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

當心身體淪為「氣象台」 梅雨易過敏

當心身體淪為「氣象台」 梅雨易過敏#梅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梅雨季報到,濕度變化大,一旦寶寶被誘發過敏,當心身體淪為「氣象台」,一遇天氣變化就發作,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許慶俊表示,人體最舒適的濕度大約在50~60%左右,接連幾天下雨,濕度就會高達75~80%以上,很容易促使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症狀發生,進而影響寶寶的睡眠品質。臨床觀察,近期因過敏而就診的案例就攀升了約二至三成,為不讓孩子成為下一個過敏疾病的受害者,建議家長預防工作從小就要做足。一旦寶寶開始過敏,恐怕接續從腸胃道、皮膚、鼻子、氣管等都會受到襲擊,尤其一遇到天氣變化,就容易誘發過敏症狀發作,只能長期倚靠藥物控制,許慶俊醫師表示,因過敏發作而到小兒門診報到的寶寶每天都有,這些孩子日夜承受皮膚搔癢、呼吸不順等症狀折磨,晚上睡不好,白天專注力、學習狀況也間接受影響。 預防過敏慎選飲食 母乳最有益改變環境型態,使用除濕機、做好防塵、防蟎等清潔步驟是多數家長熟知的過敏預防方式,但只做到這樣還不夠,外在打理好環境,內在就得從慎選飲食做起,才能由內而外養成良好體質,嬰幼兒時期的腸胃道結構和功能尚未成熟時,天然的母奶是寶寶防禦過敏的最佳武器,它除了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免疫因子,能增強免疫力,降低孩子生病的機率。 牛奶配方對於寶寶的身體而言,畢竟是外來的物質,尤其當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進到幼兒的腸胃道時,容易誘使身體產生免疫反應。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可以選擇經特殊水解技術處理的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產品,它的蛋白質已被切成較小的片段,寶寶好吸收之外,也有助調整體質。    

梅雨季所害!登革熱疫情再添10例

梅雨季所害!登革熱疫情再添10例#梅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持續爆發中!上週國內共新增10例登革熱病例,其中7例為本土病例,分別為高雄5例、台南2例,另有3例自印尼或馬來西亞境外移入病例。高雄的本土病例中,3例其居住或工作地點在永興市場周邊,顯示該社區感染登革熱的風險高,另外,台南發生之個案係屬家庭群聚,由於近日適逢梅雨季節,雨後積水容器增加,使得登革熱流行風險激增,因此,提醒民眾應澈底清除不必要的積水容器,以免孳生病媒蚊。台南疫情升溫 入夏以來首2例已現蹤上週高雄新增5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其中3例居住地或工作地,在永興市場周邊,另2例為居住楠梓區東寧里及鼓山區民強里個案,經調查顯示可能為散發病例,但仍需嚴防社區散播。至於台南2名病例,為居住於北區六甲里之母子,為該市入夏以來的首2名病例,而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本土病例累計115例,主要居住地為高雄市。頭痛、出疹 皆為症狀之一最後,疾管署提醒民眾,近日鋒面過境豪雨不斷,部分地區出現淹水或積水現象,南部地區為登革熱高風險地區,豪雨後應主動巡查住家戶內外環境清除孳生源,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臨床醫師如果發現有疑似症狀患者,請儘速向當地衛生主管機關通報,以利及早偵測病例,掌控疫情。

梅雨過境防傳染病!3大步驟要落實

梅雨過境防傳染病!3大步驟要落實#梅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國內近日梅雨鋒面過境,雖然有助於解除限水危機,但卻對部分地區,造成淹水或積水等情形,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積水退後清理家園時,務必作好個人防護、注意飲食衛生,並落實「清潔、清除、消毒」防疫三步驟,如此一來,才能遠離傳染病威脅:1)清理時勿赤腳及穿拖鞋,避免感染鉤端螺旋體、類鼻疽及破傷風/由於災後易產生污水、污泥、災害廢棄物等,因此,在清理的過程中,應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以免被生鏽器物刺傷或割傷,進而增加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風險。2)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預防登革熱/目前是登革熱流行季節,其中南部又屬疫情高風險地區,民眾於豪雨後應主動巡視居家環境,並清除戶內外孳生源,如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減少登革熱病毒傳播。3)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預防腸道傳染病/豪雨後飲用水可能受到汙染,若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澈底煮沸後再飲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此外,也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來進行消毒。

對流雲系移動難測 籲民眾雨具不離身

對流雲系移動難測 籲民眾雨具不離身#梅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馬總統連任就職滿周年,或被稱為愛你一聲我愛你(2013520)的昨天,氣象局原本預測台灣會受紮實梅雨鋒面的影響,而導致降下全台大雨,可是台灣還是有些地方太陽露臉,感受不到這波梅雨鋒面的威力。但民眾可不能因此掉以輕心,因為對流雲系的動態較難估測,預計此波梅雨鋒面,將影響台灣到周四。對此,預報員張承傳指出,梅雨鋒面挾帶的旺盛對流雲系,很難事先精確掌握會在那些地區引發暴雨。尤其台灣地形複雜,對流雲系跟地形交互作用後,很可能使對流胞更加旺盛發展,通常要等到系統發展起來,在兩三小時前以雷達觀測,才能有效預測雷雨胞可能突襲的位置。但氣象局還是提醒民眾,整個西半部今到到周三都有可能受暴雨突襲,各地都要提高警覺;東半部也有豪雨或大雨發生機會。氣象局預測,這波鋒面將在台灣本島滯留到周四。周五起,隨著鋒面移動到北部海域,各地雨勢減緩,但還是很不穩定,直到周日依舊有陣雨或雷雨發生。呼籲前往山區的民眾注意道路路況,民眾出門也記得攜帶雨具,以免遭大雨突襲。

全台破壞性梅雨 下周一報到

全台破壞性梅雨 下周一報到#梅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今年最強梅雨鋒面,周一即將報到,到時全台不分平地山區,都會遭這次挾帶豐沛雨量的梅雨鋒面襲擊,而氣象局也破例,直接提早跳級預警,發布周一的大豪雨特報,也提醒民眾下周一準備好雨傘雨具,以免遭暴雨淋得全身濕。根據氣象局的表示,這幾天除了南部受到梅雨鋒面的影響,落下滂沱大雨之外,在周一也將有一波結構紮實的梅雨鋒面持續報到,到時將會落下破壞性的大雨,也呼籲民眾,如要前往山區要注意道路坍方,或是土石流的情況。 

梅雨季易積水 掃除病媒杜絕登革熱

梅雨季易積水 掃除病媒杜絕登革熱#梅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最近梅雨季來臨,北部午後時不時的就變天、下起大雨,許多低漥地區就因此淹水,夏季也正是登革熱最容易滋生的季節,若不注意飲用水衛生,會很容易造成感染,若食用泡過水、發霉的食物很容易造成腹瀉或痢疾,建議民眾再淹水或雨後需整理家庭內外積水容器、垃圾或廢棄物品,降低產生疾病與傳染病的風險。若雨後地下室積水、樓頂積水、儲水的塑膠筒、水缸、水泥槽、冰箱底部的水盤、花盆底盤、輪胎、草叢中的鋁罐、塑膠罐、保麗龍餐盒,以及水患過後清理出的廢棄傢俱等,都可能成為登革熱病媒蚊孳生的溫床。雨後整理家園時,請同時注意清除室內外所有積水容器、垃圾及廢棄物,以防止病媒蚊孳生,降低傳染病流行機會。  豪雨過後,為預防腸道傳染病(桿菌性痢疾、傷寒、霍亂、阿米巴痢疾與諾羅病毒等):注意飲食與飲用水衛生,應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洗碗盤水應加漂白粉消毒,避免食物或飲用水受到帶菌者排泄物污染。勤洗手、必要時帶口罩,避免直接接觸污水及污泥,需戴戴防水手套、穿膠鞋,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時,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裸露處塗抹防蚊藥物。若發生疑似腸道傳染病之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避免照顧幼兒或處理食物。(資料來源:健康九九網站-健康專欄)

適逢梅雨季節 落實病媒蚊孳生源清除

適逢梅雨季節 落實病媒蚊孳生源清除#梅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5、6月梅雨季節即將到來,劇烈降雨易使得戶內外積水容器增加,恐孳生大量病媒蚊,加上今年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數為去年同期兩倍以上,在境外移入登革病毒風險攀升且病媒蚊密度驟增情形下,登革熱疫情可能一觸即發,疾病管制局呼籲民眾應儘速清除家戶內外積水容器,避免爆發本土登革熱疫情。依據疾管局統計資料顯示,今年截至5月3日止,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數已達58例,為去年同期24例的2.4倍,且中央氣象局資料亦指出,今年梅雨季降雨,中、南部以正常至偏多雨的機率較高。為降低登革熱疫情發生風險,疾管局呼籲民眾及社區必須加強動員,落實孳生源清除等登革熱相關防治工作:1.隨時清除戶外的積水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2.頂樓陽台常巡視,如有積水儘速疏通。3.若地下室出現積水,請儘速抽乾,並保持乾燥。4.室內盛水容器,每週換水並用刷子刷洗內壁。5.至登革熱流行地區,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被蚊蟲叮咬。6.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痛或關節痠痛等症狀,請迅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醫師診療。疾管局也提醒民眾,應依通知或公告主動清除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如查獲違反者,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將裁罰新台幣3千至1萬5千元整。此外,有關登革熱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