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

黑心海帶流遍高雄 現場查獲多項工業添加物

黑心海帶流遍高雄 現場查獲多項工業添加物#黑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吊白塊潤餅皮持續延燒之下,昨日又驚傳黑心海帶,浸泡工業用碳酸氫銨後,販售全台,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目前已全力追查黑心海帶的流向,並加以全數封存。有夠黑!現場查獲多種工業級添加物經查獲黑心海帶後,潘姓業者坦承使用向達鑫購買之碳酸氫銨作為帶用膨脹劑,並於高雄市大樹區之加工廠當場查獲碳酸氫銨、礬粉、銨粉等工業級添加物,及正在浸泡之海帶半成品,全數由高雄市衛生局稽查人員加以封存。食藥署指出,海帶產品(海帶結、海帶捲、海絨等)主要流入高雄市左營區、鳳山區、大社區之傳統市場攤商,為避免產品及原料流出,已查封倉庫並命業者於104年3月19日起全面暫停作業。

年節將至!4大黑心年貨你不可不知

年節將至!4大黑心年貨你不可不知#黑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年節將至,許多民眾都在加緊腳步的採買年貨,只不過,近年來面對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部分不肖業者為貪圖利益,不顧大眾健康,紛紛添加雙氧水、二氧化硫等來降低成本、增添美觀,但其實這些化學物質攝取過多,恐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嚴重時甚至會影響肝、腎功能。因此,年貨挑選成了民眾關心的事情之一,而營養師建議,在挑選時應多選擇新鮮、當季的食材,且避免使用加工品,如此一來,才能減少化學調味料及添加物對人體的危害。多看、多比較 有助於避免買到黑心品為使民眾在購買年貨時,能夠安心辦、好過年,國泰綜合醫院陳明玉營養師及團隊,提供5種常見的黑心年貨陷阱,包括乾香菇、蝦米、香腸等,希望民眾在挑選時可多看、多比較,以避免選到黑心品,影響身體健康:1)乾香菇/香菇傘面呈(深)褐色、有厚度、菇型完整,且蒂頭結實粗壯香氣濃郁為佳,反之,若是摸起來不夠乾燥,甚至會破碎,就表示不夠新鮮,而背面的傘折處,顏色應呈現為米白色,若顏色太白、有黑點,可能是存放過久,顏色偏黃,則是則可能是因浸泡過量二氧化硫所造成,因此,只要傘折處非米白色時,就不建議購買。2)金針、竹笙/若食物顏色雪白鮮艷、聞起來有刺鼻藥水味,可能是使用過氧化氫(雙氧水),或二氧化硫燻製,所以,不建議購買,而食用前,建議用100度熱水浸泡20分鐘,重複2~3次,可去除9成的二氧化硫。3)蝦米/有些蝦米會添加食用色素或二氧化硫,使顏色鮮紅漂亮,所以購買時,應選擇自然淡橘色,聞起來沒有異味的蝦米,且選購時,可用手摸摸看乾燥的程度,如有潮濕、發霉的現象,則不要購買,此外,烹煮前則可先用溫水浸泡或川燙,以減少色素和二氧化硫的殘留。3)香腸、臘肉/常添加亞硝酸鹽作為保色劑,讓肉類顏色呈現淡粉紅色,增加賣相,也可用來抑制肉毒桿菌,所以建議在挑選時,避免看起來太紅艷,應選擇外表乾爽、規格一致、冷藏真空包裝的產品。4)蔬果乾、醃漬蔬菜與蜜餞/經油炸、風乾、醃漬等製作流程造成營養流失,且許多不肖廠商為延長保存期限及增加賣相,添加超量的防腐劑、漂白劑、著色劑,若長期食用可能產生過敏、腸胃不適症狀,甚至危害肝腎功能,而大量製作的原料,也可能為降低生產成本,使用品質不良或腐壞的食材,脫水過程也會造成農藥濃縮,使得吃下肚的濃度變高。

黑心竹笙添加漂白劑 食用過多恐引發呼吸困難

黑心竹笙添加漂白劑 食用過多恐引發呼吸困難#黑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2月抽驗年節產品包含金針、竹笙、其他脫水蔬菜,共計80件,其中包含11件「竹笙」、7件「金針」及1件「高麗菜干」共19件二氧化硫超量,衛生局已要求立即下架,對於不合格產品供應商將依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食入過多亞硫酸鹽 恐會造成腹瀉、嘔吐衛生局提醒民眾,二氧化硫可使食材不易褐變,因此,常被用來作為漂白劑,但會以亞硫酸鹽存在食品中,食入過量的亞硫酸鹽則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特別是氣喘病的患者,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因此,為維護民眾健康,衛生局即日起免費提供過氧化氫、皂黃、二氧化硫、亞硝酸鹽等4種試劑各3,000份,讓民眾可以在家自行DIY篩檢。浸泡冷水1小時 有助於降低含量最後,衛生局提醒民眾,若擔心食品含有二氧化硫,建議可利用冷水浸泡,來降低含量,舉例來說,一根竹笙約加一碗水,以冷水浸泡1小時(每30分鐘換一次水),或以45℃溫水浸泡半小時,二氧化硫會減少97%,若再以熱水煮5分鐘,可減少99%,使用流動水沖1小時則完全消失。

台灣山頭火中招飼料油 11款拉麵受牽連

台灣山頭火中招飼料油 11款拉麵受牽連#黑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頂新飼料油事件持續延燒!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昨接獲台灣山頭火股份有限公司主動通報,自101年起向新北市魔術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進貨頂新精製豬油547桶,使用於鹽味拉麵、醬油拉麵、味噌拉麵、等11拉麵產品,103年10月9日事件發生後,3家門市已停止使用,剩餘3桶退回魔術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稽查現場已更換為「晶牌豬油」。慘!下架產品多達十幾萬件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說明,衛生局依照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數公布「正義公司」下游相關222項產品及「頂新公司」下游42項相關產品,同日要求連鎖通路業者完成下架作業,且不得販售。截至昨日中午為止,3家連鎖賣場、6家超市及4家超商回報,已完成下架相關產品共11萬498件,約2萬3,022公斤,以杜絕不合格產品在市面上販售。衛生局亦主動稽查366家次餐飲販售食品業者,共下架不合格油品及產品1,965件,約305.4公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截至今昨日中午為止,共接獲62家業者主動通報,其中59家業者曾經使用正義公司製售問題豬油產品,另3家業者曾經使用頂新公司製售問題豬油產品,目前已退貨不再使用,會持續查證。

防範餿水油危害 抗氧化食物助代謝

防範餿水油危害 抗氧化食物助代謝#黑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黑心餿水油事件持續蔓延,引起全台民眾恐慌!「餿」了的食品幾乎是每日一爆,在這樣一連串的食安問題下,讓人擔心自己究竟吃下多少有毒物質,又可能會對健康帶來哪些危害?恐造成肝腎傷害趙順榮藥師指出,餿水油對人體可能會造成以下5危害:1)細菌或微生物污染,造成發燒、腸胃炎。 2)可能藏有黴菌或黃麴毒素污染造成肝臟傷害。 3)可能含有重金屬,如:「鉛」有神經毒性會傷腎,「砷」會引發皮膚病變或致癌;「鎘」會造成肝腎傷害。4)高溫油炸過後的油會產生致癌物質,如:苯比可能造成肺部病變。5)可能含有較多的過氧化合物,可能造成人體心血管的傷害引發心血管疾病。 趙順榮藥師提醒,我們難以檢視廠商的良知,或杜絕不肖業者添加對人體有害的添加劑危害我們的健康。但在生活中,我們還是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來抵禦有害物質的侵害。在體內有5種主要的抗氧化物,分別為:維生素C、維生素E、輔酵素Q10、硫辛酸及穀胱甘肽5種物質,會在體內形成抗氧化物織構成的網絡,可支撐、強化整個免疫系統,為身體打下良好的免疫基礎。運動+抗氧化食物 助排毒趙藥師建議可透過生活細節的調整,落實正確的飲食「少油炸、少燒烤食物、高纖、低脂、多蔬果、多喝水,適度的「規律運動」加速體內水溶性、脂溶性毒素的代謝,還能幫助重金屬的排出。也可攝取抗氧化食物不僅能將自由基引起的損害減至最低,還可促進身體排除毒素,減少身體負荷。

黑心醬油又爆一樁 民眾恐早已下肚

黑心醬油又爆一樁 民眾恐早已下肚#黑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食品安全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怎麼叫民眾吃得安心?在食品添加物,已成為了各家廠商必備物品,而民眾也不斷暴露在食安危機裏頭卻不自知,這次,衛生署查出夜市的醬油又出問題,查獲9件3-單氯丙二醇殘留量超標的違規醬油,全部來自同一間公司,而在未查獲銷毀之前,恐怕早已吃進民眾的肚子裏頭!民眾罹癌越來越高 食品危機令人擔憂民眾罹癌機率越來越高,而近期又爆發一連串食品危機以及食品添加物的問題,讓人真不能不把罹癌的主因聯想到日常所吃的食品當中!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5月27日啟動專案稽查以來,在49件醬油原料或產品中,一品醬園「濃色鮮味香醬油」、「甲等一品醬油」、「一品高級醬油」、「一品醬油」、「鮮味寶醬油」、「濃色鮮味寶醬油」、「一品白露味油」、「鮮味香醬油」、「一品味油」9件檢體,分別檢出3-單氯丙二醇2.6ppm至6.4ppm不等,不符限量標準0.4ppm的規定,而目前已銷毀達六十四噸!違法醬油 吃多恐致癌食藥局解釋,由於釀造發酵醬油的製程費時,部分業者用酸促進蛋白質分解的化學製造方法製造醬油,過程可能產生的3-單氯丙二醇,研究顯示,具有動物致癌性,但在實驗動物體內並不具基因毒性。而目前食藥局也對業者祭出重罰並限期改善。

媚登峰販售逾期食品 衛生局開鍘

媚登峰販售逾期食品 衛生局開鍘#黑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指出媚登峰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販售逾期食品,衛生局稽查西門店、美連雲店倉庫,發現確有儲放逾期食品,立即開罰6萬元罰鍰,並針對該公司涉及侵犯客戶個人資料部分,衛生局也移請法務部調查局臺北市調查處查處。衛生局表示,美連雲店查獲御梨寶飲品(2012/3/30,2瓶)、御母寶飲品(2012/3/30,3瓶)、活采優骨素(2012/1/27,1瓶)3種逾期食品、「熱活彈力精華」等22種逾期化粧品,疑似塗改有效日期之「集中修護專業療程組」等29種化粧品,若違規屬實,衛生局將依法處辦。衛生局呼籲業者,應全面檢視所販賣產品是否符合規定,對於逾期食品,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處新臺幣6~1500萬元罰鍰;對於涉及標示不實之化粧品,依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最高可處罰鍰新臺幣10萬元;若經查證為逾期化粧品,業者未限期改善,依照消費者保護法可處新臺幣6萬元至150萬元罰鍰。衛生局表示,為確保消費大眾衛生安全,將持續加強監測及抽查市售產品,強化與法務部調查局之合作,並加強宣導業者勿違法使用或販售逾期產品。(照片提供/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扯!黑心廠去年粽竟改效期今年賣

扯!黑心廠去年粽竟改效期今年賣#黑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明明是夏天到來,食品產業卻受困寒冬!端午節將至,在肉粽熱銷的時刻,民眾如自家不包粽,可能會選擇購買知名品牌的肉粽應景。但沒想到,國內知名食品牌包括台糖、愛買、桂冠等,所委託的肉粽食品代工廠嘉品、禹昌公司,傳出把去年早已過期的肉粽,拿出來更改日期,打算從中獲取暴利!對此,台南地檢署昨天指揮警、調及衛生單位,對台南、嘉義等6個處所搜索,當場在位於台南市佳里區的禹昌食品公司發現逾期或即將到期的數千顆肉粽。而此批肉粽是禹昌食品去年出貨到大潤發量販店後被退的貨品,禹昌食品員工疑涉變造有效日期到2014年6月。去年肉粽,更改日期今年賣,實在可惡!而目前,檢察官在傳訊20多人到案後,認為禹昌食品生產部課長韓國彬涉嫌重大,且有串證、湮滅證據之虞,今天向台南地院聲押獲准。而台完衛生局也指出,禹昌的過期肉粽已經全部封存,業將對業者祭出重罰。 

Menu