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手竟「洗到指甲變形」?醫教你:3招正確洗手法

勤洗手竟「洗到指甲變形」?醫教你:3招正確洗手法

2021/12/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新冠肺炎疫情雖已漸趨穩定,民眾仍需齊心努力防疫,「勤洗手、戴口罩」已成為防範感染最基本有效的生活習慣。然而,在民眾養成洗手習慣的同時,卻陸續有病患因指甲周圍又紅又腫,至皮膚科門診報到。

「指甲有點紅腫、有點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皮膚科醫師趙元甄指出,這很有可能是慢性甲溝炎症狀。慢性甲溝炎的成因是長期、反覆接觸刺激性物質及過敏原,例如:清潔劑、水、及化學物質等等,好發於家庭主婦、醫事人員、廚師、清潔人員、美髮師等工作中常需要接觸刺激性物質的族群。

「然而在疫情期間,民眾更加注重手部的清潔,洗手的次數變多、時間也變長。」趙元甄表示,近期因慢性甲溝炎而上門求診的病患增加,不再僅限於特定族群。

醫提勤洗手「正確3方法」預防慢性甲溝炎
趙元甄解釋,不同於急性甲溝炎有更強烈紅、腫、熱、痛和化膿的表現,慢性甲溝炎的症狀包含指甲周圍長期發紅腫脹、觸壓會有輕微疼痛、甚至指甲變厚變形,此外也可能伴隨念珠菌感染。趙元甄也建議民眾可以透過3方法,來預防或減緩慢性甲溝炎:

1. 減少水和清潔劑的非必要碰觸。洗碗或工作時,請先戴一層棉手套吸汗,外面再戴橡膠手套,以保護雙手。
2. 洗手時使用低致敏性清潔劑,水溫應適中、不要太燙,並確實將清潔劑沖洗乾淨。
3. 洗手後要將雙手擦乾,並塗上護手霜或凡士林,滋潤雙手,指甲周圍也別忘記一起保養。

以上3個方法,除了減緩慢性甲溝炎所帶來的不適,對於勤洗手引發的手部紅癢乾裂,也有幫助。趙元甄提醒,若症狀未有改善、或有持續惡化情形,應盡快至皮膚科尋求專業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