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殘留

2023最新「草莓蟬聯8年」最髒水果!專家教「正確2步驟」甩農藥殘留

2023最新「草莓蟬聯8年」最髒水果!專家教「正確2步驟」甩農藥殘留#農藥殘留

蔬果多吃對身體有諸多好處,但小心清洗過程不當,恐有「農藥殘留」隱憂!根據美國《農產品農藥殘留指南》表示,草莓已連拿8年最髒蔬果冠軍。營養師程涵宇表示,草莓在食用前應以流動水清洗每顆果實後,去除蒂頭並浸泡15分鐘,並提供7大類蔬果的正確清洗方式,以及烹調小撇步。若仍擔心農藥殘留,則可選購有機蔬果。

「藥」有品質 邊境把關更安全

「藥」有品質 邊境把關更安全#農藥殘留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為了抗寒保暖,許多家庭入冬後一定會進補,冬日常喝的人蔘雞、大補湯等都需要用到中藥材益氣補血,但如何分辨中藥材的品質,依據哪些條件選購?衛服部中醫藥司自今年起增設5項中藥材的邊境查驗,為愛吃補的國人把關健康。增驗人參、西洋參、黃連、防風及陳皮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為保障民眾使用中藥材與確保中藥廠原料的安全衛生,阻絕不安全中藥材於境外,自106年起增加人參、西洋參、黃連、防風及陳皮等5項中藥材邊境查驗。為精進中藥品質,提升用藥安全,衛服部更辦理多項教育訓練,包括中藥廠GMP專業知能提升種子師資訓練班、中藥材辨識人才培訓,以及農藥殘留、重金屬等檢驗初階及進階課程,保障民眾用藥安全。辦理課程培訓辨識人才 加強檢驗能力另外的課程內容,包含查驗登記常見的誤用、混用中藥材與藥材鑑別等,又同時加強中藥廠檢驗能力,舉辦農藥殘留、重金屬、黃麴毒素、HPLC及微生物等5項進階課程,共計34家GMP中藥廠80人次參與,提升中藥廠檢驗能力。課程訓練後也會進行成效追蹤,完成中藥廠的實驗室環境、設備、品管、品保等為重點訪視,協助中藥廠檢視檢驗作業程序,與提出改善檢驗實務問題的建議,瞭解種子師資回饋教學情形及預期效益,適時提供品質管理建議。 

防範農藥殘留!59種使用新標準

防範農藥殘留!59種使用新標準#農藥殘留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近年食安風暴頻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日發布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依據風險評估原則,針對國內外農藥使用辦法,改善混用農藥的情況,修訂59種農藥在376種蔬果,以及穀類的農產品的殘留容許量。恐致神經系統退化 影響消化系統過去研究發現,農藥殘留在體內會造成神經系統退化,也會進一步影響消化系統,衛福部經評估國人對各類農作物取食總量的累積風險後,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經專家委員審核後訂定新農藥殘留辦法,在保護國內消費者飲食安全之前提下,讓國內外農藥的使用及殘留量管理更合理化。考量國內農牧漁業需求,衛福部依據國人飲食習慣而訂定新規範,確保國人安全,針對進口農產品,因其農作物生長環境、病蟲害防治及用藥方法與國內情形不同,為改善飲食需求,衛生署也會繼續增修訂進口農作物殘留農藥容許量申請。進口農產品 列入增修範圍由衛福部食藥署,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共同合作,持續修訂國內使用農藥及增修訂殘留容許量,另外,針對進口農產品,因此種農作物生長環境、病蟲害防治及用藥方法與國內情形不同,亦依據國外使用農藥情形,訂定適當殘留容許量,以下為其評估原則:1) 審核農藥之毒性資料。2) 審視農作物殘留量消退試驗資料。3) 參酌國外農藥核准登記使用方法。違反農藥容許標準 處2億以下罰鍰依據訂定的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食品藥物管理署會持續對於市售農產品的農藥殘留持續進行監測,如發現有違反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的規定者,依法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並由地方政府衛生局,聯合農業機關追查供應來源及殘留原因。

貴族世家中鏢!小黃瓜檢出2種農藥殘留

貴族世家中鏢!小黃瓜檢出2種農藥殘留#農藥殘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新北市衛生局今日公布生鮮蔬果抽驗結果,25件中有2件驗出農藥殘留超標,分別是樹林區農會超市的綠蘆筍及新莊區貴族世家牛排的小黃瓜,不合格產品已下架,因上游供應商均來自外縣市,已移請當地衛生局追辦。衛生局說明,2件驗出農藥殘留超標產品,分別是臺北市「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販售給「樹林區農會農特產品直銷中心」的綠蘆筍驗出「布芬淨0.03ppm、貝芬替0.28ppm」;桃園市「聯發行」販售給新莊區貴族世家牛排的小黃瓜驗出「畢達本0.02ppm、快諾芬0.03ppm」。去皮、避免食用根部   減低農藥殘留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畢達本」為殺蟲劑,危害性較低;「快諾芬」是一種真菌殺蟲劑,毒性極低,除了高劑量對眼睛會產生刺激,並無證據顯示具有致突變性及致癌性;「布芬淨」也是一種殺蟲劑,毒性微弱;「貝芬替」是一種殺菌劑,攝入過量或是長期的暴露下可能會造成生殖系統危害,部份可能會產生十二指腸、骨髓、肝臟等病變症狀。因此衛生局呼籲民眾,在選購蔬果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的業者產品,且食用前應多加清洗、去皮或避免食用根部,來減低農藥的殘留,以確保安全。

又出包!英國藍3款紅茶爆出農藥殘留

又出包!英國藍3款紅茶爆出農藥殘留#農藥殘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繼日前「英國藍」連鎖英式紅茶專賣店的玫瑰花茶原料,檢驗出多項農藥殘留不符規定,今日英國藍公司向衛生局自主通報,該公司自主送驗三月底購自洲界公司的茶葉,其中伯爵紅茶330公斤、錫蘭紅茶150公斤及大吉嶺紅茶240公斤均檢出農藥殘留。伯爵、錫蘭、大吉嶺紅茶皆中標!台南市衛生局已通知各縣市衛生局監督96家「英國藍」門市停止作業,相關茶業產品預防性下架,並移請臺北市衛生局調查其茶葉來源洲界貿易公司。另移請台南地檢署協助調查貨源流向。衛生局也呼籲消費者暫勿購買英國藍相關產品,也請食品業者若有發現產品有危害衛生安全之虞時,應即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知所在地衛生局。 

又出包!鼎王竹北店大陸妹檢出農藥超標79倍

又出包!鼎王竹北店大陸妹檢出農藥超標79倍#農藥殘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鼎王麻辣鍋食安問題連環爆,新竹縣衛生局人員上周到竹北店檢查,發現一件蔬菜「大陸妹」不合格,已要求業者停止使用這項蔬菜,並移交原產地桃園縣衛生局查察。農藥殘留 長期食用恐傷肝腎對此,桃園縣衛生局指出,抽驗鼎王麻辣鍋供應的蔬菜「大陸妹」檢出殘留農藥「三氟敏」0.79mg/kg;(檢驗標準:<0.01 mg/kg),超標79倍。衛生局今日約談業者到案說明,業者坦承確有供貨予鼎王,蔬菜來源主要為雲林西螺果菜批發市場,衛生局將依法處辦。衛生局表示,長期食用含有農藥殘留的食品,可能造成肝腎損傷。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不得有殘留農藥超過安全容許量之情形,違者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5千萬元以下罰鍰。

北市抽驗年貨 白木耳農藥殘留7倍下架

北市抽驗年貨 白木耳農藥殘留7倍下架#農藥殘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農曆新年將至,民眾都開始採買年貨,臺北市衛生局今日公布第二波年貨檢驗結果,本次共計抽驗150件,5件不符合規定;另針對45件完整包裝產品檢查標示,有2件標示不符規定。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邱秀儀處長說,本次抽驗的年節食品包括零食類豆乾、木耳、烘焙食品、米濕製品、素食食品、肉加工品、穀類食品、水產加工品、糖果等,稽查結果為五件品質不合格,違規原因,包括一件五香豆乾,遭檢出己二烯酸超標一倍多;一件蝦米也檢出二氧化硫超標;一件蒜味蠶豆二氧化硫超標兩倍多;一件碳烤魷魚絲己二烯酸超標一倍多;其中一件白木耳,遭檢出農藥亞滅培殘留超量7倍,已勒令業者下架。白木耳勿挑過白及有刺鼻味的邱秀儀處長說,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而己二烯酸為一般食品常用的防腐劑,雖毒性較低,但亦不可隨意添加於食品中或過量使用。邱秀儀處長也提醒,消費者在購買白木耳時,應避免挑選顏色過白或有刺鼻味的商品;料理前則應以流動清水沖洗數次,並重複換水浸泡後再行烹煮。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