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化療全身水腫 鞋子、褲子穿不下

乳癌化療全身水腫 鞋子、褲子穿不下

2012/4/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9歲的林女士,因2003年罹患子宮頸癌進行子宮、輸卵管全切除及淋巴結廓清手術,手術後使用放射線輔助治療,半年後,林女士右下肢開始出現淋巴水腫,且因林女士工作素需長時間站立,後右下肢開始明顯感到疼痛,還曾經感染出現蜂窩性組織炎三次,甚至連鞋子長褲都都穿不下,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這段期間林女士陸續至其他醫院求治以及復健治療,但仍未見起色,直到至長庚醫院,進行淋巴結的移植手術才改善。

林女士因長期飽受右下肢水腫困擾,由其他醫師介紹,林女士至長庚醫院顯微重建外科門診求治,術前從淋巴結攝影顯示右下肢淋巴循環部分阻塞,於是將右下頷淋巴結移植至右足背上,改善阻塞現象,追蹤1年4個月後,右下肢膝上15公分圓周改善61%,膝下15公分圓周改善85%,足踝上10公分圓周改善53%。患者在術後4個月即有不錯效果,時間愈長,效果愈好。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系顯微重建外科醫師黃嫆茹表示,其實乳癌及子宮頸癌的患者因接受淋巴結闊清手術及放射治療後,因淋巴結遭破壞而容易導致上肢或下肢水腫,就像淹水一樣,而移植來的淋巴結就像抽水馬達,可以抽取淹水地區的淋巴液,將淋巴液抽到血液系統,改善下肢水腫。林女士接受這項創新手術後開心的表示,在手術後確實改善長久以來右下肢淋巴水腫的問題,並讚嘆顯微重建外科團隊神乎其技的手術技巧。長庚醫院顯微重建外科長久以來就以顯微重建手術享譽國際,精湛的手術技術不僅幫助該名病人改善淋巴水腫、恢復生活品質,此手術也是淋巴水腫患者的福音。

(資料來源:台北林口長庚醫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