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消暑解渴 須注意衛生問題

夏日消暑解渴 須注意衛生問題

2012/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炎熱夏季,冰涼的飲料、冰品已是消費者消暑解渴的最佳選擇,彰化縣衛生局為使消費者能安心享用冷飲冰品,近日針對轄內知名連鎖茶飲、泡沫紅茶店及冰品工廠等進行冷飲、配料、食用冰塊及冰品成品抽驗,共計抽驗55件,檢驗項目包括:生菌數、大腸桿菌、大腸桿菌群、防腐劑。

檢驗結果13件冷飲店自製之飲料,1件食用冰塊及3件冰品(1件為外縣市業者)有生菌數、大腸桿菌群或大腸桿菌超量情形,不合格比率37.7%,外縣市業者已移請製造商所轄衛生局辦理,彰化縣業者則依法令其限期改善,擇期再進行複驗,如經複驗不合格將處以3萬至15萬之罰鍰。

衛生局表示,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係為食品衛生重要的指標菌,如檢驗結果超過規定限量值,表示食品在製造、加工及包裝等過程有受到污染,其可能原因包括製冰機用的濾水器未定期更換濾心,原料、配料之冷卻或貯存不當(冰箱冷藏溫度不得高於7℃、冷凍溫度不得高於-18℃),使用的機械器具、包裝容器不潔及員工個人衛生習慣不良等。

衛生局除持續加強輔導業者應落實衛生自主管理外,並提醒消費者「品質看得見,衛生看得見」,選購冷飲冰品應注意現場工作人員個人衛生,是否穿戴整潔工作衣、帽,手部不得有配戴手錶、戒指等飾品且應經常洗手,盛裝容器是否清潔、各類冰品及配料是否加蓋,並選擇環境衛生良好、有適當低溫貯存設備之店家購買,以確保飲食衛生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