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水腫象腿 移植淋巴結可消除

擺脫水腫象腿 移植淋巴結可消除

2012/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林小姐因罹患子宮頸癌,切除子宮同時也一併清除骨盆腔淋巴結,經過放射線治療後半年,林小姐右腿出現嚴重水腫,嚴重時更是左腿的1.5倍,要穿下褲子都很困難,除此之外還曾因嚴重水腫,感染了3次蜂窩性組織炎,所幸經過顯微血管手術,移植淋巴結,終於成功消腫。

林口長庚整形外科系主治醫師黃嫆茹指出,根據研究,如果手術移除超過20顆淋巴結,並且合併放射線治療,淋巴水腫的機率就會增加,嚴重時會腫得像象腿、象手,也容易引發感染,長庚醫院利用顯微血管手術,將林小姐的右下頷的3顆正常淋巴結,連皮帶血管組織移植到下肢淋巴水腫的遠端右足背處,移植術後才4個月,林小姐的水腫狀況馬上改善了40%左右,黃嫆茹比喻,將淋巴結移植到遭破壞處下方,讓堵住的淋巴液能順著靜脈回流,就像裝了抽水馬達,吸取淋巴液,改善循環與水腫狀況,且時間越久,改善越大,現在林小姐不僅改善了嚴重水腫,在生活上也更方便。

黃嫆茹醫師表示,一般術後出現的輕微淋巴水腫,通常可藉由運動、按摩來改善,嚴重可以新技術「顯微手術移植」來改善,由於人體下巴、腋下、腹股溝淋巴豐富,僅取3顆正常淋巴結作為移植,並不會影響全身淋巴循環,手術的成功率更高達98%,且健保有給付,目前這項創新手術也已發表在國際整形外科權威期刊,享譽國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