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藥氣球擴張導管 下月起健保給付

塗藥氣球擴張導管 下月起健保給付

2012/3/28

一般冠狀動脈狹窄於置入血管支架後,仍有再狹窄的可能,如果無法再置放血管支架,就必須再使用氣球擴張術處理,效果仍然不好時,則須以外科手術治療,需要全身麻醉及約略7-14天的住院時間,增加醫療成本及病患的負擔,健保局自101年4月1日將藥物釋放型冠狀動脈氣球導管納入給付,提供心臟科醫師治療支架內再狹窄病人之多一種選擇。

藥物釋放型冠狀動脈氣球導管是在氣球擴張導管表面塗上一層藥物(例如紫杉醇),於氣球擴張時將紫杉醇黏附至原來置放的血管支架內壁上,由於紫杉醇有抑制血管壁組織過度增生的作用,可以改善血管內腔直徑與減少治療原生冠狀動脈病灶處的再狹窄。與單純氣球擴張術或藥物支架相比,能減少一年內之心血管事件再發率,其對於支架內再狹窄病患臨床療效良好。

藥物釋放型冠狀動脈氣球導管未納入健保給付時,病人須自費使用,每組約6萬元,納入健保給付後,除了可以減輕民眾負擔外,還可以減少健保住院天數費用的支出,健保給付每組47,000元,因本項特材限血管支架內再狹窄≧70%之病人使用,預估每年受惠人數約2,000人。

健保局呼籲,有心血管疾病之民眾需特別加以注意;平常飲食要清淡,少喝酒,多喝水,並控制體重,若有遇到問題時,請教專家醫師以提供協助,使民眾的健康獲得最大的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