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敷

瘀青多久會好?如何快速消瘀青?擦藥前「1時機」冰敷、熱敷最有效

瘀青多久會好?如何快速消瘀青?擦藥前「1時機」冰敷、熱敷最有效#冰敷

跌倒撞到瘀青了怎麼辦?想快速消除瘀青該熱敷還冰敷?不少人都會去藥局買瘀青藥膏,但你知道如何正確塗抹嗎?對此,《優活健康網》整理一篇「瘀青小知識」文章,提供如何快速消除瘀青的方法,更揭密瘀青藥膏的主要成分有哪些,讓民眾更容易了解碰撞之後,該怎麼處理瘀青才最有效。

受傷後「馬上冰敷」可能愈弄愈糟?專家教「5步驟」冰敷也要看狀況

受傷後「馬上冰敷」可能愈弄愈糟?專家教「5步驟」冰敷也要看狀況#冰敷

我們受傷時,為了怕傷口發炎紅腫,第一個反應可能就是「冰敷」,但若不小心弄錯,可能會使傷口發炎更嚴重,間接延長傷口癒合的時間。對此,物理治療師表示,若傷口外觀上沒明顯的紅、腫、熱,只要感到「疼痛」就開始冰敷,冰敷帶來的壞處可能大於好處。因此,一般民眾可透過一些步驟來判斷是否要冰敷。

照護腳踝扭傷 四大重點避免二次傷害

照護腳踝扭傷 四大重點避免二次傷害#冰敷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腳踝扭傷是常見的運動傷害,若沒有及時正確處理,疏於照顧或繼續遊玩,很容易造成病況加重,長期反覆扭傷,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行走和運動表現。足踝內外側都有韌帶固定關節,但外側韌帶沒有內側韌帶強壯,因此最常遭殃的通常是腳踝外側的韌帶,尤其是連接距骨和腓骨的韌帶,但是在嚴重的傷害當中,腳踝內側的韌帶也可能受傷。足踝扭傷可分成為3級醫學上扭傷所指的是連接兩塊骨頭的韌帶遭受部分或是完全的撕裂傷。第1級扭傷:是輕微紅腫及壓痛,但仍可行走,韌帶僅輕微創傷未撕裂。第2級扭傷:是明顯紅腫及壓痛,雖然仍可行走,但活動功能已經受限,此時部份韌帶已發生裂傷。第3級扭傷:則是嚴重紅腫痛無法行走,韌帶可能已經發生嚴重裂傷。嚴重扭傷應使用PRICE原則處理若嚴重扭傷或懷疑骨折脫位,應遵照「PRICE」原則處理:P:protection(保固)保護患處R:rest(休息)避免使用患處I:ice(冰敷)消炎、消腫、止痛C:compression(壓迫)包紮患處E:elevation(抬高患處)避免腫脹,並盡速就醫確認傷勢及後續治療。四大重點 照護腳踝扭傷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把握下列要點可以減少疼痛並且加速回到運動場上的時間。一、要保護關節遭受二度傷害:當穩定關節的韌帶受傷時,關節中其他的韌帶也會暴露在危險當中。當運動員沒有辦法順暢的在場上跑步、跳躍、變換方向時就應該停止運動。二、盡量維持關節的正常活動度:過去常聽到腳扭傷要打石膏固定,但目前研究發現,輕柔的運動維持關節活動或許更有幫助。一項很好的運動就是用腳趾在空中寫字。三、減少疼痛的方法:其中包含壓迫性的包紮、抬高患肢都有用且不會干擾組織復原。英國有學者也指出應該要盡量避免抗發炎的治療,如冰敷、使用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因為會干擾組織癒合和增加多餘的膠原蛋白合成。四、參與復健活動以加速恢復腳踝的肌力、活動度、關節本體覺:要回到不同種類的運動前也要進行個體化與客製化的訓練以達到安全的運動以及減少再受傷的機率。一般的腳踝扭傷都會逐漸復原,但某些嚴重的扭傷可能會往上影響到脛骨與腓骨的連結,我們稱之為高位腳踝扭傷。此時就需要詳細的理學檢查搭配影像學來診斷。若有需要可以前往復健科求診。

到底該冰敷或熱敷?選擇有撇步!

到底該冰敷或熱敷?選擇有撇步!#冰敷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普遍而言,過去的時代人們對於運動並沒有特別注重,而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工作環境的轉變,健康狀況逐漸失去平衡,便開始注重運動,屆以調整自身身心靈的狀態。但可惜的是,許多人並沒有正確的運動知識,在運動「前」與運動「後」,也沒做到保護身體的措施;抑或因為沒有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偶而做了太激烈或是大量的運動,卻換來更大的運動傷害,或是運動後肌肉痠痛的現象,結果導致惡性循環,對運動產生抗拒心理。其實,初期開始接觸運動的朋友,對於運動後的「鐵腿」應該不陌生。很多人都會問:我現在到底該「冰敷」還是「熱敷」呢?熱敷主要讓血流量充足 代謝多於的乳酸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痠痛軟膏或貼布,有的訴求清涼感,有的則告訴你「熱」才有效!到底對於運動後的肌肉痠痛或其他部位疼痛,我們應該怎麼處理呢?一般來說,若組織已出現紅腫、熱痛的情形,表示肌肉已經發炎了,這時應先用「冰敷」的方式讓血管收縮,藉以控制腫脹和發炎。而大部分運動後痠痛的情況,則可採取「熱敷」的方式舒緩。熱敷主要是讓血流量充足,代謝多餘的乳酸,讓患部溼潤溫熱,迅速放鬆肌肉,減輕疼痛。POINT/並不是所有的疼痛或運動痠痛,都可以使用暖暖包來進行「熱敷」。使用前一定要先行了解自己的狀況,並詢問專業醫師後,適時對患處施行熱敷或冰敷,才能真正達到減輕身體疼(痠)痛的功效!熱敷• 原理/「熱敷」主要是讓體溫及皮膚表層溫度升高、使得血管擴張後得到放鬆,同時增加血液流量,並增加身體代謝速率以促進局部循環,可以有效提升組織自癒能力並降低疼痛、腫脹及淤青的現象。• 使用時機/「熱敷」適用於肌肉痠痛、消腫、舒緩淤血、改善發炎、背痛、頸部痠痛、運動傷害及生理期疼痛等情況下。如何使用暖暖包來進行熱敷?• 建議熱敷溫度/40~45度。• 方式/先將內容物呈液態的暖暖包,放入沸水中加熱3 分鐘左右(注意勿直接接觸加熱容器),取出後即可施行熱敷。暖暖包須以布包裹,勿直接與肌膚接觸,以免燙傷。• 施行時間/10~30分鐘左右。冰敷• 原理/「冰敷」除了降低身體溫度之外,主要使患處表層冷卻,逐漸造成血管收縮、代謝率降低,使患處周圍部分得到控制,藉此達到減輕疼痛以及控制發炎症狀的效果。• 使用時機/「冰敷」常用在急性傷害,如扭傷、瘀傷、發炎、輕微灼傷、燙傷、牙痛、流鼻血、眼壓過高等。如何使用暖暖包來進行冰敷?• 建議冰敷溫度/5 度左右,以不凍傷為原則。• 方式/可將暖暖包處於液體的狀態時,置於冰箱冷藏室(非冷凍)內待用。• 施行時間/10 ~ 30 分鐘左右。POINT/脂肪較少或皮膚較薄的部位,如腳踝、膝蓋、手肘等處,熱、冰敷時間最好不要太長。而糖尿病或血液循環機能異常的病患,在冰敷與熱敷時也要特別小心謹慎。(本文摘自/超神奇熱療調養圖解/大喜文化出版)

到底該冰敷還熱敷?關鍵在是否發炎

到底該冰敷還熱敷?關鍵在是否發炎#冰敷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相信許多人在疼痛發生時,會對於該冰敷還是熱敷十分地迷惘。原則上,對於腰痛、膝痛等骨外科領域的急性疼痛使用冰敷,對於慢性疼痛則使用熱敷,其判斷關鍵在於患部是否有發炎反應。.扭傷、閃到腰、跌打損傷、挫傷、肌肉拉傷、脫臼及抽筋舉例來說,腰部忽然扭傷、閃到腰,必須馬上休息並冰敷患部,不可進行熱敷。因為扭傷時患部出現發炎、發熱的反應,導致該部位的血液循環惡化,造成肌肉僵硬。如果此時熱敷患部,發炎情況會愈發嚴重,肌肉變得更加僵硬,扭傷的狀況就更趨惡化。若要減輕發炎症狀,首先必須用冰敷袋等工具冰敷患部。等過了一、兩天後,若發炎和疼痛狀況減緩,再用簡易的熱敷工具熱敷。跌打損傷、挫傷、肌肉拉傷、脫臼以及抽筋等受傷的情況也一樣,在受傷後馬上冰敷,能有效消炎止痛。.牙齒和牙齦疼痛我想大多數人在牙齒和牙齦疼痛時,應該都會選擇冰敷,這種情況也因為患部有發炎及發熱症狀,所以藉冰敷來消炎,便能有效緩和疼痛。若必須接受牙科醫師治療,則絕對要使用冰敷鎮靜患部。.頭痛此外,一般人頭痛時會冰敷額頭,不過其實冰敷或熱敷都可行。將浸過冰水的冰毛巾放在額頭上,會讓人感覺舒暢;若以熱毛巾取而代之,仍然很舒服。.突然發生劇烈疼痛然而,突然發生劇烈疼痛的情況,有時也需要熱敷。例如,長期處於激烈運動和勞動狀態下以致肌肉疼痛時,肌肉組織會累積乳酸等化學物質,這時要捨冰敷改熱敷,以增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慢性疼痛另一方面,針對慢性疼痛,原則上需對患部進行熱敷。因為患部的血液循環惡化,導致肌肉僵硬,若熱敷該部位,不但能改善血液循環,也能讓肌肉恢復柔軟狀態,大幅減輕其產生的症狀。.內臟疾病引起的疼痛至於導因於內臟疾病引起的疼痛,不能冰敷。一般來說,此時熱敷比冰敷對人體好,但若罹患胃潰瘍等疾病,即使熱敷能得到暫時的效果,但之後也許反而會有疼痛增強的情況。所以無論是冰敷或熱敷,最好都不要有使用的機會。總括來說,內臟疾病很可能導因於各種疾病,所以必須嚴加注意。(本文摘自/『圖解疼痛與治療』/世茂出版集團) 

冰敷還熱敷?快學鐵腿SOP

冰敷還熱敷?快學鐵腿SOP#冰敷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普遍而言,過去的時代人們對於運動並沒有特別注重,而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工作環境的轉變,健康狀況逐漸失去平衡,便開始注重運動,屆以調整自身身心靈的狀態。肌肉痠痛導致惡性循環但可惜的是,許多人並沒有正確的運動知識,在運動「前」與運動「後」,也沒做到保護身體的措施;抑或因為沒有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偶而做了太激烈或是大量的運動,卻換來更大的運動傷害,或是運動後肌肉痠痛的現象,結果導致惡性循環,對運動產生抗拒心理。其實,初期開始接觸運動的朋友,對於運動後的「鐵腿」應該不陌生。很多人都會問:我現在到底該「冰敷」還是「熱敷」呢?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痠痛軟膏或貼布,有的訴求清涼感,有的則告訴你「熱」才有效!到底對於運動後的肌肉痠痛或其他部位疼痛,我們應該怎麼處理呢?一般來說,若組織已出現紅腫、熱痛的情形,表示肌肉已經發炎了,這時應先用「冰敷」的方式讓血管收縮,藉以控制腫脹和發炎。而大部分運動後痠痛的情況,則可採取「熱敷」的方式舒緩。熱敷主要是讓血流量充足,代謝多餘的乳酸,讓患部溼潤溫熱,迅速放鬆肌肉,減輕疼痛。POINT/並不是所有的疼痛或運動痠痛,都可以使用暖暖包來進行「熱敷」。使用前一定要先行了解自己的狀況,並詢問專業醫師後,適時對患處施行熱敷或冰敷,才能真正達到減輕身體疼(痠)痛的功效!熱敷• 原理/「熱敷」主要是讓體溫及皮膚表層溫度升高、使得血管擴張後得到放鬆,同時增加血液流量,並增加身體代謝速率以促進局部循環,可以有效提升組織自癒能力並降低疼痛、腫脹及淤青的現象。• 使用時機/「熱敷」適用於肌肉痠痛、消腫、舒緩淤血、改善發炎、背痛、頸部痠痛、運動傷害及生理期疼痛等情況下。如何使用暖暖包來進行熱敷?• 建議熱敷溫度/40~45度。• 方式/先將內容物呈液態的暖暖包,放入沸水中加熱3 分鐘左右(注意勿直接接觸加熱容器),取出後即可施行熱敷。暖暖包須以布包裹,勿直接與肌膚接觸,以免燙傷。• 施行時間/10~30分鐘左右。冰敷• 原理/「冰敷」除了降低身體溫度之外,主要使患處表層冷卻,逐漸造成血管收縮、代謝率降低,使患處周圍部分得到控制,藉此達到減輕疼痛以及控制發炎症狀的效果。• 使用時機/「冰敷」常用在急性傷害,如扭傷、瘀傷、發炎、輕微灼傷、燙傷、牙痛、流鼻血、眼壓過高等。如何使用暖暖包來進行冰敷?• 建議冰敷溫度/5 度左右,以不凍傷為原則。• 方式/可將暖暖包處於液體的狀態時,置於冰箱冷藏室(非冷凍)內待用。• 施行時間/10 ~ 30 分鐘左右。POINT/脂肪較少或皮膚較薄的部位,如腳踝、膝蓋、手肘等處,熱、冰敷時間最好不要太長。而糖尿病或血液循環機能異常的病患,在冰敷與熱敷時也要特別小心謹慎。(本文摘自/超神奇熱療調養圖解/大喜文化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