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

嘉義守護市民健康 溫暖身障人士

嘉義守護市民健康 溫暖身障人士#嘉義市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嘉義市政府為守護身障與弱勢朋友的健康,於昨(6)日在市府舉辦「弱勢族群及身心障礙者整合性健康篩檢」,提供身心障礙者舒適、便捷的健檢環境,並由執行包括六大癌症及慢性病等40餘項的檢查項目,此外也特別提供流感疫苗及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共計有203人接受健康篩檢。用心規劃活動,保護身障民眾權益嘉義市黃市長表示,守護市民健康是市府的重要責任,尤其是身障與弱勢朋友,需要更多的照護資源與關懷,因此市府積極推動弱勢族群及身心障礙者整合性健康篩檢。在流程規劃、健檢環境營造皆用心安排,現場不僅安排手語老師協助溝通,更與身障團體合作,利用事先預約掛號的方式,縮短等候時間,讓民眾於舒適的環境安心接受健檢。嘉義市積極落實對身障與弱勢族群的照顧政策  此外,天氣逐漸變涼,流行性感冒也開始活躍,為協助身障朋友健康度過流感好發季,本次健檢中特別提供免費施打流感疫苗及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讓身障與弱勢朋友避免流行性感冒侵襲。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身障朋友因身體不便,出門看醫師做檢查比較不容易,市府用心規劃弱勢族群及身心障礙者整合性健康篩檢,就是希望他們也能像一般民眾享受一樣的權利,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受檢結束時更貼心準備蔬果一份,鼓勵民眾天天五蔬果,常保身體健康。

熱量標示餐盒那裡有?嘉市餐飲業有供應

熱量標示餐盒那裡有?嘉市餐飲業有供應#嘉義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現代生活忙碌外食已成為國人飲食常態,無形中吃下不少熱量增加身體負擔,嘉義市衛生局輔導40家餐飲業者於販售之餐盒全面標示熱量,提供消費者飲食參考,以達均衡、適量之健康飲食。為營造更多熱量標示環境,衛生局於6月起輔導40家餐飲業餐盒全面熱量標示,提供蛋白質、脂肪、醣類三大營養素熱量資訊,各類餐點如排骨飯、魚排飯、雞排飯、雞肉飯等五花八門餐飲全都有熱量標示。衛生局表示,業者熱量標示之方式,包括印製於餐盒、菜單、點餐看板、貼標等,點餐看板等方式提供熱量標示資訊,讓消費者了解吃了一個便當吃下多少卡路里,透過熱量標示資訊隨時提醒自己適量攝取,以落實健康飲食生活。衛生局今年配合全國肥胖防治政策,將逐漸輔導各類業者進行熱量標示,協助市民輕鬆落實健康飲食生活化,希望藉由食品業者提供充足的營養資訊,讓消費者能主動關心了解自己所選擇之餐點熱量,以共同打造一個全民健康的消費環境。

食得安心 嘉市抽驗學童午餐皆合格

食得安心 嘉市抽驗學童午餐皆合格#嘉義市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嘉義市衛生局為保障學童飲食衛生安全,於102年3月份進行第二波國中、小學童午餐及幼兒園點心抽驗,共計抽驗33件送驗,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本次衛生標準檢驗係檢測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應為陰性及大腸桿菌群應<1000 MPN/g),大腸桿菌傳染性強,以直接接觸傳播為主,會通過污染的手、食品或用具而傳播,並會造成患者下痢、腹痛等症狀,嚴重則出現嘔吐、發燒、血痢、腹絞痛、腹脹。衛生局表示,大腸桿菌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是製程有無缺失,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過多,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表示製程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衛生局提醒午餐等熟食食品應在規定時間內食用完畢,發現有異味或色澤異樣時請勿食用,若有異狀應立即聯絡廠商及向學校、教育處、衛生局反應。此外,為加強學校飲食衛生及預防食品中毒事件之發生,衛生局會持續針對學校午餐及食材等進行監測,以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確保學童飲食衛生安全。

防假米粉橫行 嘉義市抽驗市售米粉

防假米粉橫行 嘉義市抽驗市售米粉#嘉義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防止假米粉事件上演,嘉義市衛生局針對轄內12家大賣場等販售業者,進行市售米粉的檢驗,並查獲1件標示不實,案件已交由所屬縣市衛生局查辦。衛生局表示,目前市面上所販售之米粉基於消費者口感,在使用添加玉米澱粉的米粉,不容易煮糊、煮斷,亦可讓米粉耐蒸煮,口感Q彈;另外,市售包裝米粉,以米及玉米澱粉或小麥澱粉等原料製得之產品,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施行細則第10條規定,內容物為二種或二種以上時,應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標示之;且如食品內容物添加有食品添加物,依據該法第17條規定,亦須詳實列示所含食品添加物名稱。而為確保消費者權益及食品衛生安全,衛生局將針對市售包裝米粉之標示情形持續進行稽查,如經查獲有標示不實之情況將依法進行處辦。另籲請消費者選購市售包裝食品時,應看清楚標示資訊,依個人需求作選擇,並拒絕購買標示不完整或標示不明之產品,來保障自身權益。

過年玩樂 應注意五要點保健康

過年玩樂 應注意五要點保健康#嘉義市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春節期間,親朋好友齊聚一堂,可別因為放假帶來的輕鬆,而毫無顧忌的大吃大喝,小心體重爆增!對此,嘉義市衛生局提醒民眾,五點保健原則,才能平安過好年。衛生局表示,據往年各地醫院急診統計資料,每年春節前後,老年人發生心腦血管和肝、膽、胃等慢性疾患復發或加重。因此,老人應該特別重視和加強節日保健。若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病,一定要準備足夠的藥物,千萬不要有過年吃藥觸霉頭的觀念,保健可是不能跟著放假的。而對於春節期間,衛生局提醒,五點原則,吃得合理、切莫貪杯、玩得適度、樂不可過、貴在堅持(持續吃正在應用的藥物),讓過年也可以玩得開心,又健康。

飲食安全從嚴 嘉義市定餐飲業衣著需整潔

飲食安全從嚴 嘉義市定餐飲業衣著需整潔#嘉義市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保護市民的飲食安全,嘉義市近日嚴格執行對於飲食從業人員的服裝要求,依法應穿戴整潔工作衣帽,以防止民眾食物中毒,違者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6-600萬元罰鍰。嘉義市衛生局表示,為確保消費者飲食安全,自今年8月起衛生局密集性夜間稽查輔導231家夜市餐飲從業人員,依法強制全面穿戴工作衣帽,以達工作衣帽整齊性。而為了因應此法規定,衛生局也特別製作具有健康城市logo工作衣帽,分送觀光夜市餐飲業者每家2套,截止目前已分送計458套,要求全面穿戴,以達衛生、安全、整齊、清潔確保消費者飲食安全,進而建立城市品牌形象增進消費商機。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也呼籲,餐飲業者應落實穿戴,凡經查核工作時未穿戴整齊工作衣帽者,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1條第1項規定,通知限期改善而仍未改善者,處負責人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也請民眾與政府共同監督並向有穿戴工作衣帽商家消費,以共同打造衛生、安全的城市。

流感高危險群 應及早接受公費疫苗接踵

流感高危險群 應及早接受公費疫苗接踵#嘉義市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季節將進入流感高峰期,為了讓民眾能夠遠離流感,並且鼓勵大眾接種疫苗,因此嘉義市衛生局開放嘉義市東區、西區之衛生所,供符合公費支出之民眾,免診察費、掛號費,免費接種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及幼兒疫苗,且不論戶籍在嘉義市與否,都可前往。嘉義市衛生局表示,符合公費支出免費接種疫苗的民眾為,65歲以上老人、6個月以上至國小6年級學童、醫事及衛生等單位相關人員、禽畜養殖等行業相關人員及重大傷病患者等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民眾。而門診接種時間,為成人流感疫苗為週一至週五上午,幼兒流感疫苗為每週一、三、五上午;為此嘉義市衛生局呼籲,季節將進入流感感染的高峰期,高危險群民眾,應該把握公費支出的機會,趕快接種疫苗,及早獲得保護力,遠離遭到感染的危險。(圖片來源:由嘉義市衛生局提供)

嘉市維護學習殿堂 校園周邊全面禁菸

嘉市維護學習殿堂 校園周邊全面禁菸#嘉義市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葉臻/綜合報導)吸菸有害身體健康,若從年紀輕就開始有了習慣,不但難以戒除,更是對青春的一種傷害。為落實無菸校園環境維護學校師生健康,嘉義市自10月26日起公告全市19所高中、國中及國小學校以下學校,周邊人行道為全面禁菸場所,違者將依菸害防制法處新臺幣2千至1萬元罰鍰。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菸害防制法規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全面禁止吸菸,依據國民健康局100年的青少年學校二手菸暴露率調查:全國平均21.8,嘉義市為15.4,顯示該項防制嘉義市推動成效良好。但對於法規未明定校園周邊人行道為禁菸場所,仍會讓在人行道上吸菸者的菸味飄至校園,讓師生吸入二手菸。民生國中校長邱坤龍表示,維護師生健康是學校的責任,吸菸有害健康且影響學生成長發育,無菸人行道的設立值得大力支持,未來學校將透過各種集會管道,持續地向學生作教育宣導,讓學生知道無菸校園、無菸人行道的意義,並對菸品勇敢說不。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