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院區開辦藥癮者家屬支持團體

昆明院區開辦藥癮者家屬支持團體

2010/6/27(2022/3/15 19:59更新)

為了取得昂貴的毒品,藥癮者除了花光原有家產外,還可能挺而走險,偷、搶、騙、當的做出各種違法事情。做為藥癮者的家人,不僅要承受其因為藥物成癮所帶來的索費無度及各種情緒反應外,更可能隨時要為了不良朋友或警察找上門而困擾不已。

因為了解藥癮者家屬這種無法為外人道的苦,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特別開辦【藥癮者家屬支持團體】,讓有同樣遭遇的家屬互相支持、互相鼓勵。團體中也會安排各種專業人員,提供家屬與毒品施用者相處的建議,協助這樣的無助家庭找到更好的運作方式。

昆明院區行政中心主任莊苹表示,家庭成員彼此的生活緊緊連繫,若某位家庭成員因使用毒品而染上藥癮,將對其他成員造成莫大影響,嚴重者可能造成家庭破碎。

有鑑於此,自99年度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成立「藥癮者家屬支持團體」,共同關心藥癮者及其家人,以期挽救更多藥癮家庭,希望藉由藥癮家屬支持團體,使藥癮者的家人得到更多社會支援,透過家屬間的相互扶持、抒發在家庭中承受的壓力,進而有能量修補彼此心中傷痕,更有效協助藥癮者面對戒毒困難,恢復完整家庭功能。

以小安(化名)為例,在高中時期,因誤交損友而開始使用毒品,小安母親直到在小安房間發現毒品才驚覺事態嚴重,雖然小安不久後即入伍服役,但是在服役時期,依舊有吸食安非他命的習慣;退伍後,仍沉溺在毒品世界中的小安,出現了幻聽等症狀,經由醫生評估小安的精神狀況後,確定小安罹患中度的精神分裂、失神及短期記憶障礙等問題,需持續服藥控制病情。

小安母親為了幫助兒子戒毒,四處打聽、奔波,以尋找何處有適合的戒毒機構,實地參觀各縣市戒毒中心、戒毒村等,更想方設法籌措了許多金錢,讓小安至各戒毒機構接受治療,卻仍然無效;出獄後,小安因精神狀況而無法就業、家中經濟陷入困境,小安母親遂萌生想和小安同歸於盡的念頭。

經由個案管理師邀請,小安母親參加了「藥癮者家屬支持團體」。在團體中,小安母親與其他同為用藥者的家屬分享了那些不知如何向親朋好友開口的故事,獲得團體中其他人的共鳴及支持,心中壓力與情緒也找到紓解的出口,而院區社工人員更提供實質協助,有效解決小安母親的困境。

莊苹說,昆明院區為藥癮者家屬安排每月一次為期5個月的團體聚會,目前正展開第二期的團體成員召募。該團體以匿名方式進行,若有相類似困擾的家庭,誠摯邀請您共同參與活動,獲得繼續走下去的力量。歡迎藥癮者家屬來電洽詢:2370-3739轉1719蔡小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