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舒服!卻找不出原因?當心自律神經失調的警訊

不舒服!卻找不出原因?當心自律神經失調的警訊

2009/4/10

自律神經失調會使人體的平衡機制出問題,病患雖然不舒服,卻經常查不出原因。這些人常逛遍各大醫院,接受不必要的檢查,卻無法獲得適當的治療而苦不堪言。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 臨床心理師盧世偉表示,其實這很可能是因為壓力導致的「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結果。常見的胃腸潰瘍、失眠、呼吸不順、胸悶、心悸、肌肉緊繃、疼痛與焦慮症的產生或惡化,均與自律神經失調有很大的關係。

一個人若要有健康的身體,在呼吸、心跳、血壓、胃腸蠕動、內分泌系統與免疫系統的運作上,必須隨著外在環境的要求適時調整、維持平衡。而自律神經就扮演這個重要的功能,它又可分為交感以及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負責一個人遇到壓力時啟動必要的機能,包括使瞳孔放大、心跳加速、呼吸加快與肌肉緊張,目的是要使身體處於備戰狀態,對抗壓力。而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剛好相反,它負責緩和身體機能的運作,使身體處於平靜、休息的狀態。

臨床心理師盧世偉指出,當交感及副交感神經不協調,身體健康就會亮紅燈。由於身體器官沒有問題,而是調控的神經失調,所以做再多的生理檢查也找不到病因。就像是冷氣沒壞,但溫度調錯,就無法達到降溫的效果。

生理回饋儀可擷取人類體內反映自律神經活動的相關生理訊號,如,手指的溫度、皮膚的導電度、心跳的頻率與振幅以及肌肉的緊張程度。臨床心理師盧世偉說明,透過特殊的檢測程序可評估一個人面對壓力時與壓力解除後,上述的生理訊號是否過度亢奮,以及是否具有放鬆的能力。這些資料將有助於心理師設計適合病人的生理回饋訓練,以及放鬆療程,讓失調的自律神經以自然、非藥物方法逐漸恢復平衡,緩解症狀。

現代生活步調緊湊,不會釋放壓力的人很可能會因自律神經失調產生各種身心困擾。透過專業的檢測與醫療,可幫助您改善症狀、找回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