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可代替牛奶部分營養素 對身體也更好

豆漿可代替牛奶部分營養素 對身體也更好

2011/11/8(2022/3/15 19:44更新)

喝牛奶變貴了,國內鮮奶價格近期調漲,讓許多民眾吃不消,平面媒體報導指出,根據營養師的表示,若覺得鮮奶太貴,可選擇質含量差不多還擁有更多營養素的奶粉代替,且連鎖量販店公關表示,目前奶粉並未漲價,近期內也沒有漲價打算。

根據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趙強在網路衛教文章上建議,在牛奶喊漲這段期間,其實可以用豆漿來取代,且豆漿營養價值含量一點也不輸給牛奶,營養師趙強說明,蛋白質是腦細胞組成的主要物質,也是身體製造神經傳遞物質的原料,早餐一旦缺乏蛋白質,恐造成學童在課堂中呵欠連連、精神不濟,影響學習上的注意力與記憶力,甚至造成反應遲緩,影響腦部發展。豆漿的價格只有牛奶的二分之一,但是營養價值含量相當高,不只富含植物性蛋白,更含有如菸鹼酸、卵磷脂、鐵等多元的營養素,可幫助神經系統的健康、腦機能的運作。

花蓮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也表示,喝牛奶可以補充鈣質及優良蛋白質,如果不敢喝的人,可以用喝豆漿或吃豆腐來代替,都可以補充到相當的鈣質量,若是年紀大的長者,因為不需要多餘的油脂,建議選擇脫脂牛奶,文章中也提到,其實我們一般人一天並不需要太多蛋白質,現代人容易胖就是因為油脂、蛋白質攝取過量導致,因此營養師表示,均衡飲食就是身體健康的關鍵。

鮮奶的營養價值比保久乳高?  專家:營養價值一樣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20

政府美意補助貧童喝牛奶 但專家對牛奶的營養價值卻有驚人見解!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238

DHA的奶粉喝了聰明?專家:母乳的DHA更多!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3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