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咬指甲恐引發甲溝炎 多補充水分忌辛辣

愛咬指甲恐引發甲溝炎 多補充水分忌辛辣

2012/1/16

近日天氣乾冷,皮膚容易乾燥脫皮,這時若有咬指甲習慣的民眾,則要小心可能會引起甲溝炎。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提醒民眾冬季容易脫皮,咬指甲或剪指甲剪得太深都容易引起甲溝炎,初期症狀為紅腫及些微疼痛,若忽視有可能造成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若有甲溝炎則要減少辛辣食物的攝取及補充水分,在冬季手足部才可維持健康。

指甲甲根與皮膚相交處為甲溝,秀傳醫療衛教文章表示,甲溝炎台語俗稱為「凍甲」,造成指甲附近的組織發炎,疼痛之外還會流膿,若為適當治療更可能讓指頭變形,發生在腳趾可能造成行走困難,而且一但發生過,就算好了,未來也很容易再復發。

造成甲溝炎的原因有很多種,因為鞋子不合腳而產生甲溝炎的例子也相當多,應避免穿鞋頭過尖、過窄的鞋子也易造成拇趾外翻。鄭惠文醫師建議,防止甲溝炎可多吃蔬菜水果及補充足夠的水分,忌食用辛辣及刺激性食物。也可使用護手霜保養,天氣乾燥在戶外可戴手套保護手指,最重要的是減少咬指甲的習慣、修剪指甲不需過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