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水

開學病毒蠢動 乾式蒸汽5秒滅腸病毒

開學病毒蠢動 乾式蒸汽5秒滅腸病毒#漂白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採訪報導)開學在即,好發於夏季7至9月的腸病毒,隨著學童群聚一起上課及活動,開始蠢蠢欲動,不少家長擔心孩子遭受病毒威脅,小兒科醫師提醒,許多媽媽認為「酒精可殺死腸病毒」是錯誤觀念,酒精跟肥皂都沒效,漂白水和高溫才有效。酒精無法消滅腸病毒 高溫及漂白水才有效愛林醫院小兒科醫師林智葳表示,5歲以下孩童是腸病毒高危險群,其中71型可能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包括病毒性腦膜炎、腦炎、心肌炎等,若孩子出現持續昏睡、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出現類似驚嚇的全身性肢體抽動症狀時,一定要立即送醫。預防腸病毒不論大人或小孩都要勤洗手,保持生活空間整潔與通風,孩子容易觸摸的桌面、門把、樓梯扶手,及兒童玩具尤其是絨毛玩偶更應經常消毒清洗。正確洗滌衣物也很重要,衣服上沾附的細菌比想像的更頑強,病毒、細菌和小蟲可以在紡織品或物體上存活數天。肥皂與酒精無法消滅腸病毒,需至少加熱至56°C超過30分鐘,或使用漂白水才有機會降低活性。病毒量抑制率達99.99% 難纏71型也有效瑞士熨燙品牌LAURASTAR主打高溫乾式蒸汽技術,蒸汽溫度達150°C高溫,經台灣獨立實驗室證明,5秒快速消滅腸病毒71型,病毒量抑制率達99.99%以上。而且不只是衣物,可針對絨毛玩偶、摩托車安全帽、門把手、床罩和窗簾快速清潔淨化。Laurastar瑞士熨燙系統,瑞士設計、歐洲製造,40 年專注於熨燙技術,品牌核心「Beautify & Purify」,讓熨燙不麻煩,解決熨燙所有煩惱!獨家乾式蒸汽技術,讓衣物不留水漬、乾爽不留水印;同時可以節省一半熨燙時間,在家就能輕鬆保養衣物,讓衣物纖維恢復蓬鬆,延長衣物壽命;並且深度清潔織物及居家織品,守護全家人健康。

3種防疫消毒液 怎麼用不傷身?

3種防疫消毒液 怎麼用不傷身?#漂白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因資訊傳播快速透明,民眾大都能在短時間內建立防疫觀念,但網路也充斥許多似是而非觀念,比如為避免接觸傳染,消毒液的使用就很重要,以下就以最常見的酒精、漂白水及次氯酸水,從消毒能力、適用時機及人體影響三方面分析如何正確使用。 酒精適合消毒手部 沾到血液效果打折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泓毓指出,酒精可以溶解酯類,而新型冠狀病毒的外套膜含有酯類,因此75%酒精效果最好,可以使病毒失去活性,而漂白水及次氯酸水都有次氯酸的成分,次氯酸的氧化能力可以破壞蛋白質結構,所以也可抑制病毒活性。 至於消毒液適用時機,陳泓毓醫師說,酒精方便分裝攜帶且揮發快速,可做為無法濕洗手時的替代方式,然而在明顯有髒污或沾到血液、體液時,酒精消毒功能會減弱,因此仍需在酒精乾洗手後儘速使用濕洗手執行手部衛生為宜。 漂白水只能用於環境消毒漂白水可用於環境消毒,一般而言,使用500ppm(稀釋100倍)的漂白水就有消毒作用,但若環境表面大於10ml以上之血液或有機物質時,則需以5000ppm高濃度(稀釋10倍)漂白水消毒,再以清潔劑和清水移除髒污。 次氯酸水可用在環境、食物消毒,用於環境消毒建議使用100~300ppm濃度,食物消毒需要在消毒後洗淨(食材殘留不得超過 1ppm)。漂白水跟次氯酸水皆有保存問題,漂白水建議泡製後24小時內用完;次氯酸水不耐日光、高溫及空氣接觸,要保存在不透光陰涼環境。 次氯酸水避免使用在人體有關消毒液對人體影響,陳泓毓醫師表示,酒精可以接觸皮膚又揮發快速,但會使皮膚乾燥,所以皮膚較敏感的人應酌量使用。漂白水會刺激皮膚、眼睛和口鼻,甚至接觸太久還會灼傷,因此使用時要戴塑膠手套並採擦拭的方式,不要用噴霧以免刺激呼吸道。次氯酸水刺激性較漂白水低,但對皮膚及黏膜仍有刺激性,所以針對近來部分業者宣稱次氯酸水可用於皮膚,食藥署已公告市面上的次氯酸水主要是用在環境清潔,應該避免使用在人體。

喝水就吐 小心病毒型腸胃炎

喝水就吐 小心病毒型腸胃炎#漂白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歲的小白在春節的某天中午不舒服,只要一吃東西或喝水就吐,根本無法進食,到了晚上又出現發燒和腹瀉症狀,有輕微脫水現象,醫師詢問後發現,小白的哥哥和媽媽也有同樣症狀,醫生診斷為病毒性腸胃炎。醫師表示,從10月開始一直到隔年的4月左右都是病毒性腸胃炎的高峰期,做好消毒才能真正遠離病毒。高濃度的漂白水才能確實殺死病毒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醫師陳德慶表示,今年是暖冬,加上流感疫苗的接種率提高,今年流感疫情與去年相比減緩很多。但這些病毒在環境中的生存能力很強,所以病毒性腸胃炎常常會一人得病,全家遭殃。病毒性腸胃炎是典型的病從口入,要預防病毒性腸胃炎就是做好手部清潔和環境清毒,避免手部接觸到病毒後再送進嘴巴裡。有一點必須特別注意,酒精對病毒性腸胃炎的預防效果不好,應該要使用較高濃度的漂白水才能確實殺死病毒。嘴唇皮膚乾燥、哭沒有眼淚、沒有小便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染力很強,只需少量病毒就足以致病。此外,病人在還沒有症狀前就可能會傳染病毒。目前沒有殺死病毒的特效藥,因此治療病毒性腸胃炎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適當地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同時給予藥物來緩解症狀。如果沒有併發症,多數病人會在2-3天內好轉。除非病人因為持續嘔吐或疼痛不適等原因而無法或不願進食,或是有脫水的徵兆,例如嘴唇皮膚乾燥、哭卻沒有眼淚、沒有小便等,這時就要到急診室打點滴,否則只需以口服電解液的方式補充水分即可。要認真消毒和暫時隔離病患陳德慶醫師提醒,雖然大部分患者的情況都不會太嚴重,也都能自行痊癒,但某些病毒例如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還是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和大規模的疫情,尤其是對於5歲以下和有特殊疾病的孩子,家長更要小心,一旦有人生病了,全家都要認真消毒和暫時隔離生病的小朋友,以免疫情在家中擴散開來。 

漂白水消毒 稀釋二波腸毒潮

漂白水消毒 稀釋二波腸毒潮#漂白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新北市本月1日新增確診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個案,新莊3歲男童8月2日出現發燒、發疹、嗜睡與嘔吐等症狀,至診所就醫後未改善,住院治療確認為腸病毒71型,目前病況穩定,同住的1歲弟弟於7月底確診腸病毒,推測個案可能因接觸而感染,提醒家長照顧病童時,應更注意自己的預防措施,減少家中傳染機會。逾2名幼童腸病毒 停課7日衛生局表示,今年初1月新莊已因出現腸病毒71型陽性輕症個案,而被列為本市腸病毒高風險區,區內之幼兒園、托育(嬰)中心於1星期內同1班級或無法區分班級之同一收托單位,有2名以上幼童經診斷為腸病毒應依規定停止上課7日。休息7天 稀釋漂白水消毒暑假結束各級學校陸續開學,小朋友在校園裡接觸較為密集,腸病毒容易傳播,每年開學後常有第2波腸病毒疫情升高情形,教托育機構如發現疑似感染腸病毒的幼學童,務必請病童在家中休息至少7天,落實「生病不上學」以避免傳染給同一班級的同學,針對校園內環境也要加強以500ppm稀釋漂白水進行消毒,減少環境中腸病毒存活機會。嗜睡、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衛生局說明,若孩子有精神不濟、呆滯狀態、肢體麻痺、活動力下降、如嗜睡、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類似驚嚇的全身性肢體抽動)、手腳無力、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或意識不清等症狀,應立即送醫確認是否為腸病毒。疑似感染48小時未通報 罰15,000衛生局提醒,國小、幼兒園、補習班、課後照顧中心、收托非住宿型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或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應於發現或得知幼學童有感染或疑似感染腸病毒時,要在48小時內完成通報,否則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新臺幣3,000至1萬5,000元罰鍰。

一成豆製食品殘留漂白水!有刺鼻味別買

一成豆製食品殘留漂白水!有刺鼻味別買#漂白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豆干、豆皮、豆腐,近來搭上國民健康潮,攝取植物性蛋白成為保健主旋律後,菜市場多種豆類製品,或是便利商店架子上的豆漿,都成了熱銷產品。然而,菜市場所販賣的豆類食材,其實只要仔細想想,幾乎都放在常溫之下販賣,但,其實豆類食品若放置時間過久,很容易因此腐敗,所以為了讓賣相好看,讓不少廠商挺而走險,加入雙氧水以利保存,使得豆干、豆皮等食品,成了台灣菜市場,最容易出事的問題食品之一!漂白水吃多 長期下來會傷腸胃這些豆類食品到底有多麼惡名昭彰?根據多個縣市衛生局抽查,這些食材幾乎屢屢上榜,百抽不墜,名單上從來不缺豆干豆皮。而消基會近期又對北中南部菜市場,隨機抽查了五十個樣本,果然,雙氧水超標情況,還是屢見不鮮,達六個樣本驗出殘留雙氧水。雙氧水又稱作過氧化氫,不肖廠商為了防止食物細菌過度孳生,或是為了賣相好看,都會添加此物,遊走法律紅線,消費者若食用殘留過氧化氫的食物,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長期下來還可能造成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影響健康。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在購買各類豆製品時,應避免選擇外觀過白的商品,要選擇聞起來無刺鼻異味的商品,且應儘量選擇於冷藏環境下販售的商品,以免不良的貯藏環境導致商品變質,食入後影響身體健康。

研究:漂白水清潔環境 恐增35%扁桃腺風險

研究:漂白水清潔環境 恐增35%扁桃腺風險#漂白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普遍民眾都知道,漂白水除了可清潔環境外,還可以殺菌消毒,預防傳染病,也因此,人人家中都有一瓶!但你知道嗎?其實漂白水也可能存在著一些健康危害,根據國外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如果家中太常使用漂白水的話,兒童出現支氣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恐較高。漂白水揮發性物質 不自覺中傷害身體健康該研究主要是針對6~12歲分別來自荷蘭、芬蘭、西班牙等的兒童進行調查研究,共計9000多名,結果發現,常待在由漂白劑清潔環的環境下,兒童將會增加20%的流感風險,以及35%的扁桃腺風險等,不僅如此,就連出現感染症的頻率、次數也會比較多,有18%反覆出現感染症的風險。對此,研究人員表示,雖然這項研究結果尚未顯示出兩者間直接的關聯,但漂白水的揮發性物質,可能存在於空氣中,進而增加對肺部的傷害、引起發炎,最後在日積月累下,身體就容易出現感染症,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職業與環境醫學》。

新北抽驗中元祭品 9件豆製品檢出漂白水

新北抽驗中元祭品 9件豆製品檢出漂白水#漂白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中元節即將到來,新北市衛生局及法制局7月份抽驗市售中元節祭祀產品,包含豆干、糕粿、素三牲及泡麵等共58件產品,其中9件豆腐、豆干產品檢出過氧化氫、苯甲酸不符規定,已要求不合格產品下架。另衛生局即日起免費提供3,000份過氧化氫簡易試劑自我檢測,民眾可向29區衛生所免費索取。衛生局說,不合格產品是新店區劉連麵店供應之「豆干」檢出過氧化氫陽性,經查供應商位居臺北市,已移請臺北市衛生局追辦;另8件位於新北市,不合格店家為振成豆腐、方大豆腐廠、三合豆腐與正泉豆腐等店。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指出,過氧化氫具有殺菌、漂白效果,故常被不法商家用來作為魚丸、麵類及豆類製品的添加物,以增加產品視覺上的美觀,並可延長保存期限。但過量食用則會造成嘔心、嘔吐、腹瀉、腹痛、刺激腸胃道,故依法不得驗出。免費試劑發放 DIY自行篩檢衛生局自即日起免費提供3,000份過氧化氫檢驗試劑,讓民眾在家裡就可以DIY自行篩檢。只要將魚丸、麵類及豆類製品,用刀切割一小部份,在切面滴上滴試劑,靜置後若出現淡黃色或褐色現象,就表示食物可能有殘留過氧化氫,歡迎民眾前往衛生所索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