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

當個「綠手指」上班族!專家推10款「辦公室植栽」挑對提升專注力

當個「綠手指」上班族!專家推10款「辦公室植栽」挑對提升專注力#植物

現代居家布置除了美學,也會強調療癒力量,因此不少人會將「植物」列入考慮,用對植物就能有效調節溼度、調整溫度。韓國植物設計工作室總監權志娟於《今天起,植物住我家》一書中,針對室內空間解說,幫助讀者了解基本種植步驟,再依住家空間挑選符合個人需求的植物,享受有植物相伴的美好生活。以下為原書摘文:

睡不著、睡眠品質很差怎麼辦?專家激推10大「助眠植物」助你好眠

睡不著、睡眠品質很差怎麼辦?專家激推10大「助眠植物」助你好眠#植物

「室內植物」除了是自然的空氣淨化機外,更對人體精神和生活環境帶來正面影響,因此挑對室內植物很重要。韓國植物設計工作室總監權志娟於《今天起,植物住我家》一書中,針對室內空間解說,幫助讀者了解基本種植步驟,再依住家空間挑選符合個人需求的植物,享受有植物相伴的美好生活。以下為原書摘文:

想要淨化空氣,龜背芋、常春藤、黃金葛⋯室內植物該怎麼挑最好?

想要淨化空氣,龜背芋、常春藤、黃金葛⋯室內植物該怎麼挑最好?#植物

現代人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室內,而空氣品質可能因室外污染物、揮發性物品而讓室內空氣品質變差,進而有損身體健康。除了加強通風、使用空氣清靜機外,栽種「室內植物」也不錯的改善方法。這次《優活健康網》為讀者整理了關於室內種植好處、室內植物挑選,以及室內植物推薦等問題,快找個時間一起把居家布置成小森林吧!

真實版動森 打造你的室內島嶼花園

真實版動森 打造你的室內島嶼花園#植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你今天「動森」了嗎?受到疫情關係影響,大部分的民眾都宅在家裡盡量減少出門次數,因此switch推出的《集合啦!動物森友會》以自由度超高的特色,打造自己的夢想島嶼,爆紅的狀況更是讓民眾們一機難求,你是否也還沒購買到現下最熱門的遊戲機台呢?沒買到也不必擔心,換個方式也可以在家用自己的創意種出屬於你的動森島嶼!綠色療癒植物 有機的室內藝術品許多人喜歡在家種植綠色植物,不僅賞心悅目,還能釋放氧氣,保持空氣清新、淨化室內空氣,是天然的空氣過濾器,相較於市面上的清淨機或是化學藥劑,更加環保及健康。且現代人對於3C產品依賴度高、生活節奏快速且壓力大,在室內工作的時間愈來愈長,居家種植不僅可以形成綠色視野,也是身心健康的最佳調節劑。研究顯示,綠色若在人類的視野中佔據25%,就能有效的消除眼睛的生理疲勞,且助於放鬆心情和調節心理、緩解焦躁、穩定情緒。除此之外,居家種植植物與動物森友會一樣,也能激發出你的創作力,在種植過程中,體驗不同的盆栽擺設美學,將各式各樣的植物交錯擺設,襯托出屬於植物獨一無二的面貌,可根據你的喜好,種植不同的室內植物,例如,可加入料理的香草、療癒身心的多肉植物、淨化空氣的苔蘚植物。植栽就像是一種有機的藝術品,其中,植物的生命力更是最超乎人們想像的創作,現在就可以開始啟動你的室內小花園,讓屋內彌漫蓬勃濃郁的綠色氣息。別猶豫 一起動手打造您的室內島嶼敦樸農場推出2款居家種植結合智能檯燈的心綠境盆栽,多肉檯燈及苔蘚檯燈,讓你在家也能像動物森友會一樣,自由的打造屬於你的室內島嶼。有自動切換植物閱讀燈,迷你循環風扇及移動式水槽,且擁有專利設計高度可調節的LED臂及氧氣迴圈,除了可自由切換閱讀燈及種植燈模式,提供給您最佳閱讀環境外,也能在閱讀燈模式之下,讓植物在不必照射陽光的狀態下自然生長,提供一個健康的居家活動空間及良好的呼吸環境。遊戲機台到現在還是一機難求嗎?不如動手試試看屬於你的超真實動物森友會,再也不用時時刻刻盯著畫面觀察最新的狀況,也可以綠化居家環境、療癒壓力大的身心靈,就讓心綠境的盆栽陪您一起打造專屬於您的室內島嶼吧!

肺炎疫情未消失 淨化空氣保健需持續

肺炎疫情未消失 淨化空氣保健需持續#植物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雖然疫情暫時緩和,但是情況仍然不穩定,在這個關鍵時刻,民眾仍需注意勤洗手、戴口罩、多消毒、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之外,保持正常作息及愉快的心情也顯得格外重要,日常生活保健更是不可或缺。天然空氣清淨機除了熟為人知的防疫措施之外,是否有在日常生活中就可淨化空氣的保健方法呢? 有研究指出室內植物是有效的天然空氣淨化器,在室內種植植物的空間,相較於沒有種植物,可以減少空氣中高達60%的有害物質,透由提高室內溼度、產生負離子,即可幫助去除灰塵、黴菌、細菌及過敏原,除了抗菌又可以增加身體的防護力。甚至有些植物還可以過濾特定的有機物或汙染物,例如苯、甲醛等(常見於清潔劑、傢俱等),因此稱植物為最天然的空氣清淨機真是一點也不為過。防疫居家盆栽正夯在這個防疫敏感時期,有些人居家隔離減少出門,種植植物除了可以淨化空氣,同時可以放鬆療癒身心、舒緩壓力,您可以善用時間綠化居家或辦公室環境,為周圍環境帶來新氣象及好心情。中國抗肺炎專家鍾博士也鼓勵種室內植栽,可以平衡空氣濕度及含氧量,用天然方式養肺不養廢,提高免疫力才能正確的抗病毒感染。心綠境室內花園 忙碌現代人好選擇今年敦樸農場推出室內花園心綠境檯燈,植栽結合檯燈,可自由切換閱讀燈及種植燈模式,同時採用深水耕和氣霧耕的雙水培技術,不須土壤,不易招蟲,預設的澆水/照明時間控制,搭配獨家專利之氧氣迴圈、智能循環扇、加濕器設計等,讓植物一鍵式自動生長,讓人人都可以是花草達人。居家植物種植包含苔蘚,蕨類,微景觀,多肉,可食用植物,多功能微景觀花園皆一手包辦。高造氧植物的造氧量等同30倍的葉面面積,種在心綠境檯燈上,等於三棵樹的造氧能力,多肉在晚上吐氧,適合放置於臥室,苔蘚、香草在白天吐氧,適合放在客廳、辦公室等明亮區間,香草等香料也可用於料理中。同時還有微景觀配件可供自己設計屬於自己的秘密花園,讓檯燈不只是檯燈,便利的設計同時兼您身與心的健康,在室內就可擁抱綠意。

綠色植物好療癒 連假手作盆栽正夯

綠色植物好療癒 連假手作盆栽正夯#植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近幾個月來,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許多人被迫放無薪假、在家辦公或居家隔離,也有不少人擔心外出會染疫選擇宅在家,除了確實消毒居家環境,還能做些什麼穩定心情?研究證實,栽種綠色植物能療癒身心、淨化空氣,並激發創造力。五一連假期間,不妨和孩子來場手作植栽,在陽台或窗台布置一塊綠色角落,觀察植物成長過程,舒緩疫情帶來的焦躁情緒,還能增進親子感情。無土栽培不髒手 打造微型花園專家指出,在室內植栽如同用天然空氣養肺,比起用化學藥物殺菌或機械過濾空氣,既環保又健康,有醫院在病房擺放綠色盆栽藉以改善憂鬱症,綠色植物能平衡空氣濕度、提高含氧量及保護呼吸道。植栽過程中還能刺激五感,體驗不同植物、土壤帶來嗅覺與觸覺的饗宴。想和孩子一起體驗盆栽DIY,可以從最簡單的多肉植物著手,胖嘟嘟的多肉植物模樣討喜,生長速度緩慢易維護,夜晚其他植物釋放二氧化碳,多肉植物卻吸收二氧化碳,有助人體健康,很適合養在臥房、辦公室等室內環境。挑選喜歡的盆栽容器,鋪上種花專用的培養土,把多肉植物種到容器裡,用培養土填滿空隙,最後鋪上一層彩砂增加美觀,再擺上卡通小物裝飾就大功告成,只需一個下午就能享受親子共同照顧植物的好時光,是一趟大人與小孩都能得到樂趣的生命旅程。有些人喜歡居家環境有植物相伴,卻不擅長照顧,擔心買一堆肥料、工具讓家裡空間變得混亂。現在有悠哉方便簡單的種植模式,無土栽培不髒手,只要按步驟組裝,就能組合成室內微型花園,專為希望被綠意包圍卻又擔心無法種活植物者設計。綠化室內環境 以天然空氣養肺敦樸農場今年推出兩款心綠境檯燈O2 Garden,分別是多肉檯燈和苔蘚檯燈,植栽結合和檯燈,擁有專利設計高度可調LED臂,可自由切換閱讀燈及種植燈模式,提供最佳閱讀環境,並設計一鍵式智能循環扇、加濕器、燈光切換功能,採用水培技術自動生長,可種植多肉、苔蘚、蕨類及香草。苔蘚、多肉、蕨類是4億年前在地球製造大氣層的高造氧植物,造氧量等同30倍的葉面面積,種在心綠境檯燈上,等於三棵樹的造氧能力。好的空氣品質能保護我們的呼吸道,提高免疫力,也就是說綠化室內環境才是正確的養肺方案,肺養好了,才能抗病毒感染。

植物系保養品 真的適合你嗎?

植物系保養品 真的適合你嗎?#植物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市面上有許多含有植物性因子的相關保養品,面對琳瑯滿目的保養品,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的保養品知識,在此藉由醫師的專業說明,告訴你應如何針對自己的肌膚狀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保養品。敏感肌 要注意成分避免複雜以防太過刺激肌膚皮膚科醫師徐常捷表示,保養品大致分為單一成分合成物與萃取混合物兩大類,單一成分的保養品像是玻尿酸、維他命C、維他命E、尿素、甘油等等,另外一些是屬於萃取混合物,植物萃取多屬於混合物,像金盞花、玫瑰花裡就有上千種物質,有些特別標榜漢方草本、植物萃取,這些都不是不過敏的保證,無法確切掌握成分,有時過敏的風險反而會增加,若本身是屬於敏感肌,要注意成分避免複雜以免過敏,選擇保養品時,建議可先從小部分肌膚或是從較不敏感區域,先試用看看有無過敏反應。依植物不同的特性 而有不同的效用植物性因子的保養品可適用於一般健康膚質,依自身的需求選擇適合的保養品,植物萃取出來製作而成的保養品,依植物不同的特性而有不同的效用,像是甘草有類似消炎的作用,茶樹則是有抑菌的效果等,植物本身獨特的香氣也能發揮不同的效用,像是舒壓或助眠等等。保養品就像穿衣服一樣要穿得剛剛好許多保養品標榜能夠減緩肌膚的老化現象,對此,徐常捷醫師表示,減緩老化主要就是能夠抗氧化、減少自由基,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做好防曬以及保濕的工作, 選擇正確的成分並且使用得宜,就可以延緩老化。徐常捷醫師提醒,保養品成分盡量天然單純,切勿選擇來路不明的成分,保養品就像穿衣服一樣要穿得剛剛好就很舒服,如果穿的太厚重就反而可能會阻塞或過敏。另外要看適不適合個人膚質,太複雜的成分都只是增加負擔。另外也要重視防曬和保濕, 才是打造不易老化的健康好膚質的首要功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