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覺

家中長輩是失智,還是憂鬱症?家屬必知「1表」評估:這5點差很多

家中長輩是失智,還是憂鬱症?家屬必知「1表」評估:這5點差很多#幻覺

很多人會覺得失智症的症狀只與記憶及認知相關,但實際上,失智症的症狀非常多的樣貌,這些症狀,一般醫學上稱為失智症的行為精神症狀(Behavioral and psychological symptoms of dementia,BPSD),這邊要特別強調,這些症狀雖然不是每個失智症的患者都會發生,但了解這個症狀的類別、特性以及如何預防,可以協助照顧者在患者真的發生的時候,不會手忙腳亂。

莫名哭泣、出現幻覺幻聽⋯竟是這原因!醫揭「天氣變冷」最易復發

莫名哭泣、出現幻覺幻聽⋯竟是這原因!醫揭「天氣變冷」最易復發#幻覺

高中生小花成績向來名列前茅,有陣子卻突然一落千丈。不僅如此,小花上課時會莫名流眼淚,社交與行為能力變差,嚴重時甚至無法獨立完成洗澡,卻渾然未意識到自己生病了。幸好班導師有所警覺,建議就醫後,小花確診為思覺失調症,在親友和醫護團隊的照護之下,逐漸穩定病況,克服種種難關,甚至考取護理師執照,近2年更在長效針劑的幫助下,保持穩定不復發。

看到「魔神仔」出現?專家籲:小心是巴金森氏症作祟

看到「魔神仔」出現?專家籲:小心是巴金森氏症作祟#幻覺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71歲李老先生罹患巴金森氏症已經8年,並持續接受藥物治療,但在罹患巴金森氏症第4年後,出現認知功能障礙,隨後開始出現幻覺,就算停藥也無法改善。李老先生表示,自己每天都會看到臉部不清晰、會改變大小像霧氣一樣的鬼怪,這些幻覺每天都會在夜間出現,且很怕光線、聲音或揮動手勢。幻覺中的鬼怪有時幻覺會出現在背後,每當他轉身想去抓住時,就看不到它們。但他並不因此感到恐懼,認為已經跟幻覺中的鬼怪熟識,也清楚它們不是真實的,但自己偶爾還是會跟它們說話,因為它們看起來很真實。巴金森氏症常見幻覺型態中山醫學大學心理學系教授何應瑞表示,巴金森氏症失智症的患者除了出現明顯的動作障礙之外,也常出現憂鬱症、知覺障礙及幻覺等各式精神症狀。常見的幻覺型態有:1. 輕微型幻覺或錯覺,25.5%:知覺到有人出現、動物經過或產生幻影錯覺。2. 具體型視幻覺,22.2%:患者通常會說是「看」到人或東西。 3. 聽幻覺,9.7%:如果出現幻聽,則聲音內容通常是中性的,不會像思覺失調患者所聽到的威脅性或批評性聲音。4. 少數患者也可能出現觸覺、嗅覺或味覺等幻覺。何應瑞指出,患者通常對於幻覺處之泰然,或是怕別人認為他們很瘋狂,所以多數不會主動告訴別人他有幻覺經驗。由此可見巴金森氏症的幻覺盛行率,可能比已知研究中所呈現數還要高很多。巴金森氏症的視幻覺特徵1. 栩栩如生的影像:具有色彩的且內容多樣化,通常是出現自己所認識的人、動物、建築物或物體的形象,但是也會有怪異或扭曲的影像。2. 出現時間以夜間居多:白天或晚上都可能出現視幻覺,但是主要是在夜間或照明較暗的地方出現。3. 可以區分幻覺和真實:如果出現視幻覺的時候,患者的其他感覺(或感官)是清楚的,那麼通常他們不會害怕,且他們可以洞察幻覺是不真實的。有少數患者會因為幻覺而出現焦慮或恐懼等偏執的幻覺行為,大多數患者在出現幻覺時依舊保有洞察力(insight),但如果患者出現失智症,則通常對幻覺內容沒有洞察力,並且常因幻覺而出現妄想。視幻覺是巴金森氏症者最常出現的精神症狀之一,根據資料顯示,巴金森氏症患者出現視幻覺的盛行率約為40%,通常是在患病10年後出現。患者有這6大特徵,可能出現視幻覺何應瑞說明,由於巴金森氏症會導致腦部神經系統持續退化,因此有出現幻覺的患者,其認知功能通常較低。年紀大且動作障礙症狀嚴重之患者,發展成失智症的風險是其他患者的10倍,而合併出現失智症的患者其中有70%出現視幻覺,但無失智症狀的患者僅有10%出現視幻覺。可能出現視幻覺之巴金森氏症患者,具有以下徵兆: 認知功能較差 患病較久 白天精神不濟 年紀較大 運動功能較差 憂鬱症狀較嚴重

廚師感冒出現幻覺 竟是炒菜炒出酒癮

廚師感冒出現幻覺 竟是炒菜炒出酒癮#幻覺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50多歲的黃先生是一名廚師,平常自認身體健康,沒想到暑假被孫女傳染感冒後,竟出現幻覺症狀,原本以為是「煞到」,後來就醫檢查評估,才發現其實這是酒精成癮的脫癮症狀。黃先生表示,暑假期間孫女感冒在家休息,沒想到自己也被傳染,看了醫生拿了治療流感的藥物之後就在家休養。有一天晚上突然睡不著,一直覺得房間裡有鬼;隔天症狀更嚴重,開始覺得地上好像有很多蛇在爬來爬去、身上有很多蟲,就一直抓,抓到身上都破皮,整個人非常害怕,家人也覺得不對勁,好像變成精神疾病,才趕快就醫。幻覺很多蛇爬來爬去 酒精脫癮現象花蓮慈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沈裕智表示,常見的精神疾病都會有一段潛伏期,通常精神疾病不會像這樣來的又急又快,大部分也不會有「視幻覺」,大多是以「聽幻覺」為主,所以他就問黃先生:「平常有沒有喝酒習慣?」黃先生很不好意思的回答:「有。」開餐館的黃先生表示,因為平常會用酒炒菜,就順便喝兩口,一天喝比較多的時候大概會喝到二、三瓶,而這個酒可能就是造成他出現幻覺的原因。因為他平常長期喝酒,這次罹患流感歇業在家休養,加上生病有特別注意不要喝酒,所以,就產生酒精脫癮的狀況。酒精會抑制中樞神經的作用,沈裕智指出,很多人都誤會以為酒精是興奮劑,但其實酒精進入體內,會抑制人體中樞神經的作用。簡單來說,酒精平常會把腦袋給壓下來,當你持續喝酒一段時間,腦袋習慣被壓的時候,突然沒有喝,腦袋就會有一個反彈的狀況,就是酒精脫癮的症狀,整個腦袋處在非常興奮,所以就會看到一些幻覺。 治療酒癮 有3種藥物選擇在戒酒治療中,除了精神上的支持,也可以透過藥物輔助。目前戒除酒癮的治療藥物有三種,其中一種藥物可以讓喝酒跟喝水一樣,平常喝酒會有舒服的感覺,但是這個藥會讓酒癮患者感覺喝酒跟喝水一樣無味;第二種藥物會讓酒癮患者變成不會喝酒,可能平常喝個二、三瓶沒問題,但是這個藥吃下去就變得好像不會喝酒,聞到酒就滿臉痛苦、想吐;第三種藥物可以平衡酒精影響中樞神經的狀況。 沈裕智呼籲,想有效戒酒要靠動機,藥物只是輔助,他常會鼓勵酒癮患者,可以把酒錢轉用去做一些對家庭、社會有意義的事情,再加上家人好友的支持,這也是一種有效戒除酒癮的方式。

思覺失調症 是年輕人的癡呆症?

思覺失調症 是年輕人的癡呆症?#幻覺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妄想、幻聽、幻覺的「思覺失調症」,早期被形容是「年輕人的癡呆症」,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身心門診主任周少華表示,這樣的疾病,是因大腦神經化學物質分泌失衡所致,呼籲家長多關心子女的日常言行表現及自我照顧能力。某女大學生在大二發病時,認為同學都怪怪的,竟然都「知道」她在想什麼,大家都針對她指指點點,更感覺到身邊有音波和電波一直干擾她,對她說「妳不要出門,一出門人家都知道妳在想什麼。」因而不想到校,將自己封閉在家裡房間。由於該患者的雙親都屬於早出晚歸的生意人,並未察覺女兒未上學情形,直到學校通知女兒未參加期末考,才驚覺女兒整天躲在房裡,呆頭呆腦若有所思,不想梳理也不想洗澡,等到家人都睡覺後才走出房間找東西吃,以為女兒卡到什麼不好的東西,四處到廟裡拜拜解厄。後來到院檢查,確診罹患妄想、幻聽、幻覺「思覺失調症」。思覺失調症 可透過藥物控制思覺失調症好發於15歲到35歲的年輕人,男女比率差不多,主要是大腦神經化學物質分泌失衡所致,有可能是遺傳基因造成,醫學文獻統計,父母親有一人有此病史,遺傳的機率有10%,如果沒有遺傳因子,一般的盛行率約1%。思覺失調的年輕人,早期被形容是「年輕人的癡呆症」,目前已有藥物可控制,但需像治療慢性病一樣長期規則服藥,如擅自停藥有可能復發。在穩定治療後可接受各樣生活技能的訓練,透過音樂、園藝、運動、生活、工作等訓練,協助病患提升自我功能、獨立生活、回歸社會。此外,周少華呼籲家長應對子女的行為舉止、言語表達、自我照顧能力及就學情形,要多加注意,發現有所異樣,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診斷。

夢多難入眠?禪修有幫助

夢多難入眠?禪修有幫助#幻覺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特別刺激的一天之後,你可能會想:「我睡不著,怎麼辦?」由於白天的能量仍在腦中迴盪,一顆心好像被扔到四面八方,使你無法成眠,內心處在這種騷動狀態時,禪修可以集中你的心緒,讓它平靜下來,如此你就可以安然入睡了。睡覺時內心處於失控甚至不安狀態人們睡覺時,內心大多處於失控甚至是不安的狀態,睡覺時保持覺察,比心思散漫更好,如果能在床上禪修會非常有益,因為這樣一來,你的整個睡眠活動都可以轉化為佛法的智慧。事先集中心緒,能確保自己的睡眠平靜又有益,在等待入睡之際,你應當仔細檢查心中最突出的印象是什麼,你可能一整天都很清楚自己的行動,但是如果你沒有檢查自己的心就入睡,可能會浪費了你白天創造出來的正向能量。在夢中看東西 內心自然能專注必須平靜入睡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比起清醒的狀態,夢中狀態的力量更強大、更有效果,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清醒時你可能認為自己心無旁鶩地專注在某件事物上,但因為其他感官仍處於開放狀態,所以它們仍會回應接收到的衝突印象,夢中則不然,那時,5種感官(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都不活躍了。譬如,在夢中看東西時,你用的只有心眼,而非肉眼,在感官造成的散亂不存在的情況下,內心自然能專注,而且產生巨大的能量,因此,夢中生起的貪執對內心造成的影響,遠比白天的散亂心所生起的貪著要強得多,而且會留下更深的習氣,如果你在夢中能夠專注在修行道上的某一面向,當然也會有同樣的效果。睡夢中的幻覺 沒有絲毫客觀的存在清晨醒來時,我們剛剛夢中所見的人與事物、恐怖和愉悅,都去了哪裡呢?它們從哪裡來?又往哪裡去了呢?它們是真實的嗎?當然不是!那些夢中人和夢中的經驗都是從自心現起的,它們只有在做夢狀態下才會顯得真實,對隔天早晨的清醒心來說,那只不過是沒有實體的記憶。當我們睡著時,夢中的一切顯得如此真實,就好像紮紮實實地存在該處,完全是有別於我們的東西,不過,當我們清醒後就會明白,那一切都只是我們的心投射出來的東西,事實上,無論夢中人顯得多麼真實,這些人連一微塵的獨立存在都不可得,他們僅僅是睡夢經驗中的幻覺,根本沒有絲毫客觀的存在。(本文摘自/巧克力吃完了:實用佛教心理學/法鼓文化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