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易積水 掃除病媒杜絕登革熱

梅雨季易積水 掃除病媒杜絕登革熱

2012/5/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最近梅雨季來臨,北部午後時不時的就變天、下起大雨,許多低漥地區就因此淹水,夏季也正是登革熱最容易滋生的季節,若不注意飲用水衛生,會很容易造成感染,若食用泡過水、發霉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腹瀉或痢疾,建議民眾再淹水或雨後需整理家庭內外積水容器、垃圾或廢棄物品,降低產生疾病與傳染病的風險。

若雨後地下室積水、樓頂積水、儲水的塑膠筒、水缸、水泥槽、冰箱底部的水盤、花盆底盤、輪胎、草叢中的鋁罐、塑膠罐、保麗龍餐盒,以及水患過後清理出的廢棄傢俱等,都可能成為登革熱病媒蚊孳生的溫床。雨後整理家園時,請同時注意清除室內外所有積水容器、垃圾及廢棄物,以防止病媒蚊孳生,降低傳染病流行機會。
 
豪雨過後,為預防腸道傳染病(桿菌性痢疾、傷寒、霍亂、阿米巴痢疾與諾羅病毒等):注意飲食與飲用水衛生,應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洗碗盤水應加漂白粉消毒,避免食物或飲用水受到帶菌者排泄物污染。勤洗手、必要時帶口罩,避免直接接觸污水及污泥,需戴戴防水手套、穿膠鞋,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時,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裸露處塗抹防蚊藥物。若發生疑似腸道傳染病之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避免照顧幼兒或處理食物。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網站-健康專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