嚴重才會尋求醫師診治。若能儘早發現異常掉髮,到專業診所先接受頭皮檢測,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對於自身有禿、落髮困擾或疑慮的民眾,台灣頭皮健康管理學會鄒積鎮醫師建議可由下列幾點檢視自己是否為雄性禿的好發族群,包括有雄性禿家族遺傳史、每日掉髮量超過100根、頭髮不明原因變細、頭髮出油量變多、頭皮屑異常增多等,若有上述症狀應儘速尋求醫師診治,切勿濫用偏方,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此外,平時也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高油脂的飲食、適度的運動、避免熬夜以及定期的頭皮健檢,做好自主性的頭皮健康管理,才能有效預防雄性禿找上門。

(圖片來源/記者劉麥文攝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