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溝炎

指甲凹陷、變黃正常嗎?指甲「8種變化」洩健康危機:1徵兆恐罹癌

指甲凹陷、變黃正常嗎?指甲「8種變化」洩健康危機:1徵兆恐罹癌#甲溝炎

你最近注意過自己的指甲或腳趾甲?如果沒有美甲習慣的人,可能根本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特意看過自己指甲或腳趾甲。畢竟大家會想,指甲不過就是長那樣嗎,還有什麼好特別注意的呢?然而,當指甲出現了一些變化,不管是指甲面出問題,指甲形狀改變,或指甲顏色不對勁,可能都是健康警訊。

指甲剪別共用!醫警告恐細菌感染:4類人小心「甲溝炎」反覆發作

指甲剪別共用!醫警告恐細菌感染:4類人小心「甲溝炎」反覆發作#甲溝炎

60歲陳姓男子因為工作需要長期穿著雨鞋,長時間站立加上悶熱,導致腳掌拇指受到壓迫造成凍甲及甲溝炎情形,後修剪指甲時又不慎受傷流血,他起初不以為意,過2天後發現拇指處越來越紅腫且疼痛不已,才驚覺不對勁趕緊到院就醫,醫師檢查發現傷口已衍變為蜂窩性組織炎,必須先拔除部分指甲,再切開將膿引流,以避免傷口繼續感染。

勤洗手竟「洗到指甲變形」?醫教你:3招正確洗手法

勤洗手竟「洗到指甲變形」?醫教你:3招正確洗手法#甲溝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新冠肺炎疫情雖已漸趨穩定,民眾仍需齊心努力防疫,「勤洗手、戴口罩」已成為防範感染最基本有效的生活習慣。然而,在民眾養成洗手習慣的同時,卻陸續有病患因指甲周圍又紅又腫,至皮膚科門診報到。「指甲有點紅腫、有點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皮膚科醫師趙元甄指出,這很有可能是慢性甲溝炎症狀。慢性甲溝炎的成因是長期、反覆接觸刺激性物質及過敏原,例如:清潔劑、水、及化學物質等等,好發於家庭主婦、醫事人員、廚師、清潔人員、美髮師等工作中常需要接觸刺激性物質的族群。「然而在疫情期間,民眾更加注重手部的清潔,洗手的次數變多、時間也變長。」趙元甄表示,近期因慢性甲溝炎而上門求診的病患增加,不再僅限於特定族群。醫提勤洗手「正確3方法」預防慢性甲溝炎趙元甄解釋,不同於急性甲溝炎有更強烈紅、腫、熱、痛和化膿的表現,慢性甲溝炎的症狀包含指甲周圍長期發紅腫脹、觸壓會有輕微疼痛、甚至指甲變厚變形,此外也可能伴隨念珠菌感染。趙元甄也建議民眾可以透過3方法,來預防或減緩慢性甲溝炎:1. 減少水和清潔劑的非必要碰觸。洗碗或工作時,請先戴一層棉手套吸汗,外面再戴橡膠手套,以保護雙手。2. 洗手時使用低致敏性清潔劑,水溫應適中、不要太燙,並確實將清潔劑沖洗乾淨。3. 洗手後要將雙手擦乾,並塗上護手霜或凡士林,滋潤雙手,指甲周圍也別忘記一起保養。以上3個方法,除了減緩慢性甲溝炎所帶來的不適,對於勤洗手引發的手部紅癢乾裂,也有幫助。趙元甄提醒,若症狀未有改善、或有持續惡化情形,應盡快至皮膚科尋求專業協助。

腳趾痛7年 就醫才知「趾甲嵌肉裡」

腳趾痛7年 就醫才知「趾甲嵌肉裡」#甲溝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古語有云:「十指連心。」對於有嵌甲症狀的人來說,指甲刺進肉的感覺真的是椎心之痛。39歲的陳小姐2個月前發現腳的大拇趾趾甲邊緣開始紅腫起來,連日常走路都因疼痛而有所限制,就醫確診是俗稱「凍甲」的嵌甲症,醫師為她進行指甲矯正,不用開刀馬上就解決了陳小姐的椎心之痛。嚴重者踩地都會痛 坐輪椅來求診陳小姐表示,大約從六、七年前開始,有時走路腳趾會感覺疼痛,起初認為會不會是走路走太多,還是因為大部分都在室內行動,走路時沒有穿鞋,腳趾才會疼痛,不料兩個月前,指甲邊緣突然腫脹發紅,看了很多次醫生,也吃過消炎止痛藥,但未獲改善,在接受指甲矯正後患部馬上就不痛了。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威宇表示,陳小姐不只是單純的甲溝炎,而是指甲變形刺進肉裡,所以即使吃了消炎止痛藥還是無法根治。指甲變形最常見的部位在腳的大拇趾,但所有指甲都有可能變形,一般來說如果只有發生在單一指甲,通常是外力因素造成,可能是經常性碰撞、鞋子不合腳或走路姿勢的問題;如果同時出現在多個指甲,就有可能是系統性疾病引起,像是營養素缺乏,或者是藥物的副作用,例如治療肺癌的標靶藥物;另外,黴菌感染(灰指甲)及乾癬也都是造成指甲變形的可能原因。嵌甲症會造成患者持續性疼痛,進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像陳小姐這樣能「走」到診間的患者還算好,甚至有嚴重到踩地都會痛的患者,痛到根本不願意走路,是坐著輪椅來到診間求診。陳威宇國中時期也曾因受傷導致嵌甲,當時嚴重到要開刀拔除指甲,傷口休養了一、二周才慢慢恢復,幸運的是,新長出來的指甲恢復正常的形狀。矯正器治療 一年內復發率僅約一成陳威宇表示,治療嵌甲一開始都是處理感染及緩解疼痛,但還是希望能找到病因,進而減少復發的機率。傳統治療方式是透過手術,拔除變形的指甲加上甲床矯正,不過即使手術拔除指甲後,仍有超過五成的復發機率;使用矯正器治療後,通常前幾天疼痛就會有顯著改善,研究顯示接受六個月矯正的患者,一年內大約只有一成的復發率,但仍建議持續追蹤治療。

櫃姐久站患甲溝炎!醫師教2招防範

櫃姐久站患甲溝炎!醫師教2招防範#甲溝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炎炎夏日,許多愛美女性迫不及待穿涼鞋,但有人因為美觀問題羞於露出腳趾頭。一名女士從事專櫃工作20多年,長期站立等原因導致腳趾甲發生嚴重甲溝炎。一開始只尋求坊間一般指甲修剪,修剪後症狀舒緩而一個月修剪2次。直到近1、2年,越剪指甲越捲,也不敢讓人修剪,但腳趾甲非常痛連帶走路姿勢越來越奇怪,腳趾甲甚至變形化膿,像雞爪一樣。指甲矯正器利用物理牽引 矯正回正常形狀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愉真表示,病人求診時幾乎全部的腳趾甲都呈現捲曲樣,多次溝通後進行「指甲矯正器」治療。病人在裝置矯正器2至3天後痛感幾乎完全消除。目前雖然指甲形狀尚未完全復原,但平時已沒有痛感。指甲矯正器是將內嵌的指甲透過智慧型金屬絲線和膠狀貼片而產生槓桿力、復形彈力、牽引力等原理,將指甲根本性矯正回正常形狀、曲度和寬度,對皮膚組織不會造成任何傷害。屬於醫療器材,必須由專業醫師根據指甲情況診斷治療。指甲平平修剪 不要剪入側邊萬芳醫院院內統計顯示,260個凍甲案例中,81%病人治療1個月後有50%以上改善;治療6個月後100%病人有50%以上改善。這些案例研究也發現,雖然需較久時間,但指甲矯正器對於長期因反覆修剪而萎縮的指甲治療效果相當好。黃愉真醫師提醒,無論接受何種治療,最重要的是確實保養指甲。(1)指甲平平修剪,不要剪入側邊指甲邊緣;(2)選擇具備良好支撐力的鞋子,避免過鬆、過緊、尖頭鞋,減少反覆擠壓碰撞。有任何指甲問題,建議尋求皮膚科醫師幫助,找出合適的治療方法。

擺脫「溝溝纏」指甲這樣剪最適當

擺脫「溝溝纏」指甲這樣剪最適當#甲溝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凍甲患者因常併有甲溝炎,老是想把卡住的甲片挖出來,但若沒有經專業醫師治療,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傷害!一名50歲左右的婦女因只甲容易內嵌,每次剪指甲都容易越剪越短,雖然剪完指甲後疼痛緩解,但也造成指甲越剪越萎縮、變成三角形,甚至還常常見血。患者接受非侵入性的「指甲矯正器」治療後,內嵌的指甲已經可以慢慢拉出,但因甲床嚴重萎縮,經過一年的矯正改善許多。非侵入治療利用槓桿力讓指甲恢復正常病人同時有凍甲、甲溝炎的案例不少,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愉真表示,「指甲矯正器」原理是透過智慧型金屬絲線和膠狀貼片,產生槓桿力、復形彈力、牽引力的原理,將指甲根本性矯正回正常,對於皮膚組織不會造成任何傷害。但因屬醫療器材,須由專業醫師根據指甲情況診斷治療。指甲矯正器無傷口、可碰水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筱涵指出,過去治療捲甲或嵌甲(凍甲),症狀輕微者可外用或口服抗生素和消炎藥物,但往往改善程度不佳。嚴重的患者會選擇手術摘除部分指甲與燒灼部分指甲生長點基質,但術後指甲變小,嚴重影響美觀。使用「指甲矯正器」則無手術傷口,也可碰水洗澡,對於平常生活不會有任何影響。指甲要平平的修剪、不穿過鬆過緊的尖頭鞋王筱涵醫師指出,無論接受何種治療,最重要的是確實保養指甲,有任何指甲的問題,也應尋求皮膚科醫師幫助,找出合適的治療方法。王筱涵醫師建議,平時一定要平平地修剪指甲,不要剪入側邊指甲邊緣;選擇良好支撐力的鞋子,避免過鬆過緊或尖頭鞋,減少反覆擠壓碰撞機會。一旦指甲出現異狀,千萬不要自行修剪,交由專業醫師治療才是最妥善的方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