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結

原發部位不明轉移癌 和醫師捉迷藏

原發部位不明轉移癌 和醫師捉迷藏#淋巴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林老先生因脖子摸到腫塊就醫,經檢查發現頸部右側有腫大的淋巴結,切片後更發現是癌細胞作祟,且癌細胞疑似來自頭頸癌,但口腔與咽喉處卻皆未發現病灶,因此斷定為「原發部位不明轉移癌」。透過手術切除淋巴結,並搭配放療與化療,目前已5年未復發。癌細胞擴散至其他部位 確診就是癌症第四期 羅東博愛醫院血液腫瘤科林育靖醫師表示,癌症腫瘤分成兩種,一種是血液腫瘤,如淋巴癌、血癌屬之,另一種為固態腫瘤,常見如乳癌、大腸癌、肺癌、肝癌等皆是。通常固態腫瘤依癌細胞侵犯與轉移程度來界定分期,只要癌細胞已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就屬於第四期,患者的預後會較差。 原發部位不明轉移癌是指患者體內發現癌細胞,但找不到原發部位,只能確認癌細胞已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所以一旦確診,就是癌症第四期,屬於比較棘手的癌症類別。例如:若在胸腔內發現腫瘤,透過病理切片,卻發現癌細胞並非肺部組織癌化而來,反而像乳房組織生成的癌細胞,但回過頭檢視乳房部位,卻沒有癌細胞的蹤跡,就可以確定是原發部位不明轉移癌。 癌細胞無法生長而轉移 或不明原因縮小甚至消失原發部位找不到癌細胞,可能原因包含原發部位的環境無法支持癌細胞生長而轉移出去,或是不明原因使原部位的癌細胞縮小甚至消失。目前文獻尚未有定論,仍有待釐清,但不代表罹患原發部位不明轉移癌就無法治療。 原發部位不明轉移癌的治療方式,基本上回歸各癌別的治療方法,若推測癌細胞可能來自乳癌,則用乳癌治療方式,如果推測癌細胞來自大腸,則採用大腸癌治療方式。另外,癌細胞轉移的位置若與推測可能是原發部位的距離接近,例如:仍在局部的範圍而非遠端轉移的狀況時,透過積極治療,仍有機會治癒。 記下疑問回診大方詢問 別讓猜疑或謠言延誤治療林育靖醫師提醒,癌症治療方法日新月異,經常有新藥上市且健保予以給付,若確診罹癌,不要害怕治療,應與醫師充分討論,擬定量身打造的治療計畫。若對疾病有任何疑惑,建議也以紙筆記錄下來,回診時大方詢問醫師,盡可能不要讓猜疑或謠言困擾自己,以免造成延誤治療或對病況的錯誤了解。

這些人適合SBRT 消除肺癌免開刀

這些人適合SBRT 消除肺癌免開刀#淋巴結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位82歲女性患者,因健康檢查發現右肺腫瘤大小2.5公分且無淋巴結轉移,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肺癌,由於患者年事已高,且病人及家屬皆無開刀意願,尋求多科諮詢後,最終選擇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林伯儒醫師進行治療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BRT)。每天進行1次治療,一週內共5次,完成短療程放射線治療後效果良好,腫瘤已消除,目前持續追蹤一年無復發情形。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 主要針對體積較小的腫瘤林伯儒醫師表示,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BRT)主要針對體積較小的腫瘤,每次施以高劑量放射線照射,藉由精準病灶定位搭配呼吸調控技術,有效破壞癌細胞,同時避免傷害周圍正常組織,提高治療效果。使用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技術,總療程僅需3~6次照射次數,毋須手術與麻醉,相較過去傳統放射線治療動輒三四十次的療程,除了療效更好之外,還大大縮短每日往返醫院的舟車勞頓,減輕患者身心壓力,讓病患享有更佳的生活品質。兩種適應症患者 健保有給付據研究指出,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SBRT)對於原發性早期肺癌(第一期與第二期)及肝膽單一病灶之惡性腫瘤治療效果佳,目前符合下述兩種適應症的患者,皆可享有健保給付:1) 原發性早期肺部惡性腫瘤,病灶最大徑小於等於5公分,無淋巴轉移,且日常體能狀態評分標準為中上等級(ECOG status≦2 或 KPS≧70)。2) 原發性肝膽單一病灶,病灶最大徑小於5公分,肝功能評分標準為Child-Pugh A至B級,日常體能狀態評分標準為中上等級(ECOG status≦2 或 KPS≧70),且無法接受手術切除、血管栓塞治療及電燒灼治療者。 林伯儒醫師指出,任何治療皆須經由專業醫師評估,針對不同病灶給予妥適的治療照護,對於高齡者、心肺功能不佳、或合併其他內科疾病而有麻醉高風險患者,甚或對手術治療意願不高的早期肺癌及肝癌患者,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可成為另一種替代治療選擇。

脖子腫塊會長大!甲狀腺癌5危險因子

脖子腫塊會長大!甲狀腺癌5危險因子#淋巴結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68歲的林先生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病史,平時規則使用藥物控制,並固定回診追蹤。然而近半年前,親友發現他脖子左邊有一硬塊,但因無任何不適,不以為意。然而脖子的腫塊非但沒有消失,反而愈來愈大,連聲音也開始變得沙啞,才驚覺事態嚴重而就醫。檢查確診為甲狀腺乳突癌併雙側側頸淋巴結轉移,接受甲狀腺全切除及雙側側頸淋巴結廓清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並接受碘-131治療,目前狀況穩定並持續門診追蹤。設備進步、篩檢率增加 近年甲狀腺癌發生率逐年上升成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洪健齡表示,根據衛福部104年癌症統計報告中指出,甲狀腺癌發生率較前一年上升約7%,發生率排名於女性為第5位、男性為第14位,女性發生人數約為男性的3.3倍。甲狀腺癌好發於40至60歲的中年人,是常見的內分泌腺體癌。可能因設備進步及篩檢率增加,導致近年來甲狀腺癌發生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但女性甲狀腺癌死亡率僅排在第24位、男性第26位。整體而言,目前大多數病患接受治療都能有相當不錯的預後。家族史等5原因 為罹患甲狀腺癌危險因子罹患甲狀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1)家族病史、(2)幼兒時頸部暴露輻射、()3碘過多及不足等,(4)生活壓力及(5)環境中的汙染源也是可能因素。洪健齡醫師指出,大部分病患都是因為持續性、沒有症狀的頸部腫塊來院檢查,少數病患腫瘤已大到壓迫臨近組織,發生聲音沙啞、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壓迫食道)等症狀才就醫,此時併發局部淋巴結轉移或是遠處肺部及骨頭轉移的機會也會增加。約95%甲狀腺癌病患 就醫後採用手術方式治療約95%的甲狀腺癌病患,確診後均接受手術治療。洪健齡醫師表示,一般手術本身危險性及併發症發生率並不高。而接受甲狀腺全切除者,術後須長期服用甲狀腺素維持身體正常機能,同時亦能抑制癌症復發。若是手術無法切除乾淨的局部或遠處轉移,在術後合併使用碘-131強化治療效果。近年來則有蕾莎瓦、樂衛瑪等標靶藥物,讓甲狀腺癌治療有更多選擇。至於就醫時檢查結果為良性者,洪健齡醫師仍建議,應每3至6個月定期超音波追蹤,再視情況進行細針穿刺檢查。

樂閱讀/頸部淋巴結腫 酸性體質的第一步

樂閱讀/頸部淋巴結腫 酸性體質的第一步#淋巴結

很多朋友,尤其是小孩,感冒發燒後,頸部的淋巴結就腫起來了,主要是淋巴結(Lymph node)過濾了病毒與細菌,並由內含豐富的B細胞、T細胞、漿細胞,和組織球等正規軍將病毒摧毀。當身體在對抗入侵的病菌時,淋巴結內部的淋巴球會快速增殖而腫脹,於是感冒感染後,在頸部留下大小不一的淋巴結。在這看似平凡無奇的一個作戰經過,中醫非常重視,會有淋巴結腫大的感染,中醫歸屬於「風熱沒有在第一線治好」的結果。風熱的痰是比較稠、黏的,當這種熱痰拖延不好時,內悶的熱開始轉化為毒,人參敗毒散的用意,就在幫忙自癒力差病人與病邪戰爭能快一點結束,因為拖下去就會發展成內毒了。如果順利治好,就成功攔阻了將往身體深層發展的燎原之「毒」。銀翹散、鐵笛丸等這些治風熱的方子,都會用薄荷、連翹等清熱又兼有解毒藥的用意也在於此。雖然中醫有完整的考量及治療策略,而病人不願意好好接受中醫療效治時,內悶的熱毒開始形成,表現出在頸部的淋巴結腫大,並到這階段,中醫認為原本風熱的黃、稠、黏,有形的痰,已經深入變成熱毒無形的痰了,這又稱為痰瘀、痰核、瘰癧。金朝、元朝時的名醫東垣老人提出了「散腫潰堅湯」,我認為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世紀名方,方中黃芩、黃連、黃柏、知母、龍膽草、均為清熱瀉火解毒之藥味,黃芩、黃連、黃柏是大家非常熟知的「黃連解毒湯」的組成。中醫認為可以用昆布這類海生植物來化除這無形的痰淋巴結腫大;連翹,三稜、莪朮、當歸尾、白芍,協同一起散掉頸部不通的血、氣;栝蔞根、桔梗,能消腫;柴胡、升麻、葛根,既解毒又可提振腸胃機能;是一帖面面俱到的處方!當這種內悶的熱毒,進一步轉化為無形痰的過程,就是「人體酸化的過程」。好比大熱天我們中午買了個熱便當沒馬上吃,裡面的肉、蛋等食物悶在裡面,還等不到晚餐吃時,就酸掉發溲了是一樣的。大凡是「熱」,中醫認為都會與「水」有關,一如大自然的現象,因為熱的能量,讓水產生了液體、氣體、固體的三態,也因為水,使得熱的能量能因此得以調節。內悶的熱毒,如河流減速慢下來的濕地沼澤,大自然在陽光的熱力照射下,會長出苔蘚等植物;人體就在某些阻隔外來病原的地方,先是氣血不通,進而培養出容易長東西的酸性體質。中醫清楚得知這樣的病程,設計了一系列的解毒、敗毒等方子,都同步同時的在處理這類病人體內的酸化,即便是一些癌症的治療,也都是延續這種治療觀念,調整重組開立的藥方。(本文作者/賴榮年)(摘自/感冒應該看中醫/大塊出版)

淋巴結切片術 降低乳癌併發症機率

淋巴結切片術 降低乳癌併發症機率#淋巴結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公佈,2011年國人十大死因排名,乳癌位居第四名,以往為了預防癌細胞擴散,醫師在手術時往往會一併切除淋巴結,但這一來容易導致併發症,因此醫師藉由「前哨淋巴結切片術」,來確認癌細胞是否轉移到淋巴結,一旦癌細胞沒有擴散,就能保留淋巴結。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林俊宏表示,癌細胞所到達的第一個淋巴結,就稱為前哨淋巴結,如果前哨淋巴結受到感染,代表癌細胞已經擴散,要把腋下淋巴結清乾淨,如果沒有受感染,就代表後面是安全的。乳癌癌細胞擴散,大都是藉由淋巴,所以以往醫師透過手術摘除腫瘤後,會一併切除淋巴結,但反而增加併發症發生機率,經由「前哨淋巴結切片術」,能幫助醫師更精準確認是否保留淋巴結。由於乳癌早期沒有徵狀,因此醫師建議民眾,除了平時的自我檢查以外,高危險族群還是要定期到醫院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乳癌化療全身水腫 鞋子、褲子穿不下

乳癌化療全身水腫 鞋子、褲子穿不下#淋巴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9歲的林女士,因2003年罹患子宮頸癌進行子宮、輸卵管全切除及淋巴結廓清手術,手術後使用放射線輔助治療,半年後,林女士右下肢開始出現淋巴水腫,且因林女士工作素需長時間站立,後右下肢開始明顯感到疼痛,還曾經感染出現蜂窩性組織炎三次,甚至連鞋子長褲都都穿不下,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這段期間林女士陸續至其他醫院求治以及復健治療,但仍未見起色,直到至長庚醫院,進行淋巴結的移植手術才改善。林女士因長期飽受右下肢水腫困擾,由其他醫師介紹,林女士至長庚醫院顯微重建外科門診求治,術前從淋巴結攝影顯示右下肢淋巴循環部分阻塞,於是將右下頷淋巴結移植至右足背上,改善阻塞現象,追蹤1年4個月後,右下肢膝上15公分圓周改善61%,膝下15公分圓周改善85%,足踝上10公分圓周改善53%。患者在術後4個月即有不錯效果,時間愈長,效果愈好。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系顯微重建外科醫師黃嫆茹表示,其實乳癌及子宮頸癌的患者因接受淋巴結闊清手術及放射治療後,因淋巴結遭破壞而容易導致上肢或下肢水腫,就像淹水一樣,而移植來的淋巴結就像抽水馬達,可以抽取淹水地區的淋巴液,將淋巴液抽到血液系統,改善下肢水腫。林女士接受這項創新手術後開心的表示,在手術後確實改善長久以來右下肢淋巴水腫的問題,並讚嘆顯微重建外科團隊神乎其技的手術技巧。長庚醫院顯微重建外科長久以來就以顯微重建手術享譽國際,精湛的手術技術不僅幫助該名病人改善淋巴水腫、恢復生活品質,此手術也是淋巴水腫患者的福音。(資料來源:台北林口長庚醫院)

改善乳癌手術後遺症 精準切除淋巴結

改善乳癌手術後遺症 精準切除淋巴結#淋巴結

國內每年約有近五萬名乳癌患者,過去因擔心乳癌轉移到腋下淋巴結,乳癌手術時會一併切除腋下大部分淋巴結,過度摘除淋巴結的結果,造成患者術後手臂痛、麻、水腫甚至肢體障礙,造成開刀側手臂舉不高,類似五十肩的狀況,雖藉由復健可以改善,但效果通常不如預期。阮綜合醫院核子醫學科馬士雅主任表示,利用核子醫學科前哨淋巴結攝影技術,應用於乳癌患者切除淋巴結時,幫助醫師於手術時,精確的找到要摘除的淋巴結,改善手術後遺症。目前臨床的研究已經證實,乳癌癌細胞的散佈方式是有先後順序的,癌細胞會先由原發腫瘤處沿著淋巴引流路徑進入淋巴循環,接著進入第一個淋巴結(即所謂的前哨淋巴結),然後再擴散到下游的淋巴結。所以前哨淋巴結是腫瘤細胞是最有可能移轉的第一站,如果這第一個淋巴結沒有癌細胞轉移的現象,那麼下游的淋巴結亦不應該有癌細胞轉移的發生。  藉由此前哨淋巴結的定位技術,病理專家只需專注檢驗2~4個最具臨床意義的腋下淋巴結,相較於以往10~20個淋巴結地毯式的檢驗,他們可以更有時間來施行一些更具臨床指標的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檢查,增加診斷腋下淋巴轉移的病理準確性。前哨淋巴結定位的技術除了藉由核醫的手持探頭,於開刀房時做精確的手術定位外,並可藉由伽瑪閃爍攝影機得到局部淋巴結引流的造影。檢查步驟上所先將適當大小的鎝─99m 標誌的膠體Phytate或Sulfur coloid注入病灶周圍(皮下注射),此膠體會經由淋巴循環進入前哨淋巴結,接著利用伽瑪閃爍攝影機得到造影定位,標示出含有放射性製劑膠體的淋巴結之相關位置(圖一與圖二)。就乳房病灶而言,可考慮環繞病灶一圈或是病灶上方之皮下組織注入膠體,另一方面藉由模擬手術時病人的擺位作造影,也可以增加手術時定位的精確性。腋下淋巴結清除是傳統手術治療乳癌的重要步驟,透過淋巴結的清除得知淋巴結轉移的程度,進而判斷期別及後續治療指標,但傳統淋巴結廓清手術有許多後遺症,如上臂淋巴水腫、感覺麻痺、手臂活動不適等。依「前哨淋巴結」的理論應用於乳癌患者,目的在於篩檢出不須做傳統腋下淋巴結廓清術的病人,一般適合早期乳癌的病人(腫瘤大小小於三公分),因其腫瘤較小且淋巴結轉移的情形較低,手術切除前哨淋巴結且經病理化驗證實無惡性轉移,即不需做傳統腋下淋巴結廓清手術,可降低術後後遺症發生。而當前哨淋巴結證實有轉移時才須施行淋巴結廓清手術。因此項技術用於預測乳癌淋巴轉移之正確性已被證實,因此已被國內外醫院採用作為治療早期乳癌之標準方式。

擺脫水腫象腿 移植淋巴結可消除

擺脫水腫象腿 移植淋巴結可消除#淋巴結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林小姐因罹患子宮頸癌,切除子宮同時也一併清除骨盆腔淋巴結,經過放射線治療後半年,林小姐右腿出現嚴重水腫,嚴重時更是左腿的1.5倍,要穿下褲子都很困難,除此之外還曾因嚴重水腫,感染了3次蜂窩性組織炎,所幸經過顯微血管手術,移植淋巴結,終於成功消腫。林口長庚整形外科系主治醫師黃嫆茹指出,根據研究,如果手術移除超過20顆淋巴結,並且合併放射線治療,淋巴水腫的機率就會增加,嚴重時會腫得像象腿、象手,也容易引發感染,長庚醫院利用顯微血管手術,將林小姐的右下頷的3顆正常淋巴結,連皮帶血管組織移植到下肢淋巴水腫的遠端右足背處,移植術後才4個月,林小姐的水腫狀況馬上改善了40%左右,黃嫆茹比喻,將淋巴結移植到遭破壞處下方,讓堵住的淋巴液能順著靜脈回流,就像裝了抽水馬達,吸取淋巴液,改善循環與水腫狀況,且時間越久,改善越大,現在林小姐不僅改善了嚴重水腫,在生活上也更方便。黃嫆茹醫師表示,一般術後出現的輕微淋巴水腫,通常可藉由運動、按摩來改善,嚴重可以新技術「顯微手術移植」來改善,由於人體下巴、腋下、腹股溝淋巴豐富,僅取3顆正常淋巴結作為移植,並不會影響全身淋巴循環,手術的成功率更高達98%,且健保有給付,目前這項創新手術也已發表在國際整形外科權威期刊,享譽國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