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

新鮮豬肉怎麼選?「望聞問切」要做到

新鮮豬肉怎麼選?「望聞問切」要做到#消費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選購品牌豬肉,是把消費者的信賴放在業者的身上,相信他們會做到宣稱的承諾,幫大家把關。但是,在這裡提供幾個基本的判定標準,幫助大家自助選肉。說起來這些方法,還真像是中醫問診的技巧:望、聞、切、問呢!望1) 紅色有彈性的肉,摸起來或看起來有一點油脂,是基本的好肉標準。2) 紅中帶白,表面有水漬的可能是水樣肉。出現水樣肉表示豬隻的品系不良、飼養管理不好,不是健康豬該有的表現。3) 顏色暗紅帶有黏液的肉,可能因為保存不當,或者是冷凍後回溫又再冷凍的肉。4) 肉呈現乾燥的暗紅色,可能因為保存不當,或是冷凍處理過程不夠專業,造成肉質凍傷。聞帶有腐臭味、腥臭味、臭油垢味、酸味的肉不要買。切健康的肉質,有彈性,輕壓過會很快恢復。如果用手指觸壓,會有液體跑出來,或是觸感堅硬的乾硬肉,或者是觸摸起來軟綿缺乏彈性的軟質肉,最好不要買。問1) 詢問攤販或廠商豬隻的來源,哪裡屠宰的、哪裡飼養,以及誰飼養的。2) 有信譽的攤商應該很願意跟消費者聊聊他的選豬標準。3) 賣場和超市有固定的販售點,更應該滿足消費者知的權利。其他1) 如果買的是冷凍肉,在解凍後出現大量出水,可能因為豬肉在冷凍前被注射了磷酸鹽增加重量,所以在解凍後會有水分滲出。2) 解凍後出現黏液,可能因為反覆解凍再冷凍,或是冷凍處理程序出現問題,以及豬肉屠宰後沒有立即處理,被擱置開始壞敗後才冷凍。3) 骨頭暗黑色帶有異味的可能是病死豬,或是猝死豬。(本文摘自/只買好東西/新自然主義發行)

名牌等於品質?科學驗證才安全

名牌等於品質?科學驗證才安全#消費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化粧品、保養品,怎樣選擇才能不花冤枉錢?化粧保養品的文宣上,最常看到「使用者體驗」或「滿意度調查結果」等文字和數據來說服消費者,但這些數字和感受缺乏科學實證。SNQ國家品質標章提醒,多數廣告提及的「使用者體驗」或「滿意度調查」等結果缺乏科學實證,不能做為選購產品主因,從原料、製程到成品皆提出科學驗證數據的產品,才是安全有效的選擇。消費者應積極留意品質SNQ推廣中心統計衛福部食藥署105年下半年「全國化粧品不良事件通報」結果發現,不良原因以未辦理含藥化粧品查驗登記共23件,另有生菌數過高2件、含有不得檢出的菌種1件以及防腐劑過量1件。消費者除了參考品牌、廣告和代言人等等購買因素外,須更積極主動留意品質安全,或是透過相關的機構把關、聰明選購。理性不盲目 才能選到安心有效的產品弘光科技大學學術副校長易光輝教授表示:「化粧清潔保養用品若能以『科學實證數據』來證明功效,更能取信消費大眾。臺灣有許多非常好的產品,從原料到製程都非常用心,然而消費者卻鮮少知道,更遑論能夠辨識產品的優劣,我認為SNQ國家品質標章正好提供了這樣的功能、架構了一個可以解決上述問題的平台。」搶攻美麗商機,除了消費者要聰明選擇產品外,原料、製程到終端產品也須提出科學化的實證檢驗合格數據。讓民眾理性而不盲目的選擇安全且適合自己的產品,享受安心又有效的保養。愛美是天性,如再加上後天聰明選擇對的產品,使用真正端得出科學實證數據的化粧保養品,把錢花在刀口上,才是美麗與智慧兼具的保養關鍵。 

網拍糾紛協商 逾1/3業者沒到場

網拍糾紛協商 逾1/3業者沒到場#消費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網路拍賣是常見的交易模式,但其衍生的交易糾紛也曾出不窮,新北市政府法制局統計今年1-9月的消費爭議第2次申訴案件,發現以網路賣家為申訴對象者共有44件,而業者經市府合法通知但未到場協商、亦未提出說明者有15家業者,超過1/3(34.09%)網拍賣家會無故、不出席協商會議。法制局表示,網拍是目前常見的交易模式,消費者可由此取得較便宜價格或樣式較特別的商品,二手商品也能透過此管道再度銷售,但衍生的交易糾紛不少,鑑於這些網拍業者,大多屬於個人賣家,而個人網路賣家在處理消費爭議案件時態度較為消極,常使消費協商程序無法進行。個人網拍賣家遇糾紛、處理消極 消費者恐求償無門法制局提醒消費者,此類網拍糾紛多為購買電子產品、服飾配件等,爭議商品金額或許不高,但因消費者在網拍時無法事先檢視商品,業者身分也只是網路上一個代號,姓名、地址等連絡資訊不明朗,若是發生交易糾紛,往往不易迅速獲得處理,即使握有業者確切的聯繫資訊,也可能因賣家拒絕到場,造成協商程序難以進行,消費者可能因此蒙受損失。若要透過網路拍賣方式進行消費,務必先暸解賣家聯絡資訊、相關評價內容,確認是信用良好的業者再行交易,以免求償無門。9月消費糾紛爭議案件 有8家業者未出席法制局統計102年9月須處理的消費爭議申訴案件,發現有8家業者在市府通知召開協商會議的公文合法送達後,無正當理由、不派員出席,亦未提出書面說明,導致消費者已撥空甚至請假到場,卻僅能空等而無法解決。未出席業者名單:林文榮、露天市集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萬達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貴婦名媛陳姿蓉(雅虎奇摩拍賣賣家)、聯鋒資訊、白新洗衣店、全省不動產、3C全家維修站等。

散裝飲冰品抽驗 不合格率逐年下降

散裝飲冰品抽驗 不合格率逐年下降#消費者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維護消費者食用飲冰品的衛生安全及品質,自入夏起即展開散裝飲冰品及配料抽驗,第2波抽驗共有174件,其中20件初抽衛生標準不符合規定,經限期改善後均符合規定。衛生局分析近3年抽驗結果,不合格率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原因在於衛生局每年3至4月均辦理衛生講習,加強輔導業者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人員操作、衛生習慣,並積極推動飲冰品業衛生優良自主管理OK標章及品質宣言認證,認證家數逐年增加,目前有164家通過。加上臺北市政府近年傳遞臺北美食之都概念,使臺北市飲冰品業之衛生自主管理意識及販售品質均大幅提升,打造業者及民眾雙贏局面。除抽驗飲冰品外,並提醒業者重視製作過程及自主管理情形,包括產品品質衛生、人員衛生、環境衛生等管理,也應重視人員個人的衛生,並做好定期體檢等。此外衛生局呼籲消費者,在選購飲冰品時最好多觀察現場製作販售場所之環境衛生、容器清潔等,另也需注意服務人員是否經常洗手。

外食不安全!4業者涼麵桿菌超標

外食不安全!4業者涼麵桿菌超標#消費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日前才剛發生消費者食用統一「真飽」涼麵後上吐下瀉的事件,食品安全更顯重要,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了維護民眾食用涼麵衛生安全,6-7月針對連鎖超商、大賣場、小吃店及涼麵販售商等業者進行涼麵食品抽驗,總計抽驗50件,今(12)日公布檢驗結果,其中有4件(初、複審抽查結果)不符合規定,不符規定產品的廠商皆為自家製造,其產品的大腸桿菌數超標。自製涼麵 流程衛生堪慮北市衛生局共抽檢50件涼麵,檢驗衛生標準(大腸桿菌群最確數、大腸桿菌最確數)的結果顯示,有25件不符合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善後,複抽結果仍有4件不合規定,分別是信義區空軍涼麵、大安區邵家、廖家涼麵和文山區傳統涼麵等衛生指標菌量超過限量標準;其中複抽時,有3家業者已停賣涼麵相關產品,如北投區「牛董牛肉麵食坊」、「東方泰雲小館」、「魷魚羮麵店」,衛生局表示會持續追蹤抽驗販售情形。大腸桿菌群常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汙染、或製造過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雖然大腸桿菌不是導致食物中毒的病原菌,但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卻可以顯示出產品的衛生狀態不良,可能是在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等遭受汙染,或工作人員衛生狀況不佳所引起,而食物未冷藏、常溫放置更是微生物繁殖的好環境,業者必須留意。 食安衛生不輕忽 違者處以萬元罰鍰 至於不符規定業者,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和第48條第3款之規定,處於新臺幣3萬元-300萬元不等的罰鍰;衛生局提醒業者冷藏和溫度控管是涼麵製售保持新鮮、不變質的重要法則,製作過程除了要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外,販售時的衛生事項也很重要,如生、熟食使用的刀具要分開、避免交叉汙染;麵條、生菜、醬料都應冷藏;實行找錢、拿錢和盛裝涼麵等不同動作時,雙手要洗淨等,才能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消保尖兵競賽 「藝」起聰明消費

消保尖兵競賽 「藝」起聰明消費#消費者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法制局與教育局共同舉辦「101年度消費者保護藝文尖兵競賽」頒獎典禮,勉勵所有得獎同學應善盡消保尖兵的職責,充實自身對消費者保護觀念的認知,法制局更將本次得獎的漫畫、海報及作文作品集結成冊,期許閱覽這本作品集的消費者都能一邊欣賞優秀的圖畫及文章,一邊吸取正確有益的消費者保護觀念。法制局表示,本次競賽針對新北市各公私立國、高中師生舉辦關於消保議題之作文、海報、漫畫及消保大會考等藝文競賽,參賽同學十分踴躍,評選出的得獎作品具有相當高的水準,其中漫畫及海報作品除了在美術上的表現獲得評審老師高度讚賞以外,在消費者保護的主題上,也將消保專線1950、消費者新生活運動三不七要、特種買賣的猶豫期規定等主題表現的非常清楚。作文類的得獎同學們以「如果我是消保官」為題,書寫自己周邊曾經發生的消費者保護實例,並且提出自己對於消費者保護工作的認知和期許,可見消費者保護的種子已逐漸在本市國高中同學身上萌芽茁壯。法制局並期待藉由消保尖兵的選拔,將消費者保護知識向下紮根,提昇校園對於消保教育之重視,且經由學校師生擴展至家庭及社會大眾,傳播正確的消費觀念,養成聰明理性的消費者,以及負責任的企業經營者,達到消保教育生活化之目的。本次頒獎典禮由法制局長邱惠美及教育局長林騰蛟代表致詞並頒獎,除頒發獎狀及獎牌表揚本次得獎的學生及學校以外,也勉勵所有得獎同學,並將消費者保護觀念推廣出去,共同營造一個知法守法的社會環境。(圖片來源:新北市法制局提供)

強制標示牛肉原產地 消費者擁有自由選擇權利

強制標示牛肉原產地 消費者擁有自由選擇權利#消費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針對討論已久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進口問題,臺北市市長郝龍斌今日重申,堅持專業考量,市府最大的責任就是清楚標示,提供完整資訊,讓民眾可以放心選擇,安心食用。台北市政府已於101年3月7日,召集衛生局、產業發展局、商業處、市場處、教育局、環保局、法規會、發言人室、資訊處、警察局成立「肉品動物用藥萊克多巴胺專案小組」,藉由跨局處合作,針對販售、使用及供應牛肉之場所,進行牛肉原產地標示訪查與輔導。於101年1月~7月16日止,共計訪查5,535家次,其中3,564家次有販售或使用牛肉,並輔導197家次改善。目前業已處分4家業者共計新臺幣192萬元罰鍰,專案銷毀19.341公噸的違規牛肉產品。立法院今日(24日)下午預備召開臨時會,審查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增列餐廳等直接供應飲食場所強制標示原產地及其他必要資訊,正式賦予「強制標示」法源依據。市政府亦將配合研擬訂定自治規則,要求業者執行,自治規則會針對牛肉產地標示之「必須標示的場所、明顯處標示的圖樣大小、標示方式、立即改善及改善期限等」,訂定基本規範,並對於未依規定標示者,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處新臺幣3~15萬元罰鍰;另對於牛肉產地「標示不實」者,也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臺幣4~20萬元罰鍰。市政府衛生局更將持續抽驗市售肉品萊克多巴胺含量,期望藉由市府把關強制標示,業者能有所依循盡快恢復正常供應,並透過擴大需標示原產地之肉品販賣場所,讓資訊透明,保障消費者選擇的權利。

為消費者把關 化妝品GMP認證上路

為消費者把關 化妝品GMP認證上路#消費者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隨著消費習慣改變與流行趨勢變化,使用化妝保養品的年齡層與性別範圍逐漸擴大,連帶也使化妝保養品市場規模迅速擴張。為提升國內化妝品產業品質水準與形象,行政院已於日前發布「化妝品優良製造規範實施要點」,正式宣告國內化妝品產業GMP認證機制上路。積極協助國內產業建構化妝品的GMP認證機制,期望藉此由製造端改善產品的生產品質,增加國內化妝保養品的外銷機會,創造產值及就業人口之外,亦將有助改善產業整體形象,提升技術與產品的水準。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告,通過查核名單及申請劑型、數量目前為止,計有22家廠商通過化粧品GMP驗證並取得衛生署核發之自願性化粧品優良製造規範證明書,在我國化妝品查驗登記相關規定中,化妝品管理分為兩類,一為含藥化妝品,一為一般化妝品。化粧品優良製造規範GMP雖屬自願性,但透過國內化妝保養品的GMP認證機制,未來不僅能為消費者購買國內化妝品增添更多保障,也將增進化妝品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