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

耳垢分「乾、濕」2種生成原因大不同!醫警告:清錯方式恐越推越深

耳垢分「乾、濕」2種生成原因大不同!醫警告:清錯方式恐越推越深#耳朵

許多民眾都會使用棉花棒、掏耳棒來清潔耳朵;洗完澡後,也會因為耳朵進水,拿棉花棒挖耳朵,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事,可能會對耳朵造成傷害。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巫承融建議,若民眾擔心自己的耳垢很多,可以前往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會用專門器械幫助民眾清理耳垢,避免自己使用棉花棒、鑷子、衛生紙挖耳朵。

女子耳朵被鄰居咬掉1/3 重建新耳仍留陰影

女子耳朵被鄰居咬掉1/3 重建新耳仍留陰影#耳朵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30歲林小姐被疑似患有精神疾病的鄰居咬掉三分之一的左耳,被咬掉的耳朵不見了,畫面怵目驚心,急診時醫師告訴她「就維持這樣了,不會怎麼樣。」她無法接受缺一大塊的耳朵,轉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求助,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經過3個多月的重建,還她一個新耳。 重建取軟骨埋入頭皮讓皮膚生長 新耳不影響聽力呂明川表示,林小姐4個多月前來看診,缺了一大塊的耳廓經止血消毒後是沒什麼大礙,對生活也沒太大影響,但對外觀是一大打擊,一般人的心理可能難以接受,尤其是女生。由於缺塊的耳朵已經不見,無法進行顯微手術再植復原,因此進行斷耳再造。 重建需一小塊耳軟骨及包覆的皮膚,呂明川從患者右耳取下一小根軟骨,將軟骨接在左耳斷離處,再種植到頭皮,也就是將此耳朵埋入後方的頭皮,讓皮膚生長,包覆耳朵,經過1個月,再進行第二次手術,以分離手術將新耳和頭皮分開。 呂明川指出,與頭皮分離的新耳,必須再進行第三次手術,以美化外形手術造出耳輪等形狀,儘量將左耳塑成和右耳對稱及一樣的外形,三次手術前後花了3個多月時間完成重建。患者的新耳沒有影響聽力,但知覺比較差,大約等一年後,舊耳處的神經往新耳長過去後,知覺就會越來越好,其實最大的傷害還是在心理層面,耳朵不見的這段期間,對心理是很大的折騰。 林小姐休息4個月後回到職場,以工作及時間來撫平創傷。林小姐的媽媽說,女兒現在只要有人靠近身邊,就會感到恐懼不安,也害怕遇到傷害者,她很擔心女兒的心理狀況。 恐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焦慮感2個月未減輕應就醫呂明川強調,耳朵斷離的個案在臨床上不多,大部分來自意外,這類個案因外觀問題,患者常會有憂鬱傾向,不只是耳朵,只要是顏面損傷者也多少會有這種情緒反應,呼籲民眾若有顏面受損問題,不管是為了外觀或心理健康,最好在最短時間內尋求整形外科醫師的協助,在最短的時間內重建顏面,減少長時間面對顏面缺陷的壓力。 彰化醫院精神科主任梁孫源表示,類似林小姐的這種恐怖經驗,有些人會隨著時間淡忘,害怕的感覺會漸漸消失,如果超過兩個月還存在著恐懼或焦慮夾雜等強烈感受時,可能就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應尋求專科醫的協助。

長期胃食道逆流 竟因內衣穿太緊

長期胃食道逆流 竟因內衣穿太緊#耳朵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1名24歲的小姐平時總是覺得腸胃不適,長期服用西藥但卻毫無改善,且胃食道逆流的情形越來越嚴重,觀察其身形,總覺得內衣提的特別高,馬甲也過於緊繃,後來建議患者先暫時換穿一般無鋼圈的運動內衣,腸胃症狀就減緩許多。翰鳴堂中醫診所賴睿昕醫師表示,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具有堅挺的胸部是每個女生夢寐以求的目標,但是內衣與馬甲太緊卻容易對身體產生危害,長時間穿著有可能妨礙腸胃蠕動,嚴重者甚至胃食道逆流。過緊的衣物會使腸胃蠕動變慢,導致胃酸逆流回食道的情況。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會感到胸痛、口中有苦味。而食物吸收效果變差,而且吃東西會有困難,民眾可能以為自己真的瘦下來了,其實是因為營養不良所致。胸部主要是肝經,膽經與胃經巡行的地方,選購內衣應選擇合身,最好親自試穿。如尺寸太小或太緊,或穿馬甲太緊的話,會影響到胸形,易感到胸悶及皮膚、經絡、血液循環不好。在中醫認為過緊的內衣會造成氣滯、血瘀、經絡循環不順暢的問題。中醫調理上,可用疏肝、理氣、化瘀的藥方來緩解症狀。雖然說內衣對女性的乳房起到了一定的保護作用,但是長時間穿內衣是不好的,容易影響身體健康,特別是穿過緊的內衣,更容易影響血液循環,導致頸椎遭受威脅,尤其是一些肩帶比較細的內衣,會使人的肩部,背部肌肉出現不同程度的僵硬緊繃,容易導致這個部位的肌肉過度疲勞,出現腰酸背痛肩頸僵硬等頸椎綜合症,如有感到胸悶的現象,可按壓膻中穴,以及乳根穴,幫助理氣化瘀。以及若為影響到頸、肩、背酸痛,可按壓天宗穴、肩井穴,可幫助疏通頸、肩、背的經絡循環。賴睿昕醫師表示,合適的胸罩可以保護乳房,避免乳房過度下垂,在顯示女性的美態中起烘托作用,若胸罩不合適也會給身體帶來痛苦。因此女性朋友選購胸罩時,一定要注意大小適中,穿戴不宜過緊或過於狹窄,並要注意經常活動上肢,在肩部的位置移動吊帶。睡覺時也不要戴著胸罩,在家不出門或不迎接客人時,也可以考慮少使用,這樣可以解除或緩解其對胸部的束縛。每次摘掉胸罩後記得按摩一下乳房,以便該部位的淋巴系統恢復正常。年輕女性,特別是那些平常連睡覺時都不願將乳罩取下來的女性,一定要牢牢記住12小時這個極限,平常只要不是在公共場合,就盡量要讓胸部放鬆,以保證淋巴液排出。

耳朵前方有個小洞?千萬不要抓不要挖

耳朵前方有個小洞?千萬不要抓不要挖#耳朵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耳廓前或耳廓有一小孔,稱為「耳前廔管」又稱之為耳前竇。它是先天性自體顯性遺傳,在胚胎發育的第六週因為第一對和第二對鰓弓癒合不完全而形成,屬不完全的自體顯性遺傳,在台灣的發生率大約為2.5%,多數為單耳,有些是雙耳。耳前廔管為耳朵前有個平常不痛不癢的小洞耳前廔管外觀看起來是個平凡無奇的小洞,但內部其實是像樹枝狀的分散,橫向與向下的深度因人而異。一般沒有症狀,但會有皮脂分泌,所以有時會產生異味,或者有一些乳白色、微臭的分泌物流出,這是沒有關係的。因為胚胎發育時期形成過程中外耳六個小丘有所缺損不完全融合導致,其婁管內由複層鱗狀上皮細胞做內襯,一旦上皮細胞脫落堆積在婁管內且合併浸水、外傷或清潔狀況不佳時,就會產生腫脹,甚至形成膿瘍或耳軟骨炎,則需要抗生素治療。沒發炎可以終身不理 發炎則需手術切除一般而言,沒有發炎過的耳前廔管是不需要開刀的。發炎的耳前廔管很容易產生蜂窩性組織炎(cellulites)伴隨膿瘍(abscess),甚至引起耳廓的軟骨膜炎或軟骨炎,造成耳廓變形。所以平時儘量不要去抓它、戳它、更不能拿尖狀物挖這個洞,以避免感染。若有發炎過(即出現紅腫熱痛甚至化膿等症狀)的病患,在發炎的急性期需要接受抗生素藥物治療,然而在急性發炎過後,需開刀切除該耳前廔管。成人的耳前廔管切除手術可以以局部麻醉執行,但小朋友就必需要在全身麻醉下才能妥善地進行手術。將廔管及感染後長出之肉芽組織完整剝離切除以期根治疾病的手術方法。手術從耳前廔管開口處或膿瘍處皮膚切開進入病灶,完整剝離病灶組織,清創後即一次縫合,必要時另置入引流管(數天後取下),手術即完成。手術時間約在30分鐘內完成,術後2週內需避免傷口泡水及保持傷口清潔。其實只要保持它的乾淨、不刺激、不擠壓它、不要拿牙籤或棉花棒去挖它,這個小洞會靜靜的角落待著,所以有的人一輩子都不曾知道自己有耳前廔管,也不需要治療。但若是發生感染,就不能心存僥倖,需要積極治療。

捏耳朵腹式呼吸 緩解自律神經失調

捏耳朵腹式呼吸 緩解自律神經失調#耳朵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當自律神經不自律,就是生活品質低落的開始。自律神經失調其實不是一個確切的病症,也不是什麼現代新興文明病,而是一種身心失調障礙的統稱。根據台灣臨床推估,全台灣約有六至七成的民眾深受自律神經失調所苦,且逐年增加。「自律神經」,顧名思義是一種不受意志操控,獨立負責協調身體機能的神經系統,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構成,兩者相互保持平衡的狀態,藉以維持人體內部環境的平衡狀態。它們掌控了心臟血管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甚至包括內分泌系統。自律神經功能失調症的病人開始時常以為是某些器官發生了問題,而只針對各種症狀來治療,但是效果都不佳。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包含眼睛乾澀、口乾舌燥、喉嚨卡卡、呼吸困難、心悸、四肢麻痺、胃脹、打嗝、胃食道逆流、腹瀉、便秘、頻尿、眼睛疲勞、容易感冒、嘴巴容易破、牙齦容易腫脹、疲倦、免疫力下降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並不一定會全部一起出現,種類與嚴重度因人而異,一般來說患者至少會出現三到四項症狀,但因頻繁求醫,會嚴重影響生活跟情緒。此外,內分泌也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最常見的是甲狀腺亢進、內分泌腫瘤及藥物。壓力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衡 引發諸多症狀與疾病適度的壓力是好的,但現代人的生活型態經常處在高壓的狀況下,白天上班、晚上繼續加班或應酬,飲食不正常、日夜顛倒又缺乏休閒,長期下來累積許多壓力,就會出現很多健康上的問題,自然也會加速老化!神門穴:小穴位,大功效!耳朵上的「神門穴」在耳輪上下腳分岔處稍上方,位於三角窩內,是管理自律神經的區域,具有滋陰降火、養心安神的作用。用手指捏住耳朵的神門穴」,一邊揉捏一邊按壓,即可調節自律神經。手上的神門穴位於腕掌橫紋小指側端凹陷處。用右手大拇指掐按左手神門穴,再用同樣的方法換按摩右手神門穴。此外,也可透過做「腹式深呼吸」,把呼吸放慢到每分鐘4到6下,就可以改善自律神經。其他包含冥想、氣功、打太極、做瑜伽、按摩、芳療、培養具有創造性的休閒嗜好等,尋找各種讓自己可以紓壓的方式,學習慢活與慢食,放慢腳步才能讓自律神經恢復平衡狀態。

當「心」 大耳朵可能是冠心病!

當「心」 大耳朵可能是冠心病!#耳朵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劉阿姨今年五十二歲,患糖尿病、高血壓多年,平時在飲食方面很注意,也經常鍛鍊。劉阿姨還經常和朋友們到外面跳舞,還是隊中的領舞!但是前幾天,劉阿姨突發心絞痛,被及時送到了醫院,經醫生檢查確診為冠心病。劉阿姨對大夫說,在未發病的前幾個月,有過一段時間的耳鳴,當時以為是年老體衰,也沒注意。劉阿姨不知道耳鳴是否和心臟有關係,後來在醫生的講解下才知道,原來耳鳴和心臟病之間有著重要的聯繫。耳鳴很可能就是心臟病的前兆。那麼耳鳴具體和心臟有著怎樣的關係?耳朵和心臟的關係耳朵之所以能聽見聲音,是因為耳朵內部血液運輸通暢,營養物質可以通過血液流  通到耳部。如果心臟功能差,血液運輸能力弱,血液不能遍fl於耳朵,耳朵的功能自然    受到影響;輕者聽力減弱,重者可導致耳鳴,甚至耳聾。反之,耳部經絡下達於心,耳部一旦出現問題,可能就是心臟功能異常的一種體現,二者是相互關聯的。耳鳴很可能是心臟病的前兆耳鳴是一種較為常見的疾病,主要表現為耳內或者顱內有聲音。耳鳴的病因是多方面的,外在的環境和身體內部的病變都可能引發耳鳴。例如耳內丁寧腺過多、有異物,或者雜訊影響、內分泌紊亂等都可能引起耳鳴。耳朵屬人體重要的聽覺器官,所以當耳部出現問題時,一定要引起注意,切莫大意。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出現耳鳴時,更應該引起重視,因為耳蝸以及內部血管對缺血和缺氧十分敏感,當人體血液流通出現問題時,耳朵會先出現反映,而耳鳴就是其中最為重要的一種表現。尤其那些年齡較大的人,更應該注意。持續多天的耳鳴很可能就是冠心病以及其他心血管類疾病的前兆。大耳垂很可能是冠心病中國自古以來就有耳垂大有福的說法, 其實不然。尤其是老年人, 耳垂肥厚且上面有深溝的時候, 一定要引起注意, 極有可能是冠心病的表現。隨著年齡的增長, 很多老人的耳部都會出現皺紋, 這是正常現象, 而我們這裡說的深溝指的是「冠狀溝」。冠狀溝和其他淺顯的皺紋不同,它是一條明顯且孤立的皺紋,很多研究表明,具有冠狀溝的老年人患冠心病的機率相當大。當老年人出現冠狀溝的時候要引起重視,結合自身的症狀及時尋醫,如果伴有胸痛、心慌、乏力、氣短等症狀時,更要注意。平時可以用手搓雙耳,給耳朵按按摩,促進耳部的血液循環,防止疾病的出現。(本文摘自/養心救命/木馬文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