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冰品夯 嘉義市40件冰品不合格

炎炎夏日冰品夯 嘉義市40件冰品不合格

2012/7/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炎炎夏日,為確保民眾夏日冰品飲料的衛生安全,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針對轄內冷飲連鎖店家、餐廳、攤販、冰品店等共計抽驗108件包括茶飲、果汁、豆漿等冷飲、冰品及冰塊檢驗衛生標準,檢驗結果有40件不合標準,生菌數、大腸桿菌群超量,不合格率37%。

嘉義市市長黃敏惠,指示衛生局務必加強輔導並嚴格稽查,目前衛生局已依法請業者限期改善並擇期複驗,如不改善者,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裁處業者新台幣3~15萬元罰鍰。

另外,針對冰品原料包括粉圓、蒟蒻果粒、糖漬果實、濃縮果漿等13件檢驗防腐劑及甜味劑,其中飛鷹煉乳檢出防腐劑苯甲酸,業依權責移請他縣市辦理。

衛生局指出「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數量過高,表示冷飲的用水可能不潔,業者應重新檢視製作冰塊的水質、查看濾心是否需更換、盛裝容器、人員衛生操作等環節是否符合規定、儲存冷藏溫度是否為7℃以下、冷凍溫度是否於-18℃以下,確實做好自主衛生管理。

而冰品原料中常會添加防腐劑,來抑制細菌生長,避免食物腐敗變質或引發中毒,但若不當使用食品添加物,極可能增加身體負擔或危害身體健康,過量食入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也會對肝腎產生影響。

嘉義市衛生局局長孫淑蓉表示,除加強輔導業者加強環境、製程、販賣之衛生,提升從業人員的衛生觀念,另為確保民眾飲用冷飲衛生安全,籲請消費大眾,夏日為病菌滋生季節,請多洗手、注意飲食衛生,並選擇環境衛生良好、有適當儲存環境之冰品飲料,這樣才能消暑又安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