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吃太爽不刷牙 年後恐蛀牙

過年吃太爽不刷牙 年後恐蛀牙

2012/1/18

過年期間,很多家庭都會準備很多食物,如果是到別人家拜年的時候,通常會一邊聊天一邊吃東西,結果不知不覺吃下過量的食物,不但容易造成肥胖,還可能造成牙齒磨損,結果還不到年初三,就已經痛到不行。署立雙和醫院牙周病科的主治醫師高珮琪表示,去年雙和醫院牙科大年初三一開診,就有很多病患湧入,就醫人數讓醫師都大吃一驚,居然比平常一口氣增加超過6成,讓醫師頭痛。(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是Dozenist。)

高珮琪醫師表示,很多人在過年的時候,很容易大吃大喝,有人甚至一天吃到8餐飯,或是一直吃牛軋糖、軟糖、肉乾、魷魚絲等容易塞牙縫、黏牙的零食,如果沒有常刷牙的習慣,會有一些食物殘留在口腔內,容易滋生細菌;如果再加上熬夜、作息不正常,很容易讓免疫力下降,所以去年才會在年初三牙科門診開診時,病患幾乎擠爆牙科診區,而且大部分的病患都是因為牙周病、蛀牙等原因來求診。

因此高珮琪醫師建議民眾,在用餐過後的10分鐘是口腔酸性的高峰期,所以每次吃完東西時,只有漱口是沒有用的,最好能刷牙或是牙線,將把牙縫清潔乾淨,如果沒有牙線或是不方便刷牙的話,可以吃無糖口香糖,因為嚼口香糖可以促進口水分泌,降低口中酸性,避免酸性物質腐蝕琺瑯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