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

醫訊/管制藥品濫用防治宣導

醫訊/管制藥品濫用防治宣導#宣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跨入新的一年,許多民眾會相聚狂歡,然而現今藥物使用猖獗,要如何防範年輕人的管制藥品的濫用是一大難題。了解管致藥物濫用對是協助防範大腦及身體病變的重要的議題,此次講座將會由中國附醫臺北分院藥劑科藥師羅沃明,主講「管制藥品濫用防治宣導」,此次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名稱:管制藥品濫用防治宣導時間:106年1月07日 星期(六) 上午10:00-11:00地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1樓大廳院徽前衛教區(臺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360號)洽詢:社工劉大任02-2791-9696#1008

【免費講座】器官捐贈宣導講座

【免費講座】器官捐贈宣導講座#宣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當死亡成為不可避免的事,你有想過如何決定自己「生命中的最後一天嗎」?是選擇接受一連串令人痛苦無效的電擊、急救,或是選擇尊嚴舒適的善終,甚至是否曾考慮遺愛人間,讓自己的生命可以再另一個人身上延續呢?為增進民眾對於「器官捐贈」及「安寧緩和醫療照護」之認識,高雄醫學院特地辦理此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名稱:器官捐贈宣導講座時間:07月11日(六)09:00~12:00地點: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啟川大樓6樓第一講堂洽詢:(07)312-1101轉5251或5264 翁先生或張雅惠社工師

多元食品安全宣導 幫助民眾掌握健康

多元食品安全宣導 幫助民眾掌握健康#宣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實地訪查民眾飲食現況,發現外食人口逐漸增加,上班族因為工作忙碌,許多人因此成了「老外一族」,建議民眾選擇食物應注意均衡飲食,減少攝取油炸食物,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等慢性疾病。由於飲食習慣之西化,許多研究也證實,飲食與癌症息息相關,攝取過多的脂肪,肥胖之女性很容易增加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疾病。依基隆市信義區十大死因發現「肥胖」會導致慢性病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與全國統計資料吻合,因此加強里民對正確的飲食方式及習慣,每日減少脂肪攝取比例過高的食物及增加蔬果水果等纖維攝取,讓民眾正確及均衡的選擇食物,誠為當務之急的健康衛教宣導重點。 為推動「挑著吃、一起動、維持健康體位」藉由「食品安全及均衡飲食」的宣導,於基隆市信義區各里結合社區發展協會社區志工辦理宣導活動,101年總共辦理30場次,計1800人參加共減重1500公斤,平均每人減重約1公斤;102年也會陸續至各里辦理營養種子培訓營等宣導活動,加強建立正確飲食知識、態度與行為。

「毒禍」電影宣導開跑 共同向毒品說不

「毒禍」電影宣導開跑 共同向毒品說不#宣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臺南市政府、財團法人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與社團法人中華佛教普賢護法會,於今日一同舉辦《毒禍》電影宣導活動,邀請政府機關、鄰里社區、學校等前來觀賞電影,與會貴賓舉起手共同宣誓反毒。這次透過電影寓教於樂的方式,來預防兒童、青少年及社會大眾,因懵懂無知誤觸毒品,並使家庭、社會治安等受到更大波而陷入無底深淵。根據臺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之統計資料顯示,臺南市的藥癮者初次施用毒品年齡在11歲至30歲,佔80%,而初次施用毒品之因素又以好奇為最多,其次為受同儕團體之影響,臺南市首長極重視青少年養成教育及毒品防制工作,多次於會議中提醒相關單位要確實做好青少年關懷及毒品防犯,及勉勵現場與會600名學生及社區民眾。《毒禍—活著有明天》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描述一個原本幸褔的家庭,由於父親染上毒癮,兒子後來也販毒,整個家庭因此破碎的故事。這部電影由中華佛教普賢護法會洪理事長村騫出資買下版權,要讓本片能巡迴全臺,使更多人能看到這部電影,希望藉由電影落實到家庭中,讓父母與子女有共同討論的話題,一起向毒品說不。此部電影DVD免費也將發放給參與首映會的學校、社團、社區鄰里長及團體,讓更多人與青年學子看到這部影片,可以瞭解毒品的可怕與拒絕毒品,期望達到一個無毒的社會,讓全民擁有美好健康人生及純淨的一遍淨土。(照片取自/台南市衛生局)

暑期宣導反菸拒毒 夏令營寓教於樂

暑期宣導反菸拒毒 夏令營寓教於樂#宣導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暑假到來,學生們可以趁這段時間體驗課外生活,為了讓國中小朋友過一個難忘的夏天,同時向學子們宣導反菸拒毒,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教育局、體育處合作,首度邀請超級籃球聯盟裕隆納智捷籃球隊及黎明技術學院熱舞社,自7月9日至20日在各國中舉辦10場「舞力全開&超級籃球聯盟夏令營」並以自我探索小團體讓學員了解毒、菸品的危害。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暑假,是所有在學小朋友最期待,但也是家長最不放心的一段期間。家長尤其是擔心小朋友是否會在這段期間誤交損友、染上毒品而一生毀於一旦。因為,根據資料統計顯示,青少年第1次吸菸幾乎都是在高中畢業以前,且整體而言,國中男性學生吸菸率有上升的趨勢;而菸品亦是年輕人在飲酒、染上毒品前最常用的第一種物質。因此,衛生局特別結合教育局、體育處並首度邀請黎明技術學院熱舞社及裕隆納智捷籃球隊大哥哥大姐姐,在暑假期間選定新北市10所國中各舉辦一場「舞力全開&超級籃球聯盟夏令營」每個場次都將近有40個小朋友學員參加,早上學習勁歌熱舞;下午體驗職業籃球水準的基本功,教導籃球個人基本動作、籃球1對1及3對3攻守,最後以刺激的3對3及5對5籃球比賽收場,只見學員們個個汗流浹背high翻天。衛生局指出,除了夏令營,衛生局也與黎明合作,在今年度辦理18場,由教官及熱舞社同學到校園及社區宣導毒品危害。另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也在Facebook設置「新北Do Fun」粉絲團,傳遞及回應戒毒、防毒訊息。

登革熱防治好輕鬆 園遊會宣導5妙方

登革熱防治好輕鬆 園遊會宣導5妙方#宣導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夏季越來越炎熱,也開始進入為各種蚊蟲孳生的高峰期,登革熱更是每年防疫的重點項目,環保局為能使民眾更瞭解如何防治登革熱,本月7日於縣政府前廣場舉辦的園遊會中特設置宣導「5S」與登革熱防治。藉著園遊會吸引民眾,並透過參與有獎問答小遊戲的方式,將防治登革熱的簡單地教導給民眾。為落實防治登革熱,請加強環境整理、清理髒亂點及清除登革熱病媒孳生源,宣導遊戲中的問題包含:防蚊的五妙方為何?傳染登革熱是那幾種斑蚊?如何避免被病媒蚊叮咬?是否要噴藥才能防治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有那些?預防登革熱的四大口訣為何?許多父母也利用遊戲教育小朋友,充分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環保局呼籲,民眾使用後的各類廢棄容器請分類回收,若是自行保留再利用也應覆蓋或妥善收藏,避免因下雨積水而讓孑孓有孳生的機會。目前環保局在市區與鄉村執行登革熱防治宣導時發現在市區部分有水栽植物容器、盆栽底盤;在鄉村地區部分有廢棄輪胎、儲水缸、塑膠桶等易成為環境死角,也是病媒蚊孳生的溫床。以提供良好的居家生活及觀光環境。

拿果汁、茶來配藥? 推動老人正確用藥觀念刻不容緩

拿果汁、茶來配藥? 推動老人正確用藥觀念刻不容緩#宣導

「藥冰在冰箱比較好?」、「良藥苦口,拿果汁或汽水來配?」民眾錯誤的用藥觀念,容易影響用藥安全。大林慈濟醫院藥劑科以雲嘉地區「老人族群正確用藥教育」為主要訴求,推廣用藥安全衛教,獲選為100年南區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行政院衛生署為提供民眾正確用藥資訊,特與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共同籌劃辦理,成立北、中、南、東四區「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與各地區的社區醫療群(包括醫療院所、社區藥局)及健康促進學校結盟。民眾若有任何在使用藥品上的疑惑或疑問時,都可以就近向該中心結盟社區醫療群、社區藥局等單位,尋求調劑處方、用藥諮詢、藥事照顧及健康諮詢等專業服務,藉以提昇及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大林慈濟醫院藥劑科表示,雲嘉地區老年人口比例佔全台之冠,老年族群教育程度知識偏低,而且獨居者較多,隨著年紀增長,造成身體及心理上的退化,進而會影響老人家用藥時遵循醫囑服用劑量及時間的正確性。為了增加阿公、阿嬤們正確的用藥知識,特別與社區藥局及社區發展協會等合作,舉辦用藥安全的衛教宣導活動,並針對藥師進行種子教師培訓,推動使用藥品的正確觀念。大林慈濟醫院藥師陳媺表示,老人家有時習慣不配開水直接吞藥丸,或是拿果汁、茶來配藥,也有不少人會自行增減藥量、或是購買地下電台販賣的藥物,這些都是老人家常見的用藥問題,希望透過用藥宣導活動,以實體的藥品與藥袋,搭配有獎徵答,與老人家進行互動式衛教,並播放自製的台語短劇衛教影片,以活潑逗趣的方式,介紹老人家常見的用藥陷阱,博君一笑,也加深民眾正確用藥觀念。陳媺表示,目前已與嘉義縣明華社區、明和社區、排路社區及坪林發展協會等合作,舉辦衛教活動,傳遞在地化正確用藥教育知識,宣導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自6月至9月間,共舉辦了54場次正確用藥宣導活動,累計衛教人次達786人,肩負起民眾用藥衛教與藥師種子教師的培育工作。

永不放「器」 器官捐贈暨二代健保宣導活動

永不放「器」 器官捐贈暨二代健保宣導活動#宣導

台灣目前有超過六千餘位病人在等待器官移植來重獲生機,然而每年腦死捐贈器官人數皆在百人上下,供需比例相差極大懸殊,因此,為了向民眾宣導器官捐贈以及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之理念,衛生署台南醫院特別規劃器官捐贈宣導週活動,自8月15日起19日每天早上在門診大廳辦理宣導活動,倡導尊重生命、延續生命的大愛精神,並鼓勵民眾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為擴大宣導活動,特選在8月17日(星期三)上午10時假門診大廳舉辦「許下心願 永不放「器」器捐宣導暨音樂會活動,希望能引起民眾對器捐關懷,衛生署台南醫院蔡院長致詞時特別表示:去年器捐活動就踴躍支持,已親自簽署器官捐贈卡,希望透過活動,讓民眾更加了解及認識器官捐贈大愛精神,藉由活動,達到拋磚引玉效果,特別舉辦器捐宣導暨音樂會活動,請大家多多宣導及關懷。現場設置一個很特別布置,就是「心願牆」,心願牆中間是由四個拼圖組成的一個大愛心,拼圖代表每一位進行器官捐贈者及受贈者都是需要透過媒合和配對,而愛心代表捐贈者遺愛人間的大愛精神,請院長、副院長及現場來賓一起拼出大愛心。音樂會有文藻外語學院盧蔚淇之長笛及李鈞揚之鋼琴表演,還有就讀勝利國小鄧笙敔同學小提琴演奏,三位同學為了此次演出,準備多日,其中李鈞揚同學自己編曲,將多首老歌重新組合,讓人耳目一新,獲得現場來賓好評,許多前來門診的病患,也一起加入欣賞的行列,聆聽一場音樂饗宴。活動中,特別穿插器捐及二代健保宣導行動劇表演,台南醫院特別找來四位來自各大學社工系實習學生,自編自演「平貴與寶釧18年後的重逢」,用有趣幽默行動劇來展現器捐之意義與影響,加深民眾對器捐之印象。另外,健保好、健保不能倒,二代全民健保核心價值重視品質、效率、公平性,今日健保局南區業務組人員也與醫院接洽,藉由活動進行宣導,讓民眾了解二代健保重要性。配合器官捐贈宣導,衛生署台南醫院安排本週為宣導週活動,在門診大廳都有設攤,由志工伙伴們詳細向民眾解說,想要更了解器官捐贈的民眾皆可前往洽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