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心絞痛 手術「不停跳」新選擇

胸悶心絞痛 手術「不停跳」新選擇

2010/6/10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於昨日舉行「內外一心 成功救心,不停跳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記者會。陳文鍾院長表示,為減輕民眾舟車勞頓、四處奔波之苦,醫院提供24小時急性心肌梗塞之緊急心導管治療,每年造福近百位急性心肌梗塞患者。

院方舉例患者67歲的林先生是一名退休公務員,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多年來以藥物控制。在去年因為運動後胸口有悶痛現象,經新竹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診斷為心絞痛,並以心導管檢查,發現是冠狀動脈的左前降支阻塞,在放置冠狀動脈支架後,心絞痛獲得改善。然而今年農曆年後,林先生再度有心絞痛的症狀,於是再度入院接受心導管檢查,發現去年放置於左前降支的支架已經阻塞,而且左主幹也有超過50%的狹窄,由於已不再適合放置支架,遂轉至心臟外科接受「不停跳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臟外科王植賢醫師以內乳動脈接通左前降支冠狀動脈,並以大腿上之大隱靜脈接通左迴旋支冠狀動脈,術後三天林先生即下床活動,兩周後順利出院,不再有胸悶現象。

王植賢醫師指出,心絞痛目前仍是以藥物控制與心導管治療為第一線,然而若是狹窄的冠狀動脈包含左主幹支動脈,或是三條冠狀動脈血管均有阻塞,或是冠狀動脈病灶處太細或太硬,以至心導管無法進行時,便須以外科手術方式處理。林先生所接受的「不停跳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有別於傳統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之處,在於手術過程中不使用體外循環機,而是讓心臟在不間斷的跳動下完成血管的吻合,儘管手術技巧難度較高,但是因為沒有使用體外循環及心臟麻痺液,因此手術併發症(如中風、出血、心律不整等)的發生機率較傳統開心手術低。

王植賢醫師也進一步說明,並非所有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均可以「不停跳」方式進行,若心臟太大或是心臟收縮功能太差,手術難度便會增加,此時以傳統體外循環方式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仍是較安全的選擇。

陳文鍾院長表示,除了先進的設備之外,擁有技術純熟的整合性醫療團隊,更是醫療成功與否的關鍵。新竹醫院一直不斷在充實醫療儀器及設備,該院的第二心導管室預計於今年10月啟用,除了擁有先進的心導管室外,加上年底前會再增加3名心臟專科醫師,屆時即會有13位陣容堅強的心血管醫療團隊,完整的醫療團隊,相信可以為新竹地區病患提供全方位的心血管照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