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吻小孩要注意 當心細菌傳染給寶寶

親吻小孩要注意 當心細菌傳染給寶寶

2014/1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齲齒是兒童常見口腔的問題,不僅會影響咀嚼、發音及美觀,甚至也會影響到未來恆齒的生長、發育,且根據衛福部國健署2011年公布台灣5歲兒童蛀牙比例竟高達79%,是侵害學童最多的口腔疾病,因此,若把口腔照顧好,才會擁有健康身體。

謹記2重點 有效降低兒童蛀牙率

為降低蛀牙發生率,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牙科許雯婷醫師表示,在幼兒時期就要開始多加留意,而口腔健康的關鍵,在於觀念建立及潔牙姿勢2方面,首先第一是觀念建立,指的是三餐飯後,刷牙3分鐘、正確使用牙線及牙間刷以及良好的飲食習慣,例如:2歲以下的兒童,一旦開長牙後就要開始刷牙,但若只有前牙時,可先用紗布套指擦拭即可,而牙膏挑選則要選擇含氟牙膏,且用量僅需一點點。

而牙線使用方面,則是建議牙縫緊密時再使用就好;此外,醫師也提醒家長,當新生兒出生後,母親口腔中的細菌會藉口水傳染給寶寶,所以,當媽媽在親吻小孩時,應多加注意。

第二潔牙姿勢,因為大多家長在幫孩子清潔牙齒時,都會站在孩子前方,與他們面對面,但其實這是錯誤的刷牙姿勢,正確的方式應該是站在孩子後方臉朝同側,且孩子的頭後方有支撐,可靠住不搖晃,才能有效幫孩子清潔牙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