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水

限水衛生清潔怎麼辦?學會這3種洗手方式

限水衛生清潔怎麼辦?學會這3種洗手方式#限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去年國內無颱風侵襲,今年西北部地區連月降雨量少,導致部分縣市已實施減壓、減量供水或停止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雖然國內流感及腸病毒疫情低緩,但腹瀉疫情仍處於相對高點,疾管署呼籲,民眾於水資源較為緊繃之際,仍應落實「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的觀念,勿因節水而忽略手部衛生,同時也要注意儲水方式避免病媒蚊孳生,降低感染與傳播風險。酒精對諾羅及腸病毒消毒效果有限 若未正確洗手別接觸嬰幼兒疾管署表示,民眾在限水期間,可視下列三種狀況進行手部清潔:1.轉開水龍頭還有水:依「濕、搓、沖、捧、擦」的步驟洗手,但勿將水量轉到最大,搓揉手部時先關掉水龍頭,勿塗抹過多肥皂或清潔劑。2.沒有自來水,但仍有其他儲水或乾淨水源:可泡製3至5 ppm含氯漂白水置於附有水龍頭之儲水桶,先打開儲水桶水龍頭,用小水量含氯漂白水沾濕雙手搓揉約20秒後,再以少量含氯漂白水沖洗雙手,最後以清水洗掉殘留的漂白水。3.無法取得清水且手部無明顯髒污:可使用酒精含量75%的酒精或乾洗手清潔雙手,並搓至完全乾燥為止。由於酒精對諾羅病毒及腸病毒消毒效果有限,且無法取代正確洗手步驟,提醒民眾如未正確洗手,仍應避免用雙手接觸口鼻、眼睛或照顧嬰幼兒。每周刷洗儲水容器內壁 避免病媒蚊孳生此外,民眾採取節水措施時,應做好配套管理,貯存雨水或回收水再利用時,應將儲水容器加蓋,且每周徹底刷洗容器內壁一次,避免病媒蚊孳生,降低登革熱發生的風險。(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腸病毒蠢蠢欲動 上週就診人數增2成

腸病毒蠢蠢欲動 上週就診人數增2成#限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腸病毒門診就診人次共6,647,較前一週就診人次增加兩成,加上時序已逐漸進入夏季,腸病毒將更為活躍,國內適逢缺水旱象,部分地區已實施第三階段限水,為防範腸病毒感染,因此,提醒民眾在限水期間,應落實「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的觀念,別因省水忽略手部衛生,才能降低腸病毒感染機會。限水期間備兩桶水 氯漂白水+清水更衛生疾管署表示,限水期間如轉開水龍頭還有水,請民眾依「濕、搓、沖、捧、擦」的步驟洗手,勿塗抹過多肥皂或清潔劑,並在沖洗時,留意水龍頭的水量勿轉到最大。至於在無自來水,但仍有其他儲水或乾淨水源的情況下,可準備兩個附有水龍頭的儲水桶,其中一桶裝入3至5ppm含氯漂白水,另一桶裝入,並依下列步驟洗手即可。1)打開裝有含氯漂白水的儲水桶水龍頭,以小水量沾濕雙手搓揉約20秒後,再以少量漂白水進行第二次沖洗。2)打開裝有清水的儲水桶水龍頭,將手部殘留的漂白水洗掉後,再以乾淨毛巾或紙巾將雙手擦乾。防範腸病毒 勤洗手很重要疾管署再次提醒,正確勤洗手才是防範腸病毒最重要且最有效的方法,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學校、幼兒園及托育機構要特別注意防範,無論在家中或公共場所,都要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正確勤洗手,防止密切接觸時造成病毒感染或傳播。

限水防疫不可少!勤洗手遠離腸病毒

限水防疫不可少!勤洗手遠離腸病毒#限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國內缺水問題日益嚴重,現在部分地區已紛紛進入第三階段的限水,但隨著氣溫逐漸回溫,5月至6月將進入腸病毒流行季,若因此忽略了手部衛生,恐將容易引起校園腸病毒疫情。對此,疾管署提醒民眾,在限水期間應落實「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的正確觀念,雖然節約用水很重要,但手部衛生絕不能因此打折,以免腸病毒在不自覺中,悄悄找上門。腸病毒不易察覺 唯有勤洗手才能預防腸病毒適合在濕熱的環境中生存與傳播,多數的腸病毒感染者,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不容易察覺及預防,進而成為潛在傳染源,所以,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學校、幼兒園及托育機構要特別注意防範,無論在家中或公共場所,都要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正確勤洗手,才能降低密切接觸時感染與傳播的機會。另外,疾管署表示,限水期間如轉開水龍頭還有水,仍請依「濕、搓、沖、捧、擦」的步驟洗手,勿塗抹過多肥皂或清潔劑,沖洗時水龍頭的水量可調整至較小的水量沖洗乾淨即可。如無自來水,但仍有其他儲水或乾淨水源時,可泡製3至5ppm含氯漂白水置於附有水龍頭之儲水桶,自龍頭流出供洗手之用,先用小水量沾濕雙手搓揉約20秒後,再打開儲水桶水龍頭以少量水沖洗雙手,最後再以清水洗掉殘留的漂白水。

高雄限水慎防登革熱!儲水容器要加蓋

高雄限水慎防登革熱!儲水容器要加蓋#限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來登革熱疫情雖有下降趨勢,但隨著氣溫逐漸上升,加上部分地區適逢限水階段,如儲水設備未經妥善處理,將有利於病媒蚊孳生,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應將儲水容器加蓋,並加強容器清潔,以降低登革熱感染風險,如有出現疑似症狀,請立即就醫,以利醫師及早診斷治療。高雄市 目前仍為登革熱集中地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新增2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及4例境外移入病例,新增的本土病例均居住於高雄市鳳山區,為市場擺攤業者,其中1例發病至通報達7日,期間就醫次數達5次。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本土病例累計102例,集中於高雄市。每週一次刷洗儲水容器 以免孳生病媒蚊國內今年本土登革熱每週平均通報數約為50例,上週通報個案數雖較前幾週低,但由於高雄地區預計5月份起將實施「供五停二」第三階段限水,民眾因應水情吃緊,會使用各種容器儲存用水,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儲水時應將容器加蓋,儲水容器應每週刷洗一次,避免孳生病媒蚊。澈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是防治登革熱最根本的方法,所以,民眾平時應落實居家戶內外孳生源清除,染除可避免自己感登革熱外,也能保護親友鄰居的健康。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限水不怕腸病毒!4大措施助預防

限水不怕腸病毒!4大措施助預防#限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氣溫逐漸上升,腸病毒也跟著活躍,加上目前國內缺水問題嚴重,已有部分縣市開始實施限水措施,所以,為防民眾因缺水忽略手部衛生,進而增加腸胃道傳染病感染風險。因此,疾管署提供了4大措施,幫助民眾在缺水的情況下,也能有效預防腸病毒及各種腸道傳染病:1)限水期間,如轉開水龍頭還有水,請依「濕、搓、沖、捧、擦」的步驟洗手,但仍須留意,勿將水龍頭的水量轉到最大;搓揉手部時先關掉水龍頭;勿塗抹過多肥皂或清潔劑;抹濕、沖洗時,將水龍頭的水量轉小到只有微小水束。2)無自來水,但有其他儲水或乾淨水源時,可以泡製3至5ppm含氯漂白水,置於附有水龍頭之儲水桶,自龍頭流出供洗手用,先用小水量沾濕雙手搓揉約20秒後,再打開儲水桶水龍頭,以少量水沖洗雙手,最後,再以清水洗掉殘留的漂白水。3)乾淨水源極度不足時,可採用三個水盆進行手部消毒,但須經常更換以免消毒效力減弱:●第一盆裝清水,洗淨雙手塵土(盆裝清水如有污濁,應即更換)。●第二盆裝濃度約3至5ppm含氯漂白水之消毒液,將雙手放入水中,先兩手心互相磨擦,接著兩手交互揉搓手背及手指間,最後作拉手姿勢以擦洗手指尖,各約5次。●第三盆裝清水,洗淨雙手殘留漂白水。4)如果無法取得肥皂和清水時,可以使用酒精含量60%至95%的乾洗手液清潔雙手,可以降低細菌類致病原感染的風險;但對腸病毒及諾羅病毒的消毒效果有限。限水勿用抽水馬達 以免汙染物遭吸入此外,限水期間飲用水衛生也格外重要,請民眾務必飲用煮沸的開水或市售瓶裝水,注意水塔及蓄水池衛生,限水時勿用抽水馬達,以免水管負壓吸入污染物;恢復供水後,如發現給水有混濁、異色及異味等現象時,請立即通報當地自來水事業單位處理。

限水也要顧衛生!乾洗手20秒可防病菌找上門

限水也要顧衛生!乾洗手20秒可防病菌找上門#限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來國內缺水問題日益嚴重,以至於新北、桃園、新竹明天開始將進行第三階段的限水,只是,民眾在抗旱省水之餘,也別忘了手部衛生的重要性,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如果無法取得肥皂和清水時,可用酒精含量60%~95%的乾洗手液清潔雙手,以避免致病菌經由雙手造成感染。隨身攜帶乾洗手 抗旱也能保健康疾管署表示,清潔雙手時至少需使用2~3毫升的酒精性乾洗手液才有效,約須花20至30秒才搓的乾,因此,搓乾的時間長短,也能用來判斷使用的酒精量是否足夠。正確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可有效殺死許多微生物,達到清潔雙手的目的,所以,在抗旱缺水時期,建議民眾可準備酒精性乾洗手液,清潔雙手;亦建議餐飲業者也要提供乾洗手液,共同維護民眾的健康與食的安全。挑選乾洗手要注意!有藥品許可證的才有保障依據食藥署表示,酒精性乾洗手液若作為醫療用途,如殺菌、消毒、手術前消毒等時,應以藥品列管;若作為一般手部、皮膚清潔之非醫療用途使用,得以一般商品列管,但不得宣稱醫療效能。因此,民眾在選擇酒精性乾洗手液產品時,建議注意產品的酒精成分含量是否在建議的60%~95%內;目前約有27項乾洗手液產品已取得食藥署核發之藥品許可證,民眾也能在一般通路購買到以一般商品販售之含酒精成分乾洗手液。菌找上門

缺水時期! 民眾應注意飲水安全

缺水時期! 民眾應注意飲水安全#限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今年春雨降得少,水情緊繃,部分地區已實施限水,環保署提醒民眾注意飲用水安全衛生,最好經煮沸後飲用,同時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水,儲水時應加蓋且不宜超過二天,避免污染。為確保民眾飲用水安全,環保署已要求各地方環境保護機關加強自來水、簡易自來水等水質、水源水質抽驗及包裝、盛裝飲用水水源水質抽驗工作;針對水位偏低或進行清淤工作的水庫,加強該淨水場清水水質檢驗工作,以保障民眾飲用水安全。此外,環保署呼籲,在缺水時期民眾飲用水應注意不要飲用來源不明的水,取用山泉水、井水以洗滌為主,如果要飲用必須煮沸殺菌、民眾如須購買包裝飲用水,請留意其食品衛生標示、若有儲水習慣,在儲水時應加蓋,避免二次污染,並不要貯存過久(不宜超過二天)、飲用水應煮沸後再飲用,以確保飲用水的安全。環保署表示,乾旱期間自來水事業單位也都已採取應變措施,加強淨水處理效率及消毒作業,確保水質安全,民眾如有任何飲用水問題可直接洽詢各地自來水單位或環保機關。

適逢缺水 限水時期需注意腸道傳染病

適逢缺水 限水時期需注意腸道傳染病#限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日來石門水庫水位過低,桃園縣吳志揚縣長指示桃園縣衛生局及消保官應針對賣場礦泉水存量、價格及品質進行了解。並於近日前往桃園縣大型量販定針對包裝飲用水、飲料進行查核,本次共稽查720件產品皆尚符合規定,但本局仍將持續查核,以確保消費者權益。此外,石門水庫如開始進行第二階段限水時,民眾一定要特別注意腸道傳染病(如霍亂、傷寒、痢疾、諾羅病毒及A型肝炎)及蟲媒傳染病(如登革熱)等疾病的傳染。腸道傳染病預防,應注意飲食衛生,食物充分煮熟,不吃生冷食物,飲用水須煮沸或使用瓶裝之礦泉水,落實飯前、便後洗手(可隨身攜帶乾洗手相關產品備用)。另提醒有貯水對抗旱災的民眾,應妥善加蓋或利用紗網覆蓋,不用時容器倒置,不讓病媒蚊孳生且應作好防蚊措施,避免登革熱疫情發生。如出現腹瀉、發燒等疑似傳染病症狀,應儘速就醫,維護個人健康,降低疾病傳播風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