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

報稅季來囉!健保費可全額列舉扣除

報稅季來囉!健保費可全額列舉扣除#衛生署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許雅茹/綜合報導)5月報稅季來囉!許多民眾常會詢問:「報稅時,107年的健保費繳納金額要如何查詢得知?」健保署表示,民眾所繳交的健保費和補充保費可在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全額列舉扣除,不受2萬4,000元保險費扣除額限制。健保費查詢:網站、電子申報軟體107年度健保費繳費金額要如查詢,除了可向所屬投保單位及扣繳補充保險費單位申請外,還有以下更便利的查詢管道:1)健保署網站利用已註冊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進入健保署網站「個人健保資料網站服務作業」查詢。2)電子申報軟體5月報稅期間,利用已註冊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透過綜所稅電子申報軟體進行查詢。此外,民眾還可透過手機下載APP,進行快速認證及相關程序,日後可以隨時查詢過往的就醫紀錄,包括用藥、檢驗檢查報告、疾病評估、風險預測等,自我健康管理。如對健保費繳費金額或健康存摺查詢有疑問的話,可直接詢問健保署諮詢專線。

享用火鍋要注意 清淡適量為首要

享用火鍋要注意 清淡適量為首要#衛生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天冷吃鍋、過年圍爐也吃鍋,火鍋對於有些民眾來說,已逐漸成為團聚時刻的最佳首選,因此,食藥署特地委託調查54件市售火鍋湯底(粉)之標示符合性,其中32件產品之標示不符合規定,已由所轄衛生局要求業者依法改正。市售包裝火鍋 共32件標示不合格103年度委託計畫,針對54件市售包裝火鍋湯底(粉)檢驗其動物性成分,以調查其標示之符合性,調查結果發現,共32件市售包裝火鍋湯底(粉)產品之標示不符合規定,包括18件產品未詳細標示其成分,16件產品之品名與本質不符,5件產品之品名未依「包裝食品宣稱為素食標示」規定標示,及1件產品標示之宣稱涉誇張或易生誤解。前述標示不符合規定之產品,除4件產品之原料仍由所轄衛生局調查外,其餘產品已依法改正。吃火鍋應注意均衡飲食 減少肉類保健康食藥署表示,火鍋為國人冬天喜愛之餐飲,火鍋種類多元且成分複雜,因此提醒民眾,在購買火鍋湯底(粉)等產品時,應慎選有完整標示之產品,並儘量以新鮮食材烹調。此外,在大啖火鍋時應均衡飲食,高湯之攝取應適量,並搭配時蔬食用及減少高脂肉類的攝取,減輕身體不必要之負擔,以確以確保飲食健康。

更名改組!衛生署名稱走入歷史

更名改組!衛生署名稱走入歷史#衛生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所熟悉的衛生署名稱,將走入歷史,改名成「衛生福利部」,於今(23)日,下午會舉行揭牌儀式。全方位照顧國人 六十年來最大變革衛生署表示,這是衛生署在民國60年成立以來,最大的變革,主要是因應人口結構改變及新型態社會挑戰,強化健康及福利照顧,及全方位照顧國人生、心理及社會各層面,並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全方位覆蓋(Universal Coverage)的世界潮流。 衛生署也指出,衛生福利部是由原衛生署署內單位(含任務編組)與5個所屬機關,加上內政部社會司、兒童局、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國民年金監理會,以及教育部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等單位整合而成,經過重新規劃為8司6處及6個所屬三級機關(構)。另外,除原有26家衛生署醫院,並移入13家原隸屬內政部的社會福利機構。

醫訊/多醣體如何增強身體免疫力

醫訊/多醣體如何增強身體免疫力#衛生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多醣體是由碳水化合物聚合而成的高分子,其來源有菇蕈類、酵母菌等細菌,其中以葡萄糖為基本單元形成,稱為葡聚糖,科學證明葡聚糖有保健功能,其能被人體免疫系統辨識,活化免疫系統。菇蕈類具有雙向調節免疫功能,平衡身體免疫反應,具有抗癌功能,保健身體健康。因此,人間福報(社)特舉辦「2013春夏保健 健康樂活講座」,主題為「多醣體啟動身體免疫溝通」,將邀請張惠媛營養師主講。該活動需事先報名,名額有限,請及早報名,前50名送禮品。該單位歡迎民眾與志工或有意願服務者踴躍報名參加,需要事先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以主辦單位為準,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該單位,以免臨時更動而向隅,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2013春夏保健 健康樂活講座時間:102年7月6日(六)上午10:00~11:30地點:台北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3樓;近台鐵松山站南出口與捷運藍線後山埤站出口1洽詢:02-8787 7828轉36 報名:http://www.merit-times.com/edm/1020625/edm.aspx

醫訊/醫療奉獻獎推薦徵選

醫訊/醫療奉獻獎推薦徵選#衛生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有許多醫護人員在基層、偏遠地區或特殊醫療等單位,從事醫療服務10年以上,有具體尊重生命、關懷人群等服務事蹟。除了在台灣本土默默奉獻的人,台灣醫療人員至其他國家奉獻,效法史懷哲精神之醫療人員。因此,衛生署、厚生基金會、聯合報系與TVBS電視台等單位共同舉辦「醫療奉獻獎」,此活動已邁入第23年,今年主題為「那一刻,那一天,那一年,那一世…」,籲請大眾舉薦身邊合乎選拔標準的醫療從業人員,接受各界報名和推薦,符合以上資格,向主辦單位索取報名表或由網路下載填寫即可。選拔類別為特殊醫療貢獻獎一名,團體醫療奉獻獎一名及個人醫療奉獻獎至多八名。推薦從寬、甄審從嚴,推薦須由兩人簽名推薦,或由單一組織、機關、團體舉薦。經本選拔活動委員會經評選程序審議通過後,安排總統接見得主,及舉行隆重頒獎表揚典禮。活動詳細內容與參加辦法http://www.hwe.org.tw。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醫療奉獻獎時間:102年6月7日(五)報名截止地點:基金會(台北紹興北街5號8樓)洽詢:02-2397 5270轉62013呂婉玉

衛生署:依勞委會公告廢除護理人員責任制

衛生署:依勞委會公告廢除護理人員責任制#衛生署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喬慧/綜合報導)日前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和勞工聯盟等團體,至衛生署陳情,表達對「跨科調動」、「畸型班表」、「彈性人力」、「責任制」等4大不合理措施的不滿,認為是在壓榨護理人員,要求衛生署正視基層護理人員的過勞處境,對此衛生署回應,已配合勞委會公告,廢除護理人員責任制工時,同時也呼籲各醫院在調配人力時,要提供教育訓練及輔導,來維持照護品質,並預計每年將增聘2300名護理人員,預估2016年全國平均護病比可達到1:7的目標。針對待命時間是否為上班工時,衛生署則表示,會依勞基法的原則來積極辦理,同時要求醫院遵守相關規範,如果在輪班工作的工時或排班上有違反相關勞動法者,除了配合勞動檢查外,只要被檢舉,就會立即移送相關權責單位調查,衛生署同時也呼籲各醫院在調整服務單位或入住病患類別時,應提供護理人員教育訓練與輔導,來維持病人照護品質及保障病人生命安全。對於目前護理人員執業環境的困境,衛生署表示十分瞭解,早在2011年就提出了護理改革近中程的計畫,依據醫事管理系統顯示,至今全國一共增加4000名執業護理人員,但人力仍然不足,已於今年辦理醫院評鑑試評,除對白班護病比的要求更嚴格外,也新增小夜班及大夜班護病比,但補足護理人力無法一步到位,預計每年將增聘2300名護理人員,在2016年時,預估可達到全國平均護病比1:7的目標。護理人力短缺問題由來已久,衛生署說,雖然目前已有人力回流的跡象,但仍需更多人力投注,希望政府部門、醫院及醫護團體可以共同改善護理執業環境,衛生署會將工會訴求轉達相關單位研議處理,並將持續推動落實各項策略,務必使護理職場環境更具吸引力,讓更多的護理人員願意留任及加入,找回護理的熱忱。

回應滕西華 衛生署:保留法律追訴權

回應滕西華 衛生署:保留法律追訴權#衛生署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喬慧/採訪報導)針對今(13)日有媒體報導,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批評,衛生署長想捧特定醫院是「司馬昭之心,眾人皆知」,衛生署立即發布新聞稿回應,這次所有決策都是回應立法院的重要決議,並考量縣市首長及立委建議,替無醫學中心及偏鄉離島民眾就醫的權益著想,並為提升醫療品質所做的決定,可受社會公評。衛生署強調,院評鑑須經過公正公開的嚴格程序,絕不可能受個人的影響,對少數人士涉人身攻擊的不實言論感到相當遺憾,將保留法律追訴權。衛生署表示,全國仍有14 個縣市沒有醫學中心,縣市首長及立委已經多次積極爭取設置醫學中心,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也在今年4月決議,醫院評鑑結果如有通過醫院評鑑醫學中心合格標準的醫院,就應評定為醫學中心,衛生署也在 5月8日依此公告。之後因該委員會在5月9日又再次作成決議,應該在3個月內提出配套措施,並考量對健保財務及分級醫療的可能影響,回應立法院重要決議,衛生署決定本年度醫學中心評鑑,仍維持以往家數限制為原則,待研議配套措施後,再決定醫學中心家數的相關規範。依據健保局初步評估,每家區域醫院如經嚴格評鑑合格,升級為醫學中心後,平均每年健保申報增加約6千萬元,但因醫院需要相對增加醫護人力,並必須負擔支援偏鄉離島醫療的任務,對民眾就醫品質及提升偏鄉離島醫療有極大助益。具有一定規模的區域醫院,才能經嚴格的醫院評鑑程序升級為醫學中心,它升級在於服務品質及教學研究能力的提升,並不以增加病床數為條件,絕非如督保盟團體所言將增加病床4400床,健保費用更不可能因此增加132億,衛生署強硬表示,「這樣的推算毫無根據,非常離譜。」

春節連假達9天 醫院門診不休假

春節連假達9天 醫院門診不休假#衛生署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至,為確保民眾春節長假期間的就醫需求,行政院衛生署特別調查各縣市於2月9日除夕至2月17日年初八共計9天,醫院門診開設情況之訊息,民眾可自行至衛生署網頁查詢。全國各醫院及所有醫護人員於春節長假期間都有提供民眾門、急診服務,民眾也應注意身體保健,如須長期服藥請備妥藥品,在春節期間如有醫療需求,可依所在縣市及欲就診科別,選擇適當醫院就醫。又因今年除夕適逢假日,衛生署已洽請各衛生局積極協調轄內醫院於是日上午開診,並轉知所轄公立醫院,於診所休診期間提供門、急診服務,以便利民眾就醫,及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此外,設有急診之醫院,於春節期間均將持續提供急診服務。為使各級醫院均能適切處置危急病患,維護急重症病人的醫療照護品質,對於非嚴重疾病之患者,建議先就近前往醫療院所就醫,避免輕症者直接湧入醫學中心,不僅等候時間較久,也會造成急診壅塞情形。衛生署也加強六個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於春節期間對區域內24小時監控各地有關緊急醫療事件,以妥善應變及調度醫療資源。衛生署再次強調並提醒民眾要自我健康管理,如有感冒、發燒等情形,可至有開診之醫療院所就診,並戴上口罩,避免至公共場所,儘量在家休息,也請注意飲食,切勿暴飲暴食;時值冬日,早晚溫差大,請注意保暖,保持室內良好的通風,尤其使用熱水器時,應避免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發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