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兒茶素研究 挑戰衛署認證

學者兒茶素研究 挑戰衛署認證

2012/1/9

現在很多茶飲都標榜健康茶飲,內含豐富的兒茶素,為了驗證當中是否含有營養素,有學者針對市售的27款茶飲,分析其中的兒茶素含量,其中衛生署認證的健康食品茶飲當中,兒茶素反而沒有比其他產品來得多,可以說是跌破很多消費者的眼鏡。

這項研究是由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與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一起合作,參與研究的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助理教授姚賢宗表示,研究人員收集了市面上的27種包裝茶,包括10種綠茶、7種紅茶、10種烏龍茶,分析其中兒茶素、咖啡因等的成分,結果可以發現到這些茶飲當中都含有兒茶素,而且咖啡因含量也都符合衛生署規定。姚賢宗教授表示,目前這項成果已經刊登在《藥物食品分析》國際期刊。

根據彰基雲林分院的衛教文章表示,兒茶素屬於多酚類的營養素,具有抗氧化的功效,一般茶葉含15到35%的茶多酚,其中兒茶素約佔80%,也就是說一般茶葉約含10到25%的兒茶素,兒茶素可以抑制催化自由基形成的酵素活性。一般來說,喝茶有很多好處,包括抗氧化、抗癌、抗發炎、降血壓、降低血脂肪、減重、降血糖等效果;雖然喝茶對於保健養生有幫助,但是服藥時應避免含有鐵劑的藥物以茶水吞服,茶湯中的兒茶素會與藥物結合使其失去藥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