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心臟病 增加存活率治療品質佳

冠狀動脈心臟病 增加存活率治療品質佳

2010/12/29

冠狀動脈心臟病(coronary artery disease)是國人常見的疾病,其成因主要是因為冠狀動脈硬化的斑塊破裂引發血栓生成與堆積,引起血管內膜局部狹窄,影響血流,造成血管阻塞,引起心肌缺氧損傷及壞死。嚴重的病患會產生冠狀動脈完全阻塞,而造成心肌梗塞。

行政院衛生署2007年衛生統計資料顯示,心血管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位,其中急性心肌梗塞更是高死亡率的急重症之一,若未及時搶救,死亡率可達三成以上。在症狀發生後12小時黃金時間內,ST上升型急性心肌梗塞病人(STEMI),在臨床上能以緊急經皮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primary PCI)治療,是目前實證醫學公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能使血流恢復通暢,增加存活率,並減少再梗塞及顱內出血的機率。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吳孟杰主治醫師表示,多項研究結果發現,心導管介入治療之延遲會馬上降低其功效,如果病人抵達醫院到執行第一次氣球擴張時間能小於90分鐘,存活率就會大幅改善。及時的治療不只是拯救病患的健康和生命,更造福整個家庭。對醫療機構而言,也可降低住院時間和醫療支出。

奇美醫學中心在過去幾年內,依據美國心臟學院/心臟協會指南及醫策會規定,進行跨部門的整合,從病患送進急診大門口開始,結合急診、心臟內科、心導管室和護理部的人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診斷和照會,並立即啟動心導管流程,使患者可在90分鐘內接收冠狀動脈再灌流,經過一年半的評估確實可縮短病患的住院時間,使患者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並獲得衛生署和醫策會的認可,列為急重症醫療等級最高的重度級醫院。

吳孟杰醫師指出,針對心肌梗塞的治療除了緊急心導管外,在術後的照護,美國心臟學院/心臟學會指南也有明確的建議,這包括戒煙、控制血壓、控制低密度膽固醇、控制三酸甘油脂、多運動、控制體重、控制血糖、使用阿斯匹林、使用保拴通和接受流行感冒疫苗。因此,患者在出院後不只要規則的服用藥物外,也需加強和改善自我的健康管理,以期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參考資料:
1.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醫療品質改善突破系列。
2. 美國心臟學院/心臟協會指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