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胖童穿錯鞋 長期壓迫拇指惡臭又化膿

小五胖童穿錯鞋 長期壓迫拇指惡臭又化膿

2015/7/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指甲剪不好、鞋子穿太小,當心腳趾發炎又疼痛難耐!日前,一名國小五年級的黃小弟,身高175公分、體重約90公斤,因身材壯碩,常常找不到合腳的鞋子,且平時又喜歡打籃球,使得雙腳的拇指長期壓迫,漸漸的「凍甲」就找上門了,只要稍微跑跳紅腫、疼痛的症狀就會加劇,甚至化膿,完全無法出門玩耍,等同於禁足。

原本在第一次發作時,曾有就醫過,但因治療過程、術後的傷口過於疼痛,讓他自此害怕就醫,直到這次左腳姆指惡臭、化膿,且有肉芽組織增生後才就醫,所幸在醫師給於口服抗生素、電燒、腳趾矯正貼片,並調整剪指甲方式、將鞋子更換為寬楦頭球鞋後,目前恢復狀況良好、無復發。

甲溝炎分3種 預防方式也不一

書田診所皮膚科徐嘉琪醫師表示,甲溝炎主要是因指甲周圍的皮膚組織,發炎、腫脹疼痛所致,發生原因一般可分為感染性、創傷性、結構異常性3種:

1)感染性/經常發生於手,和指甲沒有關係,往往都是因為剪指甲後形成的小傷口,受到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感染所引起,且經常伴隨著化膿與局部腫脹發燙。所以,建議民眾在剪指甲時,應挑選洗完澡後,指甲及周圍皮膚組織變得比較柔軟時在修剪,才不會容易造成小口。

2)創傷性/又稱為凍甲,主要是因指甲長到肉裡發炎所致,常發生於球類、舞蹈、賽跑等運動者,或是穿著過於窄小硬的鞋子、不正確的修剪趾甲等,所以,建議民眾在修剪指甲時,最前端白色部分至少要留1公厘,且應修剪成四角形,而不是三角形或圓弧形,以免長期反覆發炎,造成趾甲結構異常,形成捲甲

3)結構異常性/又稱為捲甲,指的是指甲向內捲曲,造成甲床或甲溝發炎,與遺傳、長期穿著不合腳的鞋子有關,所以,建議民眾在挑選鞋子時,避免穿著過硬、窄、小的鞋子,如有若有甲溝炎困擾者,可挑選鞋子前端較寬的款式,或是選擇大一號的鞋子,在前端加鞋墊。

注意指甲、挑選合適的鞋子 皆能有效預防

最後,徐嘉琪醫師提醒,甲溝發炎的成因相當的繁多,反覆發炎容易造成趾甲結構異常,長期疼痛對日常生活也會造成影響,因此,當發生甲溝炎時,應儘早就醫治療,平時多注意剪指甲的方式及挑選適合的鞋子,才能有效預防甲溝炎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