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支持及接納 有助藥癮者脫離毒害

家屬支持及接納 有助藥癮者脫離毒害

2012/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藥癮者通常因為好奇心、挫折、同儕影響等因素而染上毒癮步入難以挽回之路,社會現實的考驗讓藥癮者心中充滿對未來的不安,毒品快感之後換來的是更巨大的空虛侵蝕著內心。隨著對毒品的依賴增加及長時間的折磨,藥癮者及家人逐漸失去信心及耐心,進而導致家庭失和。

家庭是人格發展的搖籃,家人是藥癮者最強大的後盾支持力量,進而給予藥癮者自信去對抗工作或感情上及社會輿論的挫折。戒毒的路是很漫長又艱苦的,家人必須與藥癮者一同來努力學習,如果關起門來只是會讓自己更陷入無助又恐懼的生活。透過「藥癮者家庭支持團體方案計畫」,藉由專業人員進行心理諮商、治療、團體處遇、輔導座談等協助藥癮者提升自我支持與社會適應能力,以知識強化藥癮者重拾自我及自信心並協助家屬陪伴藥癮者一同揮別毒品。

在一次的家庭支持團體中,一名個案分享著自己的心情故事:「年輕時因好奇而染上毒品,對毒品也是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戒毒的路很艱辛,由於腳受傷而嚴重骨折變形,本身並無法工作,案主目前主要的親人也就是弟弟,目前經濟狀況也是相當不好,也沒辦法給案主生活上太大協助,案主也常因此情緒低潮。之後有了替代療法美沙冬,可以不用煩惱毒品及金錢,自己也遠離之前那些朋友,自己想學習電腦也在社工鼓勵下到社區大學學習電腦,現在也都有社工及慈善單位會來關心我、支持我,生活雖然不是富裕卻可以安穩過日子。」

案主因為家屬的接納可以重新找回自我,不需要躲躲藏藏,也可以積極學習新的事物來強化自己。這樣的分享無疑是給其他藥癮者及家屬另一個支持力量,也是案主本身戒毒最好的療程之一,藉著對別人說出自己的故事並去強化自己戒毒的動機與信心。透過家庭支持團體讓藥癮者與家人在專業人員輔導下經由互動溝通、互相了解,並適時解決問題,以促進家庭和諧並使家庭功能穩固並幫助藥癮者可以成功重新回歸社會。讓我們一起來協助您與您的家人、朋友走出毒品的陰霾,請撥打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利用24小時全天性服務協助身邊的您遠離毒品之危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