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耳朵腹式呼吸 緩解自律神經失調

捏耳朵腹式呼吸 緩解自律神經失調

2019/9/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當自律神經不自律,就是生活品質低落的開始。自律神經失調其實不是一個確切的病症,也不是什麼現代新興文明病,而是一種身心失調障礙的統稱。根據台灣臨床推估,全台灣約有六至七成的民眾深受自律神經失調所苦,且逐年增加。

「自律神經」,顧名思義是一種不受意志操控,獨立負責協調身體機能的神經系統,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構成,兩者相互保持平衡的狀態,藉以維持人體內部環境的平衡狀態。它們掌控了心臟血管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甚至包括內分泌系統。自律神經功能失調症的病人開始時常以為是某些器官發生了問題,而只針對各種症狀來治療,但是效果都不佳。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包含眼睛乾澀、口乾舌燥、喉嚨卡卡、呼吸困難、心悸、四肢麻痺、胃脹、打嗝、胃食道逆流、腹瀉、便秘、頻尿、眼睛疲勞、容易感冒、嘴巴容易破、牙齦容易腫脹、疲倦、免疫力下降等。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並不一定會全部一起出現,種類與嚴重度因人而異,一般來說患者至少會出現三到四項症狀,但因頻繁求醫,會嚴重影響生活跟情緒。
此外,內分泌也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最常見的是甲狀腺亢進、內分泌腫瘤及藥物。

壓力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衡 引發諸多症狀與疾病
適度的壓力是好的,但現代人的生活型態經常處在高壓的狀況下,白天上班、晚上繼續加班或應酬,飲食不正常、日夜顛倒又缺乏休閒,長期下來累積許多壓力,就會出現很多健康上的問題,自然也會加速老化!

神門穴:小穴位,大功效!
耳朵上的「神門穴」在耳輪上下腳分岔處稍上方,位於三角窩內,是管理自律神經的區域,具有滋陰降火、養心安神的作用。用手指捏住耳朵的神門穴」,一邊揉捏一邊按壓,即可調節自律神經。
手上的神門穴位於腕掌橫紋小指側端凹陷處。用右手大拇指掐按左手神門穴,再用同樣的方法換按摩右手神門穴。

此外,也可透過做「腹式深呼吸」,把呼吸放慢到每分鐘4到6下,就可以改善自律神經。其他包含冥想、氣功、打太極、做瑜伽、按摩、芳療、培養具有創造性的休閒嗜好等,尋找各種讓自己可以紓壓的方式,學習慢活與慢食,放慢腳步才能讓自律神經恢復平衡狀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