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後居家清理 謹遵4原則

颱風後居家清理 謹遵4原則

2013/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潭美颱風過後,強烈雨勢不免造成部分地區積水、滿地泥濘,環保署建議人民在清理家園時,需注意四大事項,以維護安全和確保居家環境清潔。

發臭物品先處理 積水需清除

淹水地區民眾務必注意環境清理,並遵守四大原則:首先,將易腐敗、發臭的垃圾與大型廢棄物分開清理;再者,淹水地區水退後,室內需利用漂白水消毒(市售家用漂白水、以100倍稀釋);接著戶外有積水必須清除,以免蚊蟲孳生;最後飲用水請確食煮沸後再飲用,若是有停水情況,在恢復供水時,可將水龍頭的水流數分鐘後,再取用進行煮沸,確保用水安全。

環保署說明,將腐敗、發臭的垃圾和其他廢棄物分開堆放,方便當地環保單位優先清除,在不影響救災和交通順暢下,若要丟棄不易腐敗的廢棄物家電或大型家具,可先放置於附近空地或路旁等環保單位指定的暫時堆放地點,讓各項廢棄物清理工作能快速進行、加速災後環境復原;且為了避免居家和戶外容器孳生登革熱病媒蚊,大家記得盡速清除孳生源,如花瓶、水缸、水塔、冰箱除霜底盤和盆栽植物墊盤等積水情形。

飲水要煮沸 漂白水消毒環境


且豪雨後飲用水安全更不容忽視,人民需確實煮沸後再飲用,而各縣市環保局也會加強災後飲用水的水質把關抽驗工作;淹水地區民眾在清理室內環境時,需將漂白水稀釋100倍(每公升水中加入約10毫升、半個瓶蓋量的漂白水)清理地面、牆壁和擦拭室內各處,災後清潔處理絲毫不能馬虎,才能有效確保居家衛生及安全,避免疾病上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