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藥癮者脫離毒品誘惑 讓毒到此為止

協助藥癮者脫離毒品誘惑 讓毒到此為止

2011/6/25

「我該怎麼辦?我小孩用毒品,怎麼勸都不聽,要怎麼做他才會戒…?」焦慮、無助、擔心的情緒,除了一語道出藥癮者家屬無奈,也同時讓人深刻感受問題的棘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辦理藥癮防治業務已逾四年,起初對於藥癮者提供美沙冬替代療法、清潔針具交換等減害計畫,以期降低藥癮者因共用針具而感染愛滋病毒。然而在處理藥癮者問題時,發現必須同時考量家屬方能改善藥癮個案問題,經由家庭力量,才能讓個案更趨於穩定。

但在接觸藥癮者家屬時,卻經常聽到「為什麼不把他抓起來關一輩子」、「他在我心中已經死了,已經沒這個人」、「我小孩很乖,是被朋友陷害的」等字句。

昆明院區自99年起透過臺北市戒成專線、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美沙冬門診等管道,當遇有家屬想找人談談或感到無助時,邀請參加藥癮家屬支持團體,由專業人士提供協助、與其他家屬經驗分享等過程。

昆明院區行政中心主任莊苹說,自100年1至5月止,共計辦理5場次,有18戶家庭參加。在會談中發現家屬們最常見心情為:判斷(怎麼知道他有沒有用)、期待(希望他能改)、照顧(我不愛他誰愛他)、擔心(以後你怎麼辦)、無助(不知怎麼辦)、烙印(怎麼說出口)、衝突(我怎麼能希望自己小孩死掉)。

莊苹表示,昆明院區期待藉由此方式,能讓家屬本身孤立無援的困境得以尋得依靠,方能有強大後盾協助藥癮者脫離毒品誘惑。倘若需要洽詢歡迎撥打0800-770-885戒成專線;亦或擔心家人用藥狀況或因家人用藥產生困擾想尋求協助者,可報名參加家屬支持團體,請聯絡(02)2370-3739轉1719蔡小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