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品

草莓冰炫風好夯!營養師揭「熱量排行」這款冰品熱量=1杯全糖飲料

草莓冰炫風好夯!營養師揭「熱量排行」這款冰品熱量=1杯全糖飲料#冰品

速食店的蘋果派、冰炫風一直都是超人氣熱銷品項,近期特別推出春季限定草莓派與草莓冰炫風,不少網友看到紛紛搶買,甚至一度賣到缺貨,但你知道這些品項的熱量嗎?對此,營養師公開「甜點熱量圖鑑」,其中前三名都是熱銷品項;建議民眾,每日精製糖攝取量不超過整天總熱量的10%,最好將攝取量降到5%。

冰品降胃部溫度 應辨識體質慢慢吃

冰品降胃部溫度 應辨識體質慢慢吃#冰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夏天氣溫高,許多人會選擇吃冰消暑。臺中慈濟醫院中醫師王嘉涵提醒,中醫陰陽平衡理論,人體陽氣從夏至開始逐漸衰退,寒性體質的人吃冰和寒涼食物,會因為陰陽失衡影響五臟六腑運行,可能產生腸胃不適、腹瀉症狀,小心滿足了口腹之欲,卻可能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人最好能克制衝動。胃的溫度約在36度,冰冷食物吃下肚會降低胃部溫度,阻礙酵素分解,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還會造成血管收縮,影響氣血循環。在這時候若又吃進大量的冰冷食物,可能使胃通向十二指腸的胃幽門關閉,導致這些冰冷液體,留滯在胃裡面,引起胃脹、胃悶。寒性或熱性體質可從身體表現判斷「熱性體質」的人常會有大汗、口乾舌燥、便秘等表現。冰品最好少加煉乳或果醬等甜膩食物,因為熱性體質的人易生痰濕,使身體水分黏稠,排便或流汗更黏膩。溫熱水果類如荔枝、芒果等,糖分及熱量都很高,吃多易上火,加重口破、流鼻血、便秘,熱性體質的人不要多吃。「寒性體質」者則常見四肢冰冷、胃口差、夜尿多。建議選擇融化較慢的冰品,如雪糕、聖代等慢慢吃,且應選在陽氣旺盛的白天食用,尤其吃冰最佳時機是正午到下午三點,最好是飯後一小時再吃,避免冷熱食物交錯刺激腸胃;也不建議空腹食用,以免影響脾胃消化。同時要細心品嘗慢慢吃,讓身體適應。冰品要吃對時間、慢慢吃不管寒性或熱性體質,消暑食品都要適量食用,切忌空腹吃,最好是飯後一小時再吃,避免腸胃冷熱交錯而不適。罹患有氣喘、高血壓、體弱的老人、兒童,或月經期的婦女,吃冰品前應三思。

講座/夏日冰品的選擇

講座/夏日冰品的選擇#冰品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揮汗如雨的夏日,冰品往往是消暑聖品首選。但是消暑冰品要慎選,才能享受夏日吃冰的樂趣又不失健康。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將於8/15(三)舉辦營養講座,由劉菊秀營養師主講「夏日冰品的選擇」,為民眾的日常飲食提供兼顧健康與美味的建議。講座內容豐富,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日期、時間、相關辦法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上網查看最新消息或洽詢主辦單位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夏日冰品的選擇時間:107年8月15日(三)上午10:00-10:30地點:雙和醫院心臟內科門診前洽詢:02-2249-0088

荸薺入冰品 營養豐富又消暑

荸薺入冰品 營養豐富又消暑#冰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紅通通的椰奶石榴冰是許多人到泰式餐廳必點的經典甜點,不過其中的石榴多半添加色素,形成紅豔效果,有健康疑慮。使用了荸薺或涼薯(豆薯)以及甜菜根汁去形成相同的口感與顏色。泰國當地很常使用的樹薯,也可用樹薯粉或玉米粉取代。另外這道甜點的香氣來源便是斑蘭葉(七葉蘭),它有特殊的芋頭香味,可以在東南亞商店買到,或是乾脆到花市買回家自己種,新鮮又安全!椰奶石榴冰 材料椰奶……500 公克荸薺或涼薯(豆薯)……300 公克鳳梨丁……1 碗玉米粉或樹薯粉……適量甜菜根汁(藍莓汁或桑椹汁)……1 碗糖(赤藻糖或椰糖)……1 湯匙鹽巴……1 小匙斑蘭葉(切碎)……2 片碎冰……1 大碗 做法1)把荸薺切成1公分小塊狀,泡入甜菜根汁大約三十分鐘後,取出瀝乾備用。2)將瀝乾後的荸薺裹上一層玉米粉或樹薯粉,用滾燙水小火燙至浮出水面後立刻放入冰塊水。(不可大火強滾)3)用小火滾煮椰奶,並加入椰糖、斑蘭葉、鹽,煮滾至糖溶化,熄火放涼。4)把瀝乾的荸薺放入煮好的椰奶裡,最後加入鳳梨丁及碎冰即完成。荸薺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鉀與磷有地下雪梨之稱的荸薺,屬於根莖類,外觀與口感都與栗子相似。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鉀與磷。研究發現荸薺中含一種稱為荸薺素的成分,有天然的抗菌力,特別是對於金黃色葡萄球菌與大腸桿菌,抗菌力極佳。所以這道用荸薺仿石榴的冰品,很適合易讓食物滋生細菌的夏季,可以間接保衛腸道健康。(本文摘自/王明勇健康好煮義:80道安心美食健康煮/平安文化)

冬天冷颼颼 排寒養氣好時機

冬天冷颼颼 排寒養氣好時機#冰品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天氣變冷了,手冷腳冷全身冷,中醫師卻說,越寒越是排寒的最好時機。只要說到中醫養生心法,大家一定都對排寒一詞不陌生,走進中醫診所,十個人大概有八個半都會被說體質濕寒,台灣明明夏季又長又熱,到底哪來這麼多寒氣?夏天吃冰 把寒氣積累在體內中醫師陳峙嘉說,正是因為夏天熱,大家都會喝冷飲吃冰品,以為這樣可以消暑,卻把寒氣積累在體內,加上一熱大家就會往冷氣房裡鑽,滿身熱汗時吹到涼涼冷氣好舒服,卻讓體質變得更加濕寒。陳峙嘉指出,濕跟寒,在中醫理論中是指外來的邪氣,也就是有害健康的東西。邪氣有六種,指的是自然界中的:「風」、「寒」、「濕」、「燥」、「熱」、「暑」,中醫將其統稱為「六邪」。而依照台灣的天候與多數人的飲食與生活狀態,最容易有的寒跟濕,就占了其中兩種邪。排寒補氣 提升免疫力的效果會更好進入秋冬,第一穿著會注重保暖,第二也不會再吃冰冷的東西,正是潤燥趨寒最好的養生時機,趁這幾個月把氣補足,推廣湯療的陳峙嘉解釋:「用現代的話來說,氣是指免疫力,為什麼中醫常說要要趨濕跟寒,就像你家裡門戶不緊,有壞人跑進來,光是修理門窗,壞人還是關在家裡,一定是先把壞人趕走,再鎖緊門窗,所以排走了濕寒之後,接著補氣,提升免疫力的效果會更好。」每天用餐時,搭配一些簡單中藥養生湯,驅趕體內寒雨濕,加上補氣固氣,是非常適合現代人生活的簡單養生小技巧。夏天吹冷氣喝冷飲時,也會有點本可以消耗,不過還是建議避免冰冷的飲食與穿得少少吹冷風。教你做補氣行氣湯十全菜頭湯能溫補身體的氣血陰陽;麻油爆薑可增加溫補效果;再配上白蘿蔔的涼性,同時補氣又行氣,溫補而不燥熱。食材2人分雞腳2隻、白蘿蔔200公克紅蘿蔔50公克玉米2條黃豆芽50公克老薑20公克麻油100cc藥材十全藥材1 帖烹煮時間30 分鐘製作方法1 十全藥材放入中藥包;薑切片;白蘿蔔、紅蘿蔔切塊;玉米切段,備用。2 鍋中倒入麻油,油熱後放入薑爆出味道。3 在鍋中加水,將1 的所有材料及黃豆芽、雞腳放入鍋中。4 大火煮滾後,關小火繼續煮至食材變軟熟透為止。5 可以隨喜好加鹽巴調味。    喝法一週喝二至三次,白天喝。注意事項常口乾舌燥、嘴破、火氣大的人少喝。湯療秘方十全藥材:共含十種藥材,包括人蔘、肉桂、川芎、地黃、茯苓、白朮、甘草、黃耆、當歸、白芍藥,能補氣、補血,還可溫暖身體。茯苓有行水作用,可以排濕。(本文摘自/魅麗雜誌 112/113期/1+2月號)

夏日大啖冰品 血糖易失控

夏日大啖冰品 血糖易失控#冰品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到來時,喝飲料吃冰品是一件絕佳享受的事情,但是, 對平時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血糖恐會有增高的情形,而平時血糖就控制不佳的人,血糖數值更是不穩。蔡玉思營養師表示,對糖尿病患而言,冰品中常見的綠豆、紅豆、薏仁、芋頭等食材是跟白飯同屬於主食類的,只要2匙免洗湯匙的量,就相當於1/4碗的飯量,若是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量的醣,若再加上冰品中調味的各種糖水、糖漿、煉乳等,血糖就更難控制了。攝取過多熱量、醣類 不利血糖調控不管是飲品中的珍珠奶茶或是剉冰的熱量至少都在400~500 大卡以上,相當於吃了一碗半的白飯,對糖尿病友而言,恐造成過多熱量和醣類的攝取,不利血糖調控,其實,糖尿病病友只要稍加留意食品種類或自己動手DIY 製作,還是一樣可以享受個清爽冰涼的夏天。紅茶、花草茶 取代含糖飲料因此,蔡玉思營養師建議,糖尿病病患能使用低熱量食材如:仙草、愛玉、山粉圓、蒟蒻等,把果糖換成代糖如:阿斯巴甜、醋黃內酯鉀和醣醇類等,較不會直接影響血糖,或是以少糖及鮮奶取代奶精,在飲品部分可以利用紅茶、綠茶、烏龍茶、花草茶、麥茶等取代含糖飲料,這樣在血糖、健康的管控與口慾的滿足上都可兼顧。少糖、少脂、高纖維其實,糖尿病飲食就是健康的均衡飲食,並非只侷限於嚴格地飲食控制,夏日選擇喝飲料或吃冰品時,只要把握住「少糖、少脂、高纖維」並了解營養標示的原則,糖尿病病友的飲食還是可以放心地選擇均衡六大類食物,在享受「清、輕、涼」的美食或冰品時也能吃出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